感谢贫穷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716浏览:

【原文】
    感谢贫穷
    ①贫穷这个字眼,似乎总与我结缘,一直陪伴我度过了20多个春秋。
    ②小时候,贫困的家庭温饱都不能解决。到了7岁,我瘦得风能吹倒绝不是夸张。面对一
    学期5元钱的学费,父亲锁紧了眉头。无奈,我只得“发扬风格”推迟入学。要想兄妹五人同时读书,这简直是天方夜谭。等到第二年兴致勃勃地去报名,教师说啥也不愿收下瘦小的我。我的哀求感动了父亲,父亲的请求感动了老师。就这样,每天10多里的山路往返,风雨无阻的跋涉,成为我平生最大的乐趣。小学毕业考试。我以优异的成绩跨进了离家更远的学校去住读。
    ③人有旦夕祸福。此时,母亲的去世给家人的心中蒙上了一层阴影,昔日的欢笑从此在大家庭中消失。我也面临着辍学的危险。瘦小的我能干点什么呢?父亲只得在叹息声中送我进校门。因为交不起住宿费,我的床铺只能拿教室的桌椅来代替。北风呼号的冬季,也是我最难熬的不眠夜。趁着蜡烛快要熄灭的最后几点蓝色火苗,我以最快的速度铺好“床铺”。没有垫絮,我只好把一床旧棉被折成两半一半垫底,一半做盖。偶尔听到屋外山顶上几只猫头鹰发出恐怖的怪声,我禁不住颤抖起来,赶紧蒙上被子。毕竟只是一个十几岁的少年呀!就这样,我一天天地盼望着冬季的结束。
    ④苍天不负有心人。在我做完勤杂工挣回高中一笔学费的几个月后,大学录取通知书也如期飞至家中。面对这份我苦苦耕耘的收获,贫穷的山村沸腾了。父亲面对乡亲们的祝贺,既高兴又忧愁。高兴的是我要“飞”走了,忧愁的是要有一笔对于我们来讲类似天文数字的2000多元学费。为了这笔学费,一家人东拼西凑一个多月后还差一半。起程的日子到了,一向坚强的父亲流了泪,我咬着牙含着泪离开了家乡。我说我要用双手和大脑来养活自己。
    ⑤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当我做家教、打工挣来了一份又一份血汗钱时,我的同年龄人正三天两头地写着家书寻求“经济援助”。我父亲也惊奇我的经济来源。
    ⑥舞厅我不敢进,录像厅与我无缘,我仿佛超了了那个热闹喧嚣的世界。当然,图书馆又多了一个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的我。读书、写作、打工,这就是我大学的全部生活。
    ⑦天道酬勤。当我接过那张本科学位证书时,我的眼圈湿润了。我很庆幸在大学四年里,我用辛勤战胜了贫穷,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让人羡慕的成绩。菁菁校园中,掌声时常为一个贫穷的大学生响起,我生活在光环之中。
    ⑧当我穿着用稿费买来的球鞋寻觅工作时,我敲响了一家家条件苛刻的用人单位的大门。进门时一身自信,出门时满身轻松,我就这样潇洒地战胜了一个个“包装”潇洒的同龄人。当我毅然决定投身教育事业时,他们都觉得不可理解。我说我喜欢那份清贫中的个人追求。
    ⑨仔细回想过去的路,我时常被莫名的感激包围着。寒夜里灯光下独坐读书,夜里搓着手拿起笔来狂舞一通后,我的心里很坦然。
    ⑩如今生活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我已经摆脱了贫困。时常有读者要我谈生活的感受,我只能用四个字“感谢贫穷”来概括。在我看来,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时常被它吓倒,没有力量去超越它。
    ⑾感谢贫穷这所最好的学校,它让我在人生道路上尝遍艰辛的同时并没有忘记前方的路
    跨过一道道山,追求应该追求的。

【问题】
    17.第⑧段画线句子中前后两个“潇洒”含意相同吗?为什么?(4分)
    18.本文追忆作者艰难的求学历程,请分别概括其各阶段艰难求学的特点。(6分)
    19.“我”为何毅然投身教育事业?“我”的同龄人为何对“我”这种选择感到不可理解?(4分)
    20.本文作者向人们揭示了什么人生哲理?作者为什么认为“贫穷”是最好的学校?(6分)
    21.读了本文后,你有何感触?请谈谈你感触最深的一点。(4分)

【参考答案】
    17、(4分)含义不同。(1分)前者侧重于精神上、心理上(即内在的)的轻松、自然、大方、无拘束,表现了“我”的自信;(2分)后者侧重于紧跟时尚的穿着打扮(即外表的)。(1分)
    18、(6分)
    (1)(2分)因家庭贫困,“发扬风格”推迟入学,后为读书,每天往返10多里山路,风雨无阻。
    (2)(2分)因交不起住宿费而以桌椅代床,用旧棉被折成两半作垫盖,猫头鹰的怪叫使我“颤抖”。
    (3)(2分)一家人东拼西凑一个多月还差一半学费。一边读书,一边打工。
    19、(4分)“我喜欢那份清贫中的个人追求”。(1分)
    因为在他们看来,“我”的家境贫困,从小到大吃够了苦,而“我”在大学期间,成绩又优秀,表现又突出,能力又强,完全可以找一个薪水丰厚、令人羡慕的工作单位。(3分)
    20、(6分,每问3分)(1)“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时常被它吓倒,没有力量去超越它”。(2)贫穷最能磨练人的意志。
    21、(4分)此题为开放性试题,可以谈贫穷能磨练人的意志;还可以谈勇于克服困难就能取得成功……,只要能扣住本文中心,言之有理,文通字顺即可。
    (看法、观点1分,论述2分,文通字顺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