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二十个雪兵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曾有恃文章ID:25750浏览:

【原文】
    一百二十个雪兵
    曾有恃
    一条曲曲弯弯的驮路,从远处麻花般扭将过来,又伸向远处。两间土筑简陋房,如这条绳上结的疙瘩,牢牢地,任野风怎么也解它不开。
    一个兵站。
    一个西藏兵站。
    一个只有一人的西藏兵站。
    它立在四千八百米的海拔高度上,夹进喜马拉雅山脉上如同皱纹的一道山沟里,受着恶劣气候的摧残,全年仅仅三个月的时间是无雪期,可以通关。在这段黄金时间里,借助这个一个人的兵站,山外的连队和山里的边防哨所之间才有了联系。九个月的大雪封山期便是长长的一段没有足迹的空白记忆。此篇被称作散文的文字,便从板结的冬季开始。
    你被派往兵站,孤单地守在这片无边无际的寂寞里。从你肩章上的一条细杠便可看出你是个新兵,刚刚开始打磨这第一冬的经历。你呼吸着稀薄而生硬的空气,时间算是最难熬的了。“时间该枪毙!”你骂道。每天闲得身上所有器官都仿佛成了假的一般,除了大声朗读几张陈旧的报纸,让自己的语言功能不至于因为无人对话而丧失,你选择了另一项神圣而充满诗意活动:堆雪兵。于是,你就来到了屋外的雪坝上,目光均匀地摊开,整个雪兵的巨幅场景就移进你的视区,你开始检阅你的作品,然后再进行新的创作。雪坝上已呼啦啦站立了二十多尊英武的雪兵,气宇轩昂,保持着良好的军人姿态,使你的心里涌起许多甜蜜。零下三四十度的酷寒把你的构思保质保量地固定下来。用这些作品寄托你的深沉,奇想和感情。
    堆雪兵大多在正午。正午的阳光稍稍暖和一些,便于在雪地工作。现在你开始拢雪,你的双手运动着很有弹性,把一堆厚厚的凉凉的积物塑造起来,铸一个高高的雪柱,大约可以分辨出人形之后再做改进和润饰,各部位就刻画出精悍。你在雪地找寻了半天,相中一颗光洁的细石子,掏出刀,在石子上雕出帽徽的坯形,八一、麦穗、天安门、金齿轮。辉煌而神圣的组合,很像。你将帽徽嵌入雪兵的棉帽上,顿时,在你的心谷有一支思绪的马队纵横驰骋。
    你最后一次堆雪是在一个下午。寒流压得温度计里那根细细的水银柱一个劲地矮下去。你总是风雨无阻,把自己整个浸进寒冷里,继续你热衷的事业。风雪像疯狗一样撕咬你的全身。你选择好雪兵的站址,开始行动。
    当然是由下往上进行啦,你蹲着正塑造雪兵的两条腿。
    雪铸的腿长得飞快,一会儿你的手就快够不着了,便下意识地往上直身子。你慢慢地用了用劲,膝盖像木头弯了一样拉不直了,你再集中起全身的力量,仍不能起身。你陡然缓过神来,腿冻坏了。
    你是新兵,你没有在高寒条件下劳作的经验,停止不动就意味着冻伤冻死。你只觉得开始全身酷寒在扼杀你的体温,渐渐地就平静了,血液在膝盖以下凝固,双腿失去了知觉,因而被你忽略。
    你想了不少办法,揉搓、捶打都没有使腿活过来。你面部放射出的青春的光韵转入呆板。你不想死,你和死神本该是谁也不认识谁的两个路人。你年纪轻轻很有奔头。再说即使要死,也得漂漂亮亮地倒进烈士墓里,死他个光荣,死他个榜样,这样,即使远方亲人眼里每年的这一天都是一个泪盈盈的雨季,也有所安慰啊。于是,你就向这个冰雪世界播洒泪珠,将悲愤铺排得很遥远很宽阔……
    好久过后,你便收了泪,心里反而畅亮起来。死就死吧,无可奈何,那就绝不能太窝囊。你感到死神的影子在眼前疯狂地舞蹈,由远而近向你逼来。你想该做些如今该做的事情。你继续完成你的雪兵。手已够不着多高了,只好在雪堆的双腿上草草地安了一截短短的身子,并匆匆铸了颗头颅。雪兵的身体比例严重失调,个子矮的很有崇高意义,他透露出来的神采却十分威武,你把你所有的阳刚之气与生命都交给了它。雪兵就替你豪迈地站着,给了你合作成功的欣慰。
    你将目光从矮个子雪兵身上扩散开去,发现所有雪兵都无比雄壮,藐视风寒,你仿佛听到一首无词的合唱悲壮地响起,凝聚着雪兵,同时也如唤着你,你这时意识到能和这支队伍从形式到内容合成一体是你的福气和造化。
    你的心脏已渐渐进入封闭状态,很快就会告别这个世界,被完全冻成雕像。你得赶在这个时刻到来之前设计属于你的含义。你清楚冰冻的持久会给你一个真实的记载。你觉得自然以军人的方式告别堪称上乘,并能与雪兵队伍真正和谐。于是,你缓缓举起右手,小臂朝帽檐方向折叠,向雪兵向这个世界向置你于死地的严寒行最后一个军礼。
    你迅速调整脸上的肌肉,修补成一副完好的表情,祥和宁静而又肃穆。
    你最后感知的一股冰浪从心际呼地漫过,关闭了整个胸膛。在这瞬间,一切思绪都失去了出路,一切情感都得到巩固。
    你成为酷寒的一个优秀的活生生的作品,如你堆的雪兵一样充满省略,并站在一百二十个雪兵队伍之首,一百二十个雪兵如一首一百二十行的诗歌,你是一个年轻而鲜亮的标题,到第二年开山时节,才发表在路人湿润的眼里……

