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十七岁

发布时间:2016年1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2日作者:刘树江文章ID:27346浏览:

【原文】
    那年十七岁
    刘树江
    A【淡淡的月光下,静悄悄的果园里散发着诱人的香味,一个个苹果在枝叶中探头探脑,向我微笑,招手。】我极力控制住紧张,一边给自己打气,一边小心地采摘,生怕弄出什么动静。
    明天学校就要放假了。同学们都兴奋地外出采购,为回家做准备。我除了回家的车费已身无长物,给辛劳的父母带什么礼物?我忽然想到了学校紧挨着果园。果园是我们这所中专学校的劳动基地,我对那里的一切太熟悉了。眼看着苹果一个个由小到大,由青涩变得红彤彤的,探头探脑像顽皮的小孩子在逗人玩。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给自己打气:就摘几个孝敬父母,算不得偷,陆绩怀橘还传为美谈呢!
    “千万别让人碰上!”我匆忙摘了几个苹果放进口袋刚想走,一道手电光照过来:“谁?别跑!”
    我脑中一片空白。稍一【甲】(A镇定 B安定),见是人称“铁面人”的学校值勤干部肖震天。我知道求情也没用,只能【乙】(A木然 B坦然)地按他的要求行事。心里一遍遍念叨:完了,这下完了。
    我木偶似的被扯到值班室,肖震天拿出审判官的架式问我是哪个班的,为什么半夜出来做贼,见我不作声,便狠声狠气地说:“老实待着,别以为不说话就拿你没办法,我先汇报带班的刘副校长,让他找老师来处理!”
    幸亏是半夜,师生都已入睡,不然不知会有多少看热闹的人。可一想到刘副校长来了,肯定轻饶不了,弄不好要在全体师生面前作检讨,还要背个处分,今后这脸往哪里放?这学校还怎么待?当时我为自己设想无数种未来,真恨不得有什么特异功能让自己从这里消失。
    刘副校长来了。他平时不苟言笑,一举一动都中规中矩,对师生要求也十分严格,连生活中的一丁点小事都是要纠正。每次去果园劳动,他总是给我们讲锦州战役的时候,战士们又累又渴,可面对抬手就能摘到的苹果却一个也不动,今天这事……我惭愧地低下头不说话。
    “这学生年龄不大,人可死硬,都人赃俱获了,到现在一句话也不说,校长你来问!”肖震天上前拉我。
    “轻点,别莽撞!”刘副校长制止了肖震天,“我来看看!你说的赃物在哪里?”
    “这不,都是在口袋里,好几个!校长来了,你还硬!”见我不说话,肖震天插嘴.
    “对待错误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但也决不能姑息迁就!”一听校长这话,我心里暗想:碰到茬上了,肯定轻饶不了。
    “对!对!”肖震天连忙附和。
    “咦——,你——”刘副校长和我对视,认出了我。那天下午打扫卫生,我从成堆的垃圾中往外拣牙膏皮,刘副校长看见,问我何用,我说这个扔了可惜,回收可以卖点钱,也算是废物利用。刘副校长问我为什么这样做,我不好意思地说攒钱给弟弟买本子用。B【他深深地看了我一眼。】
    “怎么回事?唔,对!对!你看他的眼神还眯瞪着,还没完全醒过来,肯定患有夜游症!还好,被你发现了,不然,很容易出危险!”刘副校长顿悟一般地说。
    夜游症?!我几时有过这毛病?我立刻明白了刘副校长的用心。天哪,没想到事情会出现这种结果!C【虽然在黑夜,我的眼前立刻升起了一轮灿烂的太阳。】
    “怎么可能?这……”肖震天心有不甘。
    “夜游症多数是心里原因造成的,别惊吓了他。还有,千万别告诉任何人,免得给他造成更大的心理压力!这样吧,交给我,明天我安排找人给他诊治一下!”刘副校长认真地叮嘱肖震天。
    事情就这么结束了,我有点不相信。
    “走吧,”刘副校长拉起我,直送到宿舍附近,“小心点,别影响他人,快去睡吧!”
    回头看了一眼刘副校长,我心里似乎有千言万语,但又不知从何说起。
    【从此,我的“夜游症”再没犯过。】
    那年,我十七岁。

【问题】
    14.通读全文,回答以下问题:(4分)
    (1)请为文中【甲】【乙】两处选择合适的词语。(2分)
    (2)文中划波浪线的句子中,“夜游症”为什么要加引号?(2分)
    15.文中倒数第二段说,“我心里似乎有千言万语,但又不知从何说起。”请结合文中情境,帮“我”说说,“我”该说的话语。(4分)
    16.评点是一种个性化的阅读方式。请你从划线的A、B、C三处中任选一处,(从内容、写法、结构、语言修辞等方面任选角度)结合选文进行评点。(4分)
    17.有人说:刘副校长在处理“我”的过错时做得很对。但也有人说:肖震天的做法也是可以的,也许效果会更好。十五六岁的你更喜欢哪样的教育方式,请结合文章和你的生活感悟谈谈看法。(4分)

【参考答案】
    14.通读全文,回答以下问题:(4分)
    (1)(2分)【甲】A
    【乙】A
    各1分。
    (2)(2分)要点与评分:作用1分,含义1分。
    要点:1.起强调作用;2.表明“夜游症”一词有特殊含义,即偷盗的恶习。
    15.(4分)要点与评分:联系上下文,符合情境,心理描写3分,表达1分。
    示例:校长,真的太谢谢您啦!谢谢您的良苦用心,也谢谢您对我的理解。校长您也许还不知道学生偷摘苹果是为了尽点孝心。但总之我知错了,并要永远纠正它。
    16.(4分)要点与评分:点评角度明确,能结合选文。3分;表达1分
    示例:A环境描写,刻画出宁静清香的月夜,反衬即将到来的紧张气氛。
    B1.简单的神态描写,却意味深长,犹其是“深深”包含着校长对这学生的许多想法。有赞扬,有同情。2.为下文刘副校长认识我做辅垫。
    C用比喻修辞手法。形象生动地表达了我受校长解围之后的轻松愉快的心情。并对未来之路满怀信心。
    17.(4分)要点与评分:看法明确,自圆其说3分;表达1分。
    例1:我喜欢刘副校长的教育方式。因为他能为一个一时犯错的学生着想。他顾全学生的面子,维护了学生的自尊。“我”的健康成长,有力证明了刘副校长做法是对的,是很高明的。
    例2:刘副校长的做法很好。十六七岁的孩子是初生牛犊,如果严厉处罚,会激起他们的逆反心理,教育的目的不能达到,反而会适得其反。
    例3:我觉得肖震天的做法也是可以的。一味的迁就,包庇,纵容,是不利于正在成长的少年的,这样反而会让他们赿滑赿远。最好的方式是像肖震天那样当头一棒,让他们清醒。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