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是草最高的梦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26429浏览:

【原文】
    竹是草最高的梦
    她的丽质打娘胎里带来,她从小心性便高,慧眼慧心,成绩好,她能感到心里藏着一对翅膀,她听到心底一个声音:总有一天,我会飞走的,我不会永远留在这里,这里的天空多狭隘、龌龊。
    (A)粗俗的农家伯叔,肥胖黑脏的农家婶婆,皆令她有感官上的厌嫌。尤其要命的是,周围女伴,长舌,闹气,搞派别,耍小心眼儿,使小性子。她们妒忌她,总是恶意挑起一些小事故,找她碴,给她难堪,群体跟她过不去,琐琐碎碎,看不见摸不着的流言,叽叽喳喳的碎语,令她怅恨而无奈。
    有件事,深深地伤害了她。班里有位白净的男生,功课也好,他俩一说话,周围便嘘声一片,不用回头,她知道是来自她村庄的几个小女生。她们编造了不堪的细节在班里传播,她和他如何在玉米地里亲嘴,甚至脱光了衣服……多大的耻辱啊!她连死的心都有。
    (B)她愤愤地向母亲抱怨,她以为自己不应生在这里,不应与这些无理想无追求、庸俗的人为伍。她掐算女伴的出路:小学或初中毕业,学两年裁缝或理发混混手,逃避农活,等到二八年纪,便由着媒婆将自己重彩礼典押给山外街道某殷实人家,婚后,挺着个大肚子坐在点心铺或商店门口收钱……
    一群狗尾巴草。一群平淡无奇的喇叭花。她将自己严格地和伙伴们区别开。
    【烦恼像蛇纠缠在心底;郁闷是只小兽,不甘心关在心笼里,左冲右突,撕噬着她幼小的心。】她动辄发无名火,生气,和家人闹别扭。
    (C)一日,她为一鸡毛蒜皮的事又和弟弟大动干戈。她操起一竿长竹,向弟弟扫过去。弟弟的腿立即红肿青紫。她吓坏了,她怎么了?她心里藏着什么样的恶魔,竟使她向亲爱的弟弟下毒手?她受着良心的磨难。
    她一个人躲在竹林里哭,心疼弟弟,更痛恨自己。娘寻了来,拉住她的手。娘想转移她的注意力,娘说:都说你聪明,考你一个问题:竹子是不是草?竹子怎么会是草?她不屑地摇头。娘拍手:果然难倒了吧。告诉你:竹子是草。
    她不信,去查科普小册,竹子果然是草,是最高的草。
    她痴坐在竹林里,读竹。竹子从来不曾抱怨自己是草,它也从不迁怒于周围的草,它聪明地将自己一径拔高,草们的飞短流长便奈何不了它。它憋着一股子心劲儿,直往云霄上蹿,当它和蓝天白云青山小鸟近距离对话时,周围的草,谁也不能对它侧目,撇嘴,冷眼,讥嘲。它融于草,而高于草。竹是最睿智的草。竹是草的最高理想。
    从此,她变了一个人。她好脾气地对待家人,有礼貌地招呼左邻右舍,变法子和伙伴们打成一片,她发现,她们的面目不再可憎,她们亦有可爱的地方,她们勤劳、务实、热心,就像山里的扒根草一样,是山区不可多得的风景。花草树木飞鸟鱼虫皆那么灵动可爱,她的每一天都那么丰盈愉悦。
    那一年,她成为全县的高考状元,成了这所山村中学有史以来唯一的大学生。省市各家媒体都赶来采访,那篇报道的题目便是:《竹是草的最高理想》,题记摘自她的日记:不要怕埋没于周围的荒草中,只要心怀竹的美丽梦想。
    大学毕业前夕她便考研,继而出国。如今,山里的娘常守在电视前,只为看某位国家领导和外国总统会晤的画面,因为,她常常端坐在这位国家领导身后,边记边翻译。村里有一所名曰“草之梦”的希望小学,校园里种植着一大丛葱翠浓郁的竹子。连娘也不知道,这所小学是她匿名捐建的。她希望在每个山娃子心里都移植着一个关于竹的绮丽的梦——她真正挺拔成一株竹,怀着草的柔情。

【问题】
    15、“你不能改变自己,但你可以转变自己。”当她转变态度,发现伙伴们也有大变化。请写出她对伙伴们前后不同的看法。(4分)
    16、“快长大,快离开这里!她一面催逼着自己用功,一面鄙夷着周遭的一切。”这句话是从原文中抽出来的,它应放在A、B、C中哪一处?(2分)
    17、谈谈你对文中画线句子的理解。(4分)
    18、“竹子从来不曾抱怨自己是草,它也从不迁怒于周围的草,它聪明地将自己一径拔高,草们的飞短流长便奈何不了它。”你在生活中是否嫉妒过别人或者被别人嫉妒过?这句话给你什么启示?结合生活实际谈一谈。(4分)

【参考答案】
    15、先前,她认为周围的女伴长舌,闹气,搞派对,耍小心眼,使小性子;总是恶意挑起一些小事,存心找她碴,群体性跟她过不去。认为她们是一群狗尾巴草,平淡无奇的喇叭花。当与她们打杨一片,她发现,她们亦有可爱点,勤劳、务实、热心,就像山里扒根草一样,是山区不可多得的风景。(4分)
    16、B(2分)
    17、运用比喻,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她心中的烦恼和郁闷之强烈。“纠缠”写出了这种烦恼无法摆脱;“撕噬”写出了郁闷对她心灵的折磨。(4分)
    18、略(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