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使使者告赵王,欲与王为好,会于西河外渑池①。赵王畏秦,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26487浏览:

【原文】
    秦王使使者告赵王,欲与王为好,会于西河外渑池①。赵王畏秦,欲毋行。廉颇蔺相如计曰:“王不行;示赵弱且怯也。”赵王遂行,相如从。廉颇送至境,与王诀②曰:“王行,度道里③会遇④之礼毕,还,不过三十日;三十日不还,则请⑤太子为王,以绝秦望。”王许之,遂与秦王会渑池。
    秦王饮酒酣⑥,曰:“寡人窃闻赵王好音,请奏瑟⑥。”赵王鼓瑟。秦御史前书曰:“某年某月,秦王与赵王会饮,令赵王鼓瑟”。蔺相如前曰:“赵王窃闻秦王善为秦声,请奉盆缶秦王,以相娱乐。”秦王怒,不许。于是相如前进缶,因跪请秦王。秦王不肯击缶。相如曰:“五步之内,相如请得以颈血溅大王矣!”左右欲刃相如,相如张目叱之,左右皆靡⑦。于是秦王不悦,为一击缶。相如顾召赵御史,书曰:“某年某月,秦王为赵王击缶”。秦之群臣说:“请以赵五十城为秦王寿”。蔺相如亦曰:“请以秦之咸阳为赵王寿。”秦王竟⑧酒,终不能加胜于赵。赵亦盛设兵以待秦,秦不敢动。
    节选《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注】:①渑池:古地名②诀:告别③道里:一路上④会遇:相会⑤请:请让我们
    ⑥瑟:瑟同下文的盆缶都是古代乐器⑦靡:退下。⑧竟:终了。

【问题】
    9.解释下列加点词语。(4分)
    ①秦王【使】使者告赵王
    ②秦王怒,不【许】
    ③【因】跪请秦王
    ④相如【顾】召赵御史
    10.选出与““请以赵五十城为秦王寿”中“以”字用法相同的是一项(    )(3分)
    A.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
    B.今诚以吾众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
    C.请奉盆缶秦王,以相娱乐。
    D.固以怪之矣。
    11.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4分)
    ①寡人窃闻赵王好音,请奏瑟。
    ②左右欲刃相如,相如张目叱之。
    12.文段中的蔺相如让你联想到我们课文中的哪个人物?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什么(2分)

【参考答案】
    9.(4分)①派遣②答应③于是④回头(看)
    10.(3分)B
    11.(4分)
    ①我听说赵王爱好音乐,请赵王弹瑟吧。(闻、好是得分点)
    ②秦王的侍卫想要杀蔺相如,蔺相如怒目呵斥他们(刃、叱为得分点)
    12.(2分)唐雎。不畏强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