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输》选段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26012浏览:

【原文】
    《公输》选段
    子墨子曰:“荆之地,方五千里,宋之地方五百里,此犹文轩之与敝舆也。荆有云梦,犀兕麋鹿满之,江汉之鱼鳖鼋鼍为天下富,宋,所谓无雉兔鲋鱼者也,此犹粱肉之与糠糟也。荆有长松文梓楩楠豫章,宋无长木,此犹锦绣之与短褐也。臣以王吏之攻宋也,为与此同类。”
    王曰:“善哉。虽然,公输盘为我为云梯,必取宋。”
    于是见公输盘。子墨子解带为城,以牒为械。公输盘九设攻城之机变,子墨子九距之。公输盘之攻械尽,子墨子之守圉有余。
    公输盘诎,而曰:“吾知所以距子矣,吾不言。”
    子墨子亦曰:“吾知子之所以距我,吾不言。”
    楚王问其故。
    子墨子曰:“公输子之意不过欲杀臣。杀臣,宋莫能守,乃可攻也。然臣之弟子禽滑厘等三百人,已持臣守圉之器,在宋城上而待楚寇矣。虽杀臣,不能绝也。”
    楚王曰:“善哉。吾请无攻宋矣。”

【问题】
    8.解释下列加点词的意思。(2分)
    (1)子墨子之守【圉】有余(    )
    (2)宋【莫】能守(    )
    (3)在宋城上而待楚【寇】矣。(    )
    (4)公输盘【诎】(    )
    9.翻译下面文言语句。(2分)
    荆之地,方五千里,宋之地方五百里,此犹文轩之与敝舆也。
    10.用原文填空。(2分)
    墨子和公输盘都是技艺高超的工匠,他们的斗技也很精彩。“【    】”说明这场模拟攻守战非常激烈。但结果是墨子胜利了。不过公输盘并不死心,反而想加害墨子。两个“【    】”说明此时两人心照不宣,剑拔弩张,气氛十分紧张。最后墨子揭穿了公输盘的阴谋使楚国侵略宋国的企图彻底破产了。
    11.下列语句分别体现了人物的什么心理。(2分)
    A.公输盘曰:“不可,吾既已言之王矣。”
    B.王曰:“善哉。虽然,公输盘为我为云梯,必取宋。”
    12.墨子与公输盘、楚王的这场斗争给予我们什么样的启示?请谈谈你的看法。(3分)

【参考答案】
    8.(1)通“御”,抵挡
    (2)没有人
    (3)入侵
    (4)通“屈”,理屈
    9.楚国的土地,方圆五千里,宋国的土地,方圆五百里,这如同装饰华美的车与破旧的车相比。
    10.公输盘九设攻城之机变,子墨子九距之。
    吾不言
    11.A.公输盘有推卸责任,转移矛盾的心理
    B.楚王的骄横、自负
    12.在对待非正义战争过程中,除了应从道义上说服对方外,还应有强有力的军事后盾。应注意提高自己的综合国力,特别是军事力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