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一些给鸟儿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郑彦英文章ID:26375浏览:

【原文】
    留一些给鸟儿
    郑彦英
    ①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一个冬日,我去三门峡参加活动,有一天去看三门峡独特的建筑地坑院儿,地坑院儿在相对干旱的陕县南塬上,我们坐车一上塬,离地坑院儿还有一段距离,我却被土塬上的几棵柿子树迷住了,在苍茫着一片黄色的土塬上,灰色的柿子树疏密有致地举着干硬的枝桠,最高处的几个枝桠上,挂着几棵红色的柿子,那一天有不大的风,柿子被风吹得朝着一个方向斜着,我不禁在心里感叹,那么软的柿子,都到冬天了,还那么坚强地挂在树上,风吹也不掉。也多亏它没有掉,使得黄朴朴的荒塬上,有了鲜艳的色彩,干冷的冬天因此有了温暖的颜色,人的心里,也会有一些温乎甚或滋润。当地陪同的青年作家王安琪注意到了我的发现,让司机缓一些开车,然后说,挂在树上的柿子叫看树佬儿,农民们摘柿子,从来不会摘完,都会留几个柿子,看住树。
    ②话一落,满车的人都看向那几棵柿子树,各种感叹的声音响了起来,声音一噪,我心里刚才产生的美好被淹没了,就没有再吭气。
    ③没想到十年之后,我到三门峡灵宝市任职。又是一个冬日,我去当年李自成屯兵养息的银家沟硫铁矿参加活动,那一天是早晨出发的,夜里刚刚下了一场小雪,我们的汽车一路碾着白雪,一会儿上,一会儿下地爬着山坡,路又不太好,颠得人直想下车去走路。但就在这时,我看到了一棵柿子树,在满地的白色上,灰色的柿子树特别抢眼,更重要的是,这棵柿子树上,也挂着几棵鲜红的柿子,【这一天没有风,柿子静静地垂在那里,红彤彤的,让整个白雪覆盖的山坡生动起来】。
    ④“这是看树佬儿。”我对陪同我的市经委领导说,然后我让车停下来,我要近距离地看看这让我倍感亲切的红柿子。
    ⑤雪虽然薄,却已经被冻硬了,脚踏在上面,有嘎吱吱的响声,嘴里的气呼出来,瞬间忽闪成一片白。
    ⑥经委领导随我走下车,指着前面的沟坎说:“过不去的,虽然离得近,但这条沟崖笔陡,翻不过去。”
    ⑦翻不过去就不翻了,我就站在雪地里,一下又一下地呼着白气,静静地感受着看树佬儿的美。
    ⑧经委领导动作很大地看看手表,我才意识到不能耽搁时间了,于是上车,于是感慨:“谁说农民不懂得美,留这几个看树佬儿,就有灵动天地的美。”
    ⑨经委领导却笑笑,说:“那是留给鸟儿的。”
    ⑩我一愣,还没回过神来,他又说:“我家岭上,就有柿子树,从古到今,凡摘柿子,是不能摘完的,总要留几个给鸟儿。”
    ⑾“给鸟儿?”我不禁问。
    ⑿“是给鸟儿。”他说,“树的根扎在地里,树的腿在鸟儿身上,春天树一发芽,嫰树叶子给鸟儿吃,开花了,花瓣儿让鸟儿吃,树结果了,从青果到熟果,都让鸟儿来吃,鸟儿一边吃,一边向树说着飞在满世界的见闻。冬天是树最孤清的时候,人不出屋,蛇不出洞,必须有鸟儿来,跟树说话。”
    ⒀这番话让我很感动,一直记到现在。
    ⒁上个周末,我的好友曾勇叫上几个朋友和我,去他家老院子摘樱桃,老院子这几年没人住,栽着【几棵三十多年的樱桃树,树杆粗壮高大,树枝稠密,红红的樱桃像婴儿红红的嘴唇一样动人】。我们很快就摘了几筐,离地近的摘完了。同行的一个朋友问他家有梯子没有,以便摘顶端的。曾勇却说:“有是有,别摘了,留一些给鸟儿吧。”
    ⒂同行的朋友一愣,立即笑了,“就是,这个城市啥也不缺,就缺鸟儿。”
    ⒃曾勇说:“这几棵樱桃树,引来不少鸟儿,咱们走后,院子就清静了,鸟儿就会放心地吃,有鸟儿的院子,就有生机。虽然没人住,也是活院子。”
    ⒄我正在吃樱桃,心里怦然一动。
    ⒅人类和其它动物共同生活在这个地球上,我们只有不断关照这些动物的生存,我们的生活才会有滋有味有色彩。
    ⒆我看着树梢的樱桃,不禁重复了曾勇的话:“留一些给鸟儿。”

【问题】
    16.从全文看,农民们为什么不摘下全部柿子?(3分)
    17.第②段写“我心里刚才产生的美好被淹没了”,作者心中的“美好”具体指什么?(4分)
    18.怎么理解第⑿段经委领导的话?(4分)
    19.结合语境,品味下列语句。
    (1)这一天没有风,柿子静静地垂在那里,红彤彤的,让整个白雪覆盖的山坡生动起来。(3分)
    (2)几棵三十多年的樱桃树,树杆粗壮高大,树枝稠密,红红的樱桃像婴儿红红的嘴唇一样动人。(2分)
    20.全文最后一段作者的话“留一些给鸟儿”蕴含着怎样的深刻含义?(4分)

【参考答案】
    16.答案:留下几个柿子,吸引鸟儿来吃,让鸟儿冬天与树作伴。(3分)
    17.答案:红色的柿子给荒原增加了色彩,让干冷冬天的人们产生温暖感觉。(意思对即可,4分)
    18.答案:一是树养育了鸟,鸟陪伴着树;二是呈现一种大自然的和谐相处。(意思对即可,4分)
    19.答案:⑴用“垂”“红”等词语,写出柿子形态和色彩,与周围“白”雪构成一幅生动的画面,让我们感觉到大自然的美妙。(意思对即可,3分)
    ⑵用比喻修辞,写出樱桃鲜艳诱人的色彩。(意思对即可,2分)
    20.答案:一是委婉呼吁人们要关爱动植物,让大自然和谐相处;二是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我们生活的环境才有滋有味有色彩。(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