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碧伞红灯(有删改)

发布时间:2016年1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1日作者:马德文章ID:27226浏览:

【原文】
    生命中的碧伞红灯(有删改)
    马德
    ①《红楼梦》中,一个秋雨的黄昏,去看过黛玉的贾宝玉披蓑戴笠,穿过沁芳桥亭,回到自己的住处。这本是大观园中极平常的一个情景。而那一日,侍奉左右的丫鬟撑碧伞,执红灯,在细雨的暮霭中,款步走过小桥。就是这一碧伞,一红灯,使整幅画面意境顿生,平添了无限情趣。
    ②一种生活,如果我们逃避不了,就想着为它添一把碧伞,加一盏红灯吧。我们改变不了生活的境遇,却可以改变生活的方式;我们无法左右一生的命运,却可以主宰一天的心情。而这恰恰就是我们所需要的碧伞红灯,它可以让我们在忙碌的生活中寻觅到富有趣味的闲适,在枯燥的内心中安享盎然蓬勃的恬淡。
    ③2005年“感动中国新闻人物”邰丽华,两岁的时候就双耳失聪,舞蹈,便成为她与世界沟通和对话的桥梁。在人生的舞台上,她用自己的双臂诠释着生命的蓬勃,勾勒出人性的高洁。她说,假如上帝给她三天听力,她将仔细聆听伴随她这么多年的舞曲和父母关爱的声音。这个世界上,只有时时懂得对生活感恩的人,才会真正找到精神上富庶的归宿。
    ④一片云彩随风飘了过来,在大地上投射下一块阴影。一位在田间干活儿的老农,倍感清爽。他说,多好的一片云彩,如果总待在天上该多好啊。在池塘里玩耍的一群孩子,却感觉到一阵阴冷。他们呆呆地望着天空,心里想,云彩啊,你什么时候才会走呢?
    ⑤又一阵风来,云彩散了,随之而去的,还有老农的舒适以及孩子们的苦闷。
    ⑥同样,时间的风一吹,什么也都会散去的。所以,【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幸福,也没有不尽的痛苦,有的只是永恒的精神和创造。】
    ⑦有些东西是挽留不住的。这正如落在春天的雪。初看那雪花,纷纷扬扬,飘飘洒洒,遮蔽得漫天都是。可一落到地上,很快就春色三分,一分泥土,一分流水,一分烟云了。
    ⑧财富留不住,千金终有散去之时;容颜留不住,美人终有迟暮之时。不必把智慧和精力全部投入到留不住的东西上,那可能会让你的人生颗粒无收。
    ⑨然而,你给人留下的印象可以留得住,你给人传诵的口碑可以留得住,你给人留下的温暖可以留得住。你不在的时候,还有人传唱你,那一定是你把芬芳留在这个世界上了。于是人们口齿生香,津津乐道。
    ⑩给自己添一把碧伞,加一盏红灯吧,你的生命将【    】!给生活添一把碧伞,加一盏红灯吧,那时候,满世界将花团锦簇,生机勃勃,美不胜收!

【问题】
    12.(2分)本文题目中的“碧伞红灯”既指现实中的日常生活用品,又指【    】。
    13.(2分)根据全文内容,概述为自己添加“碧伞红灯”的意义。(不得少于两点)
    ①【    】
    ②【    】
    14.(2分)文中画横线的句子说“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幸福,也没有不尽的痛苦,有的只是永恒的精神和创造”,根据第③段内容,邰丽华的事例中所表现出来的“永恒的精神和创造”指的是什么?
    15.(2分)联系上下文,结合自己的人生感悟,在下面的横线上补全第⑩段的内容。
    给自己添一把碧伞,加一盏红灯吧,你的生命将【    】!

【参考答案】
    12.生活中的感恩、积极心态和创造精神(答对两点以上即得2分,只答一点则只得1分)
    13.(1)点缀平凡生活,增添生活的情趣;
    (2)在痛苦和不幸的生活境遇中找到生活上富庶的归宿;
    (3)通过创造性的劳动,提升自己生活质量的同时,为世界留下宜人的芬芳(答出其中的两点且意思对即可)
    14.身残志坚,用舞蹈诠释生命的美丽(答“生命的蓬勃、人性的高洁”等,意思对即可)
    15.略(内容符合题目要求,语言与上下文合理连贯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