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海峡之一——琼州海峡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26937浏览:

【原文】
    中国三大海峡之一——琼州海峡
    ①在我国华南地区,海南岛与大陆上广东省的雷州半岛遥遥相望,中间隔着一条水道,这便是琼州海峡,它是我国的三大海峡之一。海峡东西长度约80公里,南北平均宽度29.5公里(最宽处直线距离为33.5千米,最窄处直线距离仅18千米左右),它是南中海海区与北部湾海水交换的重要通道.?
    一、形成:百万年前的地质下陷使海南岛与大陆分开
    ②从地质学上讲,琼州海峡位于海南岛和雷州半岛断陷的中部,而断陷指的是受地壳断裂带造成的地块下陷。根据最新研究,从晚第三纪(距今2500万年前—250万年前)开始,由于地壳断裂和地块差异性运动,导致雷州半岛与海南岛之间地块断裂下沉,形成地堑式凹陷。冰后期海平面上升,海水淹没了凹陷潮流的反复冲刷,波浪和河流的长期塑造,最终形成今日的琼州海峡。而6000多年来,海面上升到与目前相当位置后,地壳运动的升降趋小。
    二、水文地质状况独特:海峡宛如一条美丽的蓝丝带
    ③琼州海峡两岸由于从大陆和岛上汇入的河流中夹带有大量的泥沙、有机物质和浮游生物,海水透明度一般为5米,海水的颜色也因含沙量的多、少分别呈绿色和浅绿色。海水盐度30。潮汐属不正规月潮,潮差平均1米左右,最大可能潮差7.8米。由于夏季长达7~9个月,海水年平均温度25~27℃,琼州海峡南北两岸岸线呈锯齿状,岬角、海湾相间,由于非常适合游泳而被称为世界上最佳的横渡地点。北岸自东向西分布有红崖角、排尾角、屿角和滘尾角,岬角由玄武岩构成,其间组成红坎湾,海安湾和滘尾湾。南岸自东向西有铺前角、白沙角、澄迈角和玉苞角,岬角主要由更新世“湛江组”、“北海组”砂粘土及玄武岩构成,形成与北岸相对应的铺前湾、海口湾和澄迈湾。琼州海峡东口在水深30米以浅区域,发育有东西宽约40公里的潮流三角洲。三角洲自海峡向东略呈辐射状,形成一系列形状不规则的浅滩(自北往南有占坦沙、罗斗沙、西北浅滩、南方浅滩、海南头浅滩、西方浅滩、西南浅滩、白沙浅滩)和较弯曲的浅槽(外罗门水道、北水道、中水道、南水道),部分浅滩低潮时露出水面。三角洲底质主要为中粗砂,外缘渐变为细砂。海峡西口在水深20米以浅区域亦发育有一宽约50公里潮流三角洲,呈辐散状指向北部湾,形成3列水下指状潮流沙脊和4条顺直的潮流浅槽,底质分布较东口细,主要由细砂,粉砂组成。
    三、天涯海角:古时曾被视为航行畏途
    ④琼州海峡东部海况险恶,被视为航行畏途。海南岛因琼州海峡之隔,历史上被视为荒蛮之地。唐刘恂《岭表录异》指出琼州海峡“交趾回人,多舍舟,取雷州缘(沿)岸而归。不惮苦辛,盖避海鳅(鲨鱼)之难也”。唐代高僧鉴真第五次东渡日本,被困于海南岛,唐代宰相李德裕也曾有“一去一万里,千之千不还”之哀,宋代苏东坡有“沧海何曾断地脉,珠崖从此破天荒”之叹。元符三年(1100年)六月苏东坡渡过琼州海峡返北,在悍江边吟道:“我心本如此,月满江不湍。”
    四、时过境迁:黄金水道兼丰饶的渔场
    ⑤琼州海峡是沟通北部湾和南海中、东部的海上走廊,亦是广州湛江至海南岛海口、八所、广西北海、防城和越南海防等重要港口的海上交通捷径。位于海南岛北端的海口市,把守着海峡的咽喉要道,是大陆到海南岛的中枢。北岸的海安港为雷州半岛水陆联运和海运的重要港口,南岸的东寨港是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海峡西部的徐闻渔场和东部的琼山、铺前港渔场,盛产马鲛鱼、红鱼、黄花鱼、鲨鱼、鱿鱼等几十种鱼类,以及大龙虾、海参等,琼州海峡是当今年世界上最大的黄花鱼场。

【问题】
    7、文章分别从那些方面介绍了琼州海峡?
    【    】(4分)
    8、本文运用多种说明方法介绍了琼州海峡,请找出两例,并说明他的好处?
    【    】(4分)
    9、请从写作手法或语言运用特点的角度对第5段的表达效果作简要分析。
    【    】(4分)
    10、第1段"海峡东西长度约80公里,南北平均宽度29.5公里"一句中的“平均”一词能否删去;请说明理由。
    【    】(4分)
    11、当社会对大海污染十分严重,请你根据平时的观察和思考,提几点关于防止海水污染的建议。
    【    】(4分)

【参考答案】
    7、地理位置、形成、水文地质、历史、重要地位、发展(每写出一点得1分,写出六点中四点即可得4分)
    8.列数字。例:海峡东西长度约80公里,南北平均宽度29.5公里。其作用是更加具体、准确地说明海峡东西长度和南北宽度。
    打比方。例:海峡宛如一条美丽的蓝丝带。其作用是生动、形象地描写了海峡景色的美丽迷人。
    (每写对一种并举例说明可得2分,写对两种并举例说明可得4分;写对一种但并无举例说明只能得1分)
    9.本题是开放性的,(1)可以从表达方式运用的角度分析:文章第⑤段运用了描写、说明和抒情的表达方式,既使说明显得形象鲜明,又增加文章的感染力。(2)也可以从表现手法或修辞手法运用的角度分析:文章第⑤段运用了多种描写角度的写法,修辞上还运用了比喻的手法,,既使说明显得形象鲜明,又引发读者的丰富联想,充满了情趣和诗情画意。(3)也可以从语言运用的角度分析(能答对表达方式、表现手法或修辞手法之一的得1分,说出效果的得1分;能举例印证的得2分;合计可评4分。大意对即可。分)
    10.不能;因为“平均”一词是从平均数上说明海峡南北的宽度,南北的宽度并不是全部都是一样的,如起掉的话则变成南北的宽度是全部都是一样的,就不能体现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大意对即可)
    11.①减少废水、污水、废渣、废油和化学物质流入大海的排放量。
    ②健全海水污染防治的法律制度,加大处罚力度,加强执法力度。
    ③加强群众的环保意识和守法意识。
    ④发展效率高、能耗低的污水处理等技术来治理污水。(大意对即可。)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