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实验中学九年级开展了“走上辩论台”的语文实践活动,请你也

发布时间:2016年1月20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27572浏览:

【问题】
    5.实验中学九年级开展了“走上辩论台”的语文实践活动,请你也来参加。(9分)
    鞋匠站在一个画家身后,仔细琢磨画家的画。鞋匠忍不住了,向画家指出他画的靴子有些问题。画家听后连连点头,赶紧拿起画笔,把靴子上的差错细心地改过来。接着,鞋匠又提出两个意见:一是画上的人物脸有点歪,二是人物衣服的皱纹太多。画家被他搅得心烦意乱,再也画不下去,就对他说:“朋友,你的评论请不要超过那双靴子。”
    (1)阅读上面材料,并作为反方代表写下你的观点。(3分)
    正方:鞋匠实在是“班门弄斧”,不懂绘画艺术偏要指手画脚,而且不尊重别人,很没礼貌,随意打断别人的工作。遭到驳斥是自讨苦吃。
    反方:【    】
    (2)站在旁观者的角度,请你对画家和鞋匠各说一句话,让紧张的气氛稍微轻松一些。
    对画家:【    】(2分)
    对鞋匠:【    】(2分)
    (3)你从这个故事中能获得哪些启示呢?【    】(2分)

【参考答案】
    5.语文实践活动。(9分)
    (1)例:创作的目的就是让大众欣赏,而欣赏的标准也会因人而异,有不同的意见是很正常的,不能因为意见多了就听不进去。而且画家语言比较粗暴,是不礼貌的表现。(3分)
    (2)例:对画家:虽然鞋匠是外行,但兼听则明,兼收并蓄,多听他人的意见,也能对自己的创作有所促进。
    对鞋匠:绘画艺术有它特殊的表现形式,不一定是生活的原版复制。
    (注意语言的礼貌得体,表述清楚即可得分)(各2分,共4分)
    (3)可从不同的角度来谈。如:对自己未知的领域不要信口妄言;要能对不同的意见进行理智的分析。(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