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濮州刺史庞相寿坐贪污解任,自陈尝在秦王幕府。上怜之,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26111浏览:

【原文】
    【甲】濮州刺史庞相寿坐贪污解任,自陈尝在秦王幕府。上怜之,欲听还归任。魏征谏曰:“秦王左右,中外甚多,恐人人皆恃恩私,足使为善者惧。”上欣然纳之,谓相寿曰:“我昔为秦王,乃一府之主;今居大位,乃四海之主,不得独私故人。大臣所执如是,朕何敢违!”赐帛遣之。相寿流涕而去。
    【乙】魏征状貌不逾中人,而有胆略,善回人主意,每犯颜苦谏。或逢上怒,征神色不移,上亦为霁威。尝言语上曰:“人言陛下欲幸南山,外皆严装已毕,而竟不行,何也?”上笑曰:“初实有此心,畏卿嗔,故中辍耳。”上尝得佳鹞,自臂之,望见徵来,匿怀中。征奏事不已,鹞竟死怀中。
    选自《资治通鉴·唐纪》
    【注释】秦王:李世民在称帝前封为秦王。南山:指终南山,在今陕西境内。

【问题】
    8.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4分)
    (1)自【陈】尝在秦王幕府:
    (2)【或】逢上怒:
    (3)相寿流【涕】而去:
    (4)征奏事不【已】:
    9.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人言陛下欲【幸】南山/未若复吾赋不【幸】之甚也
    B.外皆严装已毕,而【竟】不行/鹞【竟】死怀中
    C.恐人人皆恃恩【私】/不得独【私】故人
    D.太祖【乃】悟,卒用其人/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
    10.下列句中加点词语用法与“魏征状貌不逾中人,而有胆略”中的“而”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年且九十,面山而居
    B.泉香而酒洌
    C.鸣之而不能通其意
    D.启窗而观,雕栏相望焉
    11.翻译下面句子。(4分)
    (1)濮州刺史庞相寿坐贪污解任。
    (2)善回人主意,每犯颜苦谏。
    12.请结合短文具体内容,从唐太宗和魏征两个人物中任选一位,分析其性格特点。(2分)

【参考答案】
    8.(1)述说
    (2)有时
    (3)眼泪
    (4)停止
    9.B
    10.C
    11.(1)濮州刺史庞相寿犯贪污罪被解除官职。
    (2)善于改变皇上的主意,往往冒犯皇上苦苦规劝。
    12.唐太宗围绕着不徇私情、善于纳谏、贤明等回答;魏征围绕为人耿直、敢于进谏等回答。(结合内容1分,人物性格1分)
    【文言文翻译参考】
    濮州刺史庞相寿犯贪污罪被解除官职,自己陈述说曾经在秦王府工作过。皇上李世民怜悯他,想听从他的申说恢复他原来的职务。魏征规劝说:“在您做秦王时身边的人,朝廷内外十分多,恐怕人人都依仗恩宠偏爱,这足以让好人害怕。”皇上欣然采纳了他的意见,对庞相寿说:“我过去为秦王,只是一个王府的主人;现在处于皇上的高位,是天下的主人,不能独自偏袒老朋友,大臣所执行的法令是这样,我怎么敢违反呢!”于是赐给他丝织品打发他走。庞相寿流着眼泪走了。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