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酒馆女主人和外祖父吵架,她捎带着把没有参加的外祖母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862浏览:

【原文】
    有一天,酒馆女主人和外祖父吵架,她捎带着把没有参加的外祖母也骂上了,骂得很凶,甚至向她扔红萝卜。
    “您真糊涂,我的好太太。”外祖母安详地对她说,然而可把我气坏了,我决定对这个恶婆报复一次。
    ……
    我想到一个法子:我瞅酒馆女主人下地窖的时候,合上地窖的顶盖,锁上,我在上面跳了一通复仇者之舞,把钥匙扔到屋顶上,就一溜烟地跑到厨房里,外祖母正在那里做饭。她没有马上明白我为什么高兴,但当她弄明白后,狠狠地朝我的屁股拍了几掌,把我拖到院子里,叫我到房顶去找钥匙。我对她的态度觉得很奇怪,我默默地把钥匙拿下来,躲到院子角落里看她释放被俘虏的酒馆女主人,她们俩友善地一面走过院子,一面大笑。
    “我叫你知道厉害。”酒馆女主人攥紧胖胖的拳头威吓我说,但她那看不见眼睛的胖面孔露出和蔼的笑意。外祖母揪住我的领子,把我拉到厨房里,问道:
    “你干吗要这样做?”
    “她拿胡萝卜打你嘛……”
    她整天不理我,到了晚上,在没有祈祷以前,她在床沿上坐下,教训了我几句永志不忘的话:
    “阿辽莎,亲爱的孩子,你要记住:不要管大人的事!大人都学坏了;上帝正考验他们呢,你还没有受考验,你应当照着孩子的想法生活。等上帝来开你的心窍,指示你应当做什么,领你走那应走的道路。懂不懂?至于什么人犯了什么过失——这不是你的事,这让上帝来判断,惩罚。这要他来管,不是我们!”
    她沉默了一会儿,嗅了嗅鼻烟,眯缝起右眼,补充说:
    “是啊,谁犯了过错,大约连上帝也不是任何时候都弄得清楚的。”
    “上帝不是什么都知道的吗?”我吃惊地问道。她轻轻地、悲哀地回答道:
    “他要是什么都能知道,大约有很多事情人们就不会做了。他老人家从天上向人间、向我们大家看了又看,有时会大哭起来,一面哭一面笑说:‘我的人们啊,我的人们啊!噢啊,我是怎样可怜你们啊!’”
    她自己也哭了,带着满脸的泪痕,到墙角祈祷去了。
    从那时起,她的上帝对于我更亲近更可理解了。

【问题】
    25、上文节选自文学名著《【    】》,作者:【    】。(1分)
    26、用简练的语言概括选文的故事情节。(2分)
    27、如何理解“从那时起,她的上帝对于我更亲近更可理解了”这句话?(2分)
    28、节选的文字着力刻画了外祖母怎样的性格?结合这部小说,说说外祖母给阿辽莎怎样的人生影响。(3分)

【参考答案】
    25、《童年》
    高尔基
    26、写“我”报复酒馆女主人引来外祖母的一顿教训,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27、外祖母的上帝意味善良、宽恕和仁慈,“我”从外祖母的上帝那里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更贴近“我”的心灵,所以显得亲切、更可理解。
    28、善良、宽厚的品格。外祖母慈祥能干,热爱生活,隐忍。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阿辽莎敏感而又孤独的心。她常常给阿辽莎讲怜悯穷人、歌颂正义和光明的民间故事。在这冰冷的世界里,外祖母的庇护,给予了他无限的温情和钟爱,并对他进行了有益的指导。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