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的几段文字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949浏览:

【原文】
    《雪》中的几段文字
    暖国的雨,向来没有变过冰冷的坚硬的灿烂的雪花。博识的人们觉得他单调,他自己也以为不幸否耶?江南的雪,可是滋润美艳之至了;那是还在隐约着的青春的消息,是极壮健的处子的皮肤。雪野中有血红的宝珠山茶,白中隐青的单瓣梅花,深黄的磬口的蜡梅花;雪下面还有冷绿的杂草。胡蝶确乎没有;蜜蜂是否来采山茶花和梅花的蜜,我可记不真切了。但我的眼前仿佛看见冬花开在雪野中,有许多蜜蜂们忙碌地飞着,也听得他们嗡嗡地闹着。
    孩子们呵着冻得通红,像紫芽姜一般的小手,七八个一齐来塑雪罗汉。因为不成功,谁的父亲也来帮忙了。罗汉就塑得比孩子们高得多,虽然不过是上小下大的一堆,终于分不清是壶卢还是罗汉;然而很洁白,很明艳,以自身的滋润相粘结,整个地闪闪地生光。孩子们用龙眼核给他做眼珠,又从谁的母亲的脂粉奁中偷得胭脂来涂在嘴唇上。这回确是一个大阿罗汉了。他也就目光灼灼地嘴唇通红地坐在雪地里。
    第二天还有几个孩子来访问他;对了他拍手,点头,嘻笑。但他终于独自坐着了。晴天又来消释他的皮肤,寒夜叉使他结一层冰,化作不透明的水晶模样;连续的晴天又使他成为不知道算什么,而嘴上的胭脂也褪尽了。
    但是,朔方的雪花在纷飞之后,却永远如粉,如沙,他们决不粘连,撒在屋上,地上,
    枯草上,就是这样。屋上的雪是早已就有消化了的,因为屋里居人的火的温热。别的,在晴天之下,旋风忽来,便蓬勃地奋飞,在日光中灿灿地生光,如包藏火焰的大雾,旋转而且升腾,弥漫太空,使太空旋转而且升腾地闪烁。
    在无边的旷野土,在凛冽的天宇下,闪闪地旋转升腾着的是雨的精魂……
    是的,那是孤独的雪,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魂。

【问题】
    11.全文着重表现江南和朔方两地的雪的不同特点。作者开篇却从“暖国的雨”写起,说说这样安排有哪些用意?(2分)
    12.说说“在无边的旷野上,在凛冽的天宇下,闪闪地旋转升腾着的是雨的精魂……”一句中“无边”、“凛冽”、“闪闪”这些修饰语的表达作用。(3分)
    13.李允经评价《雪》一文时说:“在抒情作品中,作家需要驰骋想像托物取喻、借景抒情。”联系全文,简要分析本文“想像丰富”体现在哪些方面?(3分)

【参考答案】
    11.(2分)开篇提出疑问,设置悬念,引出自己(作者)的思考;用“暖国的雨”衬托(对比突出)“江南和朔方”的雪的特点和精神。
    12.(3分)“无边”、“凛冽”突出北方雪花环境的恶劣,“闪闪”描摹雪花飞舞的情形,三个修饰语充分表现雪花同严寒战斗的精神品格。(先分述再总结)
    13.(3分)想像丰富体现在:①新颖的比喻:把“滋润美艳”的南雪比作“极壮健的处子的皮肤”突出江南雪的柔美;(或者:把“蓬勃奋飞”的朔方的雪比作“包藏火焰的大雾”突出朔方雪的壮美);②以虚衬实的表现手法:用“眼前仿佛看见蜜蜂们忙碌地飞着,嗡嗡地闹着”的虚景衬托出江南雪的美艳(因美艳而生机勃勃);③生动的场景描写:回忆“塑雪罗汉”的过程及“雪罗汉消释”的场景描写表现力强、鲜明生动。(三个方面,结合语句,略作分析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