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常把人与自然对立起来,宣称要征服自然。殊不知在大自然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969浏览:

【原文】
    人们常常把人与自然对立起来,宣称要征服自然。殊不知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永远只是一个天真幼稚的孩童,只是大自然机体上普通的一部分,正像一株小草只是她的普通一部分一样。如果说自然的智慧是大海,那么,人类的智慧就只是大海中的一个小水滴,虽然这个水滴也能映照大海,但毕竟不是大海,可是,人们竟然不自量力地宣称要用这滴水来代替大海。
    看着人类这种狂妄的表现,大自然一定会窃笑——就像母亲面对无知的孩子那样的笑。人类的作品飞上了太空,打开了一个个微观世界,于是人类沾沾自喜,以为揭开了大自然的秘密。可是,在自然看来,人类上下翻飞的这片巨大空间,不过是咫尺之间而已,就如同鲲鹏看待斥鴳一般,只是蓬蒿之间罢了。即使从人类自身智慧发展史的角度看,人类也没有理由过分自傲:人类的知识与其祖先相比诚然有了极大的进步,似乎有嘲笑古人的资本;可是,殊不知对于后人而言我们也是古人,一万年以后的人们也同样会嘲笑今天的我们。也许在他们看来,我们的科学观念幼稚得很,我们的航天器在他们眼中不过是个非常简单的儿童玩具。人类的认识史仿佛是纠错的历史,一代一代地纠正着前人的错误,于是当我们打开科学史的时候,就会发现科学史也是犯错误的历史。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和资格嘲笑古人,在大自然面前卖弄小聪明呢?
    选自严春友的《敬畏自然》

【问题】
    14.人类对“人类的作品飞上了太空,打开了一个个微观世界。”后的想法是怎样的?大自然又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4分)
    15.“看着人类这种狂妄的表现,大自然一定会窃笑。”句中的“这种狂妄的表现”指什么?(3分)
    16.“人类的认识史仿佛是纠错的历史,一代一代地纠正着前人的错误。”请举一个事实论据来证明这个观点。(3分)

【参考答案】
    14、人类的想法是:“于是人类沾沾自喜,以为揭开了大自然的秘密。”围绕这句话用自己的语言来概括也可以。(2分)
    大自然的想法:“在自然看来,人类上下翻飞的这片巨大空间,不过是咫尺之间而已。”答到“人类上下翻飞的这片巨大空间,不过是咫尺之间而已,就如同鲲鹏看待斥鴳一般,只是蓬蒿之间罢了。”也可,或者围绕这句话用自己的语言来概括也可以。(2分)
    15、指“人们常常把人与自然对立起来,宣称要征服自然。”(3分)
    16、例::对人类起源的问题,由最初的“上帝造人说”到现在的“古猿进化说”。
    中国古代的“天圆地方说”是错误的。
    对宇宙的了解由“地心说”到“日心说”再到“太阳系只是银河系的一小部分”
    ……
    提示:所举例子可以是概括性说明的,也可以是具体描写,但要符合“科学史”,不能凭空捏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