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于礼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733浏览:

【原文】
    立于礼
    ①《论语》泰伯篇载:“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季氏篇载:“不学礼,无以立。”尧曰篇载:“孔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孔子反复教导弟子以及自己的儿子孔鲤,要“学礼”“知礼”,然后“立于礼”。这里的“立”,是指在社会上立足,安身立命。
    ②礼是国家、社会、人生的规范,一个人除非像不食周粟的伯夷、叔齐那样跑进深山老林,否则必然要在一定的“礼”中生活。不学礼,不知礼,尽管可以活着,但却寸步难行。“若无礼,则手足无所错(措),耳目无所加,进退揖让无所制。”(《礼记.仲尼燕居》)如果沒有礼,那么手和脚都不知怎么放怎么动,耳和眼也不知听什么看什么,与人交徃进退无据,揖敬、谦让不知怎么做。礼是人立身的基石,是人在社会上的通行证。
    ③“礼也者,动于外者也。”(《礼记.乐记》)但礼并非硬邦邦的准则,而是以人的情惑作为內在基础的,核心就是“敬”。故“立于礼”深层次的要求是由衷的尊敬。
    ④“立于礼”,要求衣食住行、言谈举止无一违礼,亦即“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颜渊篇)。时代变迁,“礼”的內容不同,“立于礼”的原则却永远成立。举例来说,如今人际交往空前广泛和频繁,那么必不可少的是:“入境而问禁。入国而问俗。入门而问讳。”(《礼记.曲礼上》)“禁”“俗”“讳”都是各地各国各家的“礼”,不问不知,何以融入?(选自《新民晚报》)

【问题】
    7.用简要的语言概括全文的观点。(2分)
    8.下列对文章的分析错误的一项是(2分)【    】
    A.文章第一段引用了《论语》中的句子,并列举了孔子教导弟子和儿子要“学礼”“知礼”的事例,强调了文章论述的重点,也暗示了全文的观点。
    B.文章第二段运用正反对比论证的方法,阐明了学礼知礼的重要性,也点明了我们在人际交往中注重礼仪的现实意义。
    C.文章第三段论述“礼”的核心是“敬”,也即真正的“礼”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表面的敷衍,只有发自内心的“敬”才能使礼更有人情味。
    D.本文依据引论——本论——结论的议论思路展开论证,主要运用例证法,使说理形象生动,语言清新流畅,富有韵味。

【参考答案】
    7.在社会上立足必须学礼知礼(2分。意思对即可。)
    8.D。(共2分。文章没有明显的结论部分,主要论证方法也不是举例子,说理形象和富有韵味也不符合文章特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