【问题】
    17.文章用三个独立短句“一个兵站。”“一个西藏兵站。”“一个只有一个人的西藏兵站。”来交代故事发生的地点,三段话意思相似,为什么要说三遍?(4分)
    18.下面不属于比喻句的一项是(    )(2分)
    A.九个月的大雪封山期便是长长的一段没有足迹的空白记忆。
    B.两间土著简陋房,如这条绳上结的疙瘩,牢牢地,任野风怎么也解它不开。
    C.你仿佛听到一首无词的合唱悲壮地响起,凝聚着雪兵,同时也如唤着你。
    D.一百二十个雪兵如一首一百二十行的诗歌,你是一个年轻而鲜亮的标题。
    19.请结合上下文说说下列语句反映了战士怎样的心情。(4分)
    (1)你想了不少办法,揉搓、捶打都没有使腿活过来。你面部放射出的青春的光韵转入呆板。
    (2)于是,你缓缓举起右手,小臂朝帽檐方向折叠,向雪兵向这个世界向置你于死地的严寒行最后一个军礼。
    20.通读全文,请说说题目“一百二十个雪兵”有着怎样的含义?(4分)
    21.这篇选文感人肺腑,你被哪些文字打动了?请你摘抄下来,完成下面的读书卡片。(10分)
    书名(文章名):【    】
    作者:【    】
    分类:【    】
    摘抄内容:【    】
    我的感受:【    】
    摘抄日期:【    】

【参考答案】
    17、三句话反复起强调作用(2分),而且每一次的强调都越来越突出其条件艰苦(2分)。
    18、A
    19、(1)紧张,及面对死神的害怕和恐惧。(2分)
    (2)坦然,勇敢地去面对死亡,认真地敬好最后一个军礼,表达出他对祖国对部队的忠贞和热爱。(2分)
    20、说明在漫长的冬季里战士已经在这个孤独的兵站生活了很久,这一百二十个雪兵中包括这个被冻僵的战士(1分),他也是雪兵之一(1分),他把对祖国对部队的爱融入对雪兵的塑造中(1分),他在把自己塑造成雪兵的过程中精神灵魂得到了升华(1分)。
    21、书名、作者、分类、摘录日期各占1分;摘抄内容2分;所谈感受扣紧所摘内容,言之有理4分(其中语言通顺占1分)。
 

顶一下
2
3.4%
踩一下
56
96.6%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