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议论文素材 >

32.平凡

发布时间:2016年2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27986浏览:

    32.平凡
    (1)引言
    平凡中孕育着伟大,世界就是由无数平凡人依靠平凡的劳动者创造的。
    应该重视平凡,在平凡无奇的生活中不断探索,不断进取,不断创造,在平凡中成就传大。
    平凡者以一颗平凡的心,默默地为不平凡的事业,不断地作出贡献,应该安于平凡,平凡光荣!
    (2)事实论据
    平凡岗位不平凡贡献
    纺织女工郝建秀,当她还只是16岁时,就创造了优质、高产、低消耗的郝建秀工作法;广州泮溪酒家特级点心师罗坤,可以制作一千多样点心,响誉海内外,主编了《广州点心》一书。从医学院毕业的青年学生杜德顺,自愿到浴室当修脚工,把书本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编写了《常见脚病医术》。全国劳动模范王崇伦当刨床工时,创造了“万能工具胎”。一年完成四年的工作时。
    乘客的“贴心人”
    李素丽是北京公交总公司21路公共汽车售票员。她十几年如一日,对乘客热情周到,处处为乘客作想,用真情架起了一座与乘客相互理解的桥梁,被乘客称为“贴心人”。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售票员”、“全国职业道德标兵”、“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
    当过童工的狄更斯
    狄更斯,英国著名作家,生于贫苦职员家庭,没有条件受正规教育,当过童工。著作有《匹克威克外传》、《奥利弗尔·退斯特》、《美国札记》、《董贝父子》、《荒凉之屋》、《艰难世界》、《双城记》、《大卫·科波菲尔》。特别是《大卫·科波菲尔》带有自传性,通过孤儿大卫的遭遇,揭露资产阶级的虚伪,自私和冷酷,对贫民和童工的不幸深表同情。只有像他这样经过平凡人的生活,才会有那样深切的人生体验。
    平凡的人生,非凡的成就
    美国19世纪杰出诗人惠特曼,早年辍学,当过木工、排字工、教师、护士。一生中写出了大量诗歌。其中主要诗集《草叶集》共收录近400首诗。其中著名诗篇有《软骨头之歌》、《在朋友家里受伤》、《自己的歌》、《欧罗巴》、《啊!船长!我的船长哟!》、《哦!法兰西的星!》、《神秘的号手》等。另有组诗《桴鼓集》等。
    他的创作对美国和欧洲诗歌发展做出了非凡的贡献。
    (3)理论论据
    有些无名小卒和最有名的人一样伟大。[美]富兰克林《格言历书》
    所有伟大的生平都含有平凡的片断。[英]罗素《赢得幸福》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中国俗语
    巨大的建筑,总是一木一石垒起来的,我们又何妨做这一木一石呢。鲁迅
    不会做小事的人,也做不出大事来。[俄]罗蒙诺索夫
    要成就一件大事,必须从小事做起。[前苏联]列宁
    最深刻的真理,是最平凡的真理。[俄]列夫·托尔斯泰
    不以小事为轻,而后可以做大事。[法]拿破仑
    少说些漂亮话,多做些平凡的事情。[前苏联]列宁
    一个不想淌过小河的人,自然不想远渡重洋。阿拉伯谚语
    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高尚的,但让我们做叶的事吧,叶专心而谦逊地董护着绿荫。[印]泰戈尔
    所有伟大的生平都含有平凡的片断。[英]罗素《赢得幸福》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10.读书

    10.读书 (1)引言 有人说:书是阶梯,书是船只,书是良药,书是营养,书是智慧,书是...

  • 24.敬老

    24.敬老 (1)引言 中华民族素有尊敬老人的悠久传统。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

  • 34.勤奋

    34.勤奋 (1)引言 古希腊的米南德说:勤奋可以赢得一切。胜利和成功都是伴随着勤历的...

  • 32.平凡

    32.平凡 (1)引言 平凡中孕育着伟大,世界就是由无数平凡人依靠平凡的劳动者创造的。...

  • 1.爱国

    1.爱国 (1)引言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古今往来历史上有多少志士仁人为捍卫祖国的尊...

  • 6.诚实

    6.诚实 (1)引言 诚实,能驱散人们心中的阴暗;诚实,将使人类有更多更真诚的爱。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