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宠字祖荣,东莱牟平人,齐悼惠王之后也。悼惠王子孝王将闾,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26679浏览:

【原文】
    刘宠字祖荣,东莱牟平人,齐悼惠王之后也。悼惠王子孝王将闾,将闾少子封牟平侯,子孙家焉。父丕,博学,号为通儒。
    宠少受父业,以明经举孝廉①,除东平陵令,以仁惠为吏民所爱。母疾,弃官去。百姓将送塞道,车不得进,乃轻服遁归。
    后四迁为豫章太守,又三迁拜会稽太守。山民愿朴,乃有白首不入市井者,颇为官吏所扰。宠简除烦苛②,禁察非法,郡中大化③。征为将作大匠④。山阴县有五六老叟,厖⑤眉皓发,自若邪山谷间出,人赍百钱以送宠。宠劳之曰:“父老何自苦?”对曰:“山谷鄙生,未尝识郡朝。它守时,吏发求民间,至夜不绝,或狗吠竟夕,民不得安。自明府下车以来,狗不夜吠,民不见吏。年老遭值圣明,今闻当见弃去,故自扶奉送。”宠曰:“吾政何能及公言邪?勤苦父老!”为人选一大钱受之。
    宠前后历宰二郡,累登卿相,而清约省素,家无货积。尝出京师,欲息亭舍⑥,亭吏止之,曰:“整顿洒埽,以待刘公,不可得止。”宠无言而去,时人称其长者。以老病卒于家。
    [注]①明经:明晓经义;孝廉:汉代选拔官吏的科目之一,由荐举产生。②简除烦苛:整顿革除烦法苛政。③大化:大治。④将作大匠:官名,掌管宫室、宗庙、陵寝及其他土木营建。⑤厖(máng):花白眉毛,形容人的老态。⑥亭舍:供旅客住宿休息的处所。

【问题】
    19.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解释错误的一项是(3分)
    A.子孙【家】焉(安家落户、定居)
    B.【或】狗吠竟夕(有的)
    C.【累】登卿相(多次)
    D.年老【遭】值圣明(遇到)
    20.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意思不同的两项是(4分)
    A.【而】清约省素    【而】山不加增
    B.【以】仁惠为吏民所爱    域民不【以】封疆之界
    C.颇【为】官吏所扰    公输盘【为】我为云梯
    D.以老病卒【于】家    战【于】长勺
    21.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4分)
    ①百姓将送塞道,车不得进,乃轻服遁归。
    ②吾政何能及公言邪?
    22.刘宠有哪些优秀的品质?请根据文意,简要评析。(4分)

【参考答案】
    19.(3分)B
    20.(4分)BC
    21.(4分)
    ①百姓送他,(拥挤得)把道路也堵塞了,车辆无法前进,于是刘宠穿上便服悄悄地离开。
    ②我的政绩哪能比得上你们这些老人家所说的(那样好)啊?
    22.(4分)
    刘宠是一位廉洁奉公、生活朴素、为人厚道(谦逊可亲)、关心百姓疾苦的好官。(必须说出理由)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