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王使使者问赵威后,书未发,赵威后问使者曰:“岁①亦无恙耶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913浏览:

【原文】
    齐王使使者问赵威后,书未发,赵威后问使者曰:“岁①亦无恙耶?王亦无恙耶?”使者不说,曰:“【臣奉使使威后今不问王而先问岁与民岂先贱而后尊贵乎?】”威后曰:“不然。苟无岁,何以有民?苟无民,何以有君?故有舍本而问末者耶?”
    乃进而问之曰:“齐有处士曰钟离子无恙耶?是其为人也,有粮者亦食,无粮者亦食;有衣者亦衣,无衣者亦衣。是助王养其民者,何以至今不业②也?叶阳子无恙耶?是其为人,哀鳏寡,恤孤独,振困穷,补不足。是助王息其民者也,何以至今不业也?北宫之女婴儿子③无恙耶?彻其环④,至老不嫁,以养父母。是皆率民而出于孝情者也,胡为至今不朝⑤也?此二士弗业,一女不朝,何以王齐国、子万民乎?”
    〔注释〕①岁:今年收成
    ②业:加以任用
    ③婴儿子:人名
    ④彻其环:摘去耳环玉饰
    ⑤朝:被朝廷褒奖

【问题】
    1.文中画线部分没有标点符号,请在需要加标点的地方用“︱”标出来。(2分)
    臣奉使使威后今不问王而先问岁与民岂先贱而后尊贵乎
    2.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2分)
    A.书未【发】(打开)
    B.使者不【说】(通“悦”,高兴)
    C.【故】有舍本而问末者耶(故意)
    D.是皆【率】民而出于孝情也(引领)
    3.赵威后举出什么事例来证明齐国施政不当?(用自己的话回答)(3分)
    4.赵威后的见解相当精辟,概括说说本文体现了赵威后怎样的政治思想。(3分)

【参考答案】
    1、臣奉使使威后|今不问王|而先问岁与民|岂先贱而后尊贵乎
    (错、漏、多一处扣1分,扣完该小题分值为止。)
    2、C
    3、以两位贤士不受重用,一位孝女不被褒奖为事例证明。
    4、本文体现了赵威后以民为本、重视榜样的教化作用的政治思想。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