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镜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26701浏览:

【原文】
    以人为镜
    郑文贞公①魏征寝疾,上②遣使者问讯,赐以药饵。又遣中郎将李安俨宿其第,动静以闻。上复与太子同至其第,指衡山公主,欲以妻③其子叔玉。戊辰,征薨④,命百官九品以上皆赴丧,给羽葆鼓吹⑤,陪葬昭陵。其妻裴氏曰:“征平生俭素,【今葬以一品羽仪⑥,非亡者之志】。”悉辞不受,以布车载柩而葬。上登苑西楼,望哭尽哀。上自制碑文,并为书石。上思征不已,谓侍臣:“【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魏征没,朕亡一镜矣!”
    (选自《资治通鉴》,有删改)
    【注释】①郑文贞公:魏征在世时被封为郑国公,去世后,朝廷赐谥号为“文贞”。②上:指唐太宗李世民。③妻(qì):以女嫁人。④薨:古代指王侯或高官死。⑤羽葆鼓吹:羽葆,用鸟羽装饰的车盖。鼓吹,鼓吹乐队。皇家赐给羽葆和鼓吹乐队送葬,是对死去大臣的荣宠。⑥一品羽仪:一品官的礼仪。

【问题】
    10.用斜线“/”为下面句子标出一处停顿。(1分)
    上遣使者问讯
    11.下列句子中加点字的意义和用法都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悉】辞不受    【悉】如外人(《桃花源记》)
    B.上思征不【已】    【已】而夕阳在山(《醉翁亭记》)
    C.上复与太子同至【其】第    【其】一犬坐于前(《狼》)
    D.【以】布车载柩而葬    【以】其境过清(《小石潭记》)
    12.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句。(4分)
    (1)今葬以一品羽仪,非亡者之志。
    (2)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
    13.唐太宗的哪些行为表现出他对魏征的厚爱?请根据选文内容加以概括。(3分)

【参考答案】
    10.(1分)上/遣使者问讯
    11.(3分)A
    12.(4分)(1)(2分)现在用一品官的礼仪安葬,(这)并不是死者的意愿。(2)(2分)把铜作为镜子,可以用来整理衣帽(两小题均为每个短句1分)
    13.(3分)①派人闻讯,赐以药饵;②派人留宿,动静以闻;③携太子探视,欲将公主嫁给其子;④命群臣奔丧,加以厚葬;⑤望灵痛哭,亲撰碑文。(意近即可。答出1点得1分,答出三点得满分)

【译文】
    郑文贞公魏征卧病不起,太宗派人前去问讯,赐给他药饵,送药的人往来不绝。又派中郎将李安俨在魏征的宅院里留宿,一有动静便立即报告。太宗又和太子一同到其住处,指着衡山公主,想要将她嫁给魏征的儿子魏叔玉。戊辰(十七日),魏征去世,太宗命九品以上文武百官均去奔丧,赐给羽盖和鼓吹,恩准陪葬在昭陵。魏征的妻子说:“魏征平时生活检朴,如今用鸟羽装饰旌旗,用一品官的礼仪安葬,这并不是死者的愿望。”全都推辞不接受,仅用布罩上车子载着棺材安葬。太宗登上禁苑西楼,望着魏征灵车痛哭,非常悲哀。太宗亲自撰写碑文,并且书写墓碑。太宗不停地思念魏征,对身边的大臣说:“把铜做为镜子,可以用来整理衣帽,将历史做为镜子,可以用来观察到历朝的兴衰隆替,把人做为镜子,可以用来知道自己行为的得失。魏征去世了,朕失去了一面镜子!”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