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顾频频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躬耕于垄亩,闲唱《梁

发布时间:2016年1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27498浏览:

【原文】
    “三顾频频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躬耕于垄亩,闲唱《梁父吟》,蜗居草庐之中,却难掩他的才华横溢。曾是街头地痞,区区十里亭长,既无文tāo(    )亦无武略,却在顷刻间成为天下的主人、汉室的帝王。昔日忍辱胯下,出身市井之中,授食于漂母,却成为汉王的宠臣,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他们出身低微,【    】全都是历史长河中难以mó(    )灭的印记,是历经千万年淘洗、沉积而留下的斑斑黄金,更是千古难遇的英雄。英雄,出身本就没有必然的渊源。

【问题】
    (1)给文中加点的字注音或根据拼音写汉字。(4分)
    两朝(    )
    渊源(    )
    文tāo(    )
    mó(    )灭
    (2)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按音序检字法,“顾”字应查字母“G”,再查音节“gu”。
    B.按部首检字法,“顾”字应查“页”部,再查4画。
    C.“三顾频频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与成语“奋不顾身”中的“顾”在字典中的意思都为“拜访”。
    D.“顾”字的书写顺序为“先左后右”,第七笔是“|”。
    (3)文中横线处应填的关联词是(    )。(2分)
    A.虽然……却
    B.因为……所以
    C.无论……却
    D.只有……才

【参考答案】
    (1)(4分)cháo
    yuān
    韬
    磨
    (2)(2分)C
    (3)(2分)A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