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说

发布时间:2016年1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27640浏览:

【原文】
    马说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呜呼!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

【问题】
    7.解释下列加点的词语。(3分)
    ①骈(    )死于槽枥之间
    ②且欲与常马等(    )不可得
    ③执策而临(    )之
    8.下面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完全相同的一组是(    )(2分)
    A、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
    B、虽有千里之能虽我之死,有子存焉
    C、不以千里称也策之不以其道
    D、鸣之而不能通其意其真无马邪?
    9.将下列文言文语句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①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
    ②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
    10.文章借有关伯乐和千里马的传说,将封建统治者比作“【    】”,而伯乐喻指【    】,集中抨击统治者埋没、摧残人才的社会现象,作者借此表达了【    】的心情。(3分)
    11.有人对“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这一观点提出异议,认为“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你同意哪个观点?请说明理由。(3分)

【参考答案】
    7.(3分,每空1分)
    一同
    等同,一样
    面对
    8.(2分)A
    9.(4分,每句2分)
    ①喂马的人不懂得要根据它日行千里的本领喂养它。
    ②鞭策它,不按驾驭千里马的方法,喂养它,又不能使它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能。
    10.(3分。每空1分)食马者
    圣明的君主
    怀才不遇、壮志难酬
    11.(3分。内容2分,表达1分)言之成理即给满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