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人们在吃饱穿暖之后,知道了要储蓄,以便在需要的时候支取它

发布时间:2016年2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28102浏览:

【原文】
    ①人们在吃饱穿暖之后,知道了要储蓄,以便在需要的时候支取它,借助它走出困境。每当我清点一张张金额不大但令人鼓舞的存单时,心里就有一种感悟:人生,不也是储蓄吗?
    ②一个人呱呱坠地,便开始储蓄亲情。这一储蓄会伴随他或她走过一生。他们所储蓄的,是一种血肉相连的情感,是一笔超越时空的财富,无论离得多远、隔得多久,都可以随意支取和享用它们。有了亲情这笔储蓄,即使在物质上很贫困,精神上却是富有的;而不懂或丢失了亲情的储蓄,无异于灭了本性和良心。
    ③友情,也是人生一笔受益匪浅的储蓄,这储蓄,是难之中的倾囊相助,是错误路上的耳忠言,是跌倒时一把真诚的扶,是痛苦时抹去泪水的一缕春风。真正友情储蓄,不是可以单向支取的,而要通过双方的积累加重其分量,任何带功利性的友情储蓄,不仅得不到利息,而且连本钱都会丧失殆尽。
    ④学识的储蓄要锲而不舍。一个人从幼小到成熟的过程,就是不断地储蓄知识的过程。接受小学、中学、大学乃至更高的教育,这仅仅是储蓄知识的一个方面,重要的在于刻苦勤勉,日积月累,不断地充实和更新知识、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储蓄”到老。

【问题】
    1、根据所给拼音,在方格中填上合适的字。(4分)
    ①mǐn灭
    ②huàn难
    ③chān扶
    ④nì耳忠言
    2、从文段中找出二组意思相反的词。(4分)
    (    )——(    )
    (    )——(    )
    3、结合语境,给下面词中加点字选择恰当的义项。(2分)
    倾囊相助
    注:①口袋:药~/皮~/探~取物
    ②象口袋的东西:肾~/胆~
    一缕春风
    注:①线:千丝万~/不绝如~
    ②一条一条,详详细细:~述/条分~析
    ③量词,用于细的东西:一~麻/一~头发一~炊烟
    4、文段中多次出现“储蓄”一词,《现代汉语词典》中对“储蓄”的注释是:“把节约下来或暂时不用的钱或物积存起来,多指把钱存到银行里。”对文段中的“储蓄亲情、储蓄友情、储蓄知识”应该怎么理解呢?(4分)
    ①储蓄亲情(或储蓄友情):
    ②储蓄知识:
    5、从文段中画横线的十个词语中,任选五个,编一个小故事。
    要求:语意连贯,内容具体,语言生动。(6分)(语言精彩,有新意另奖2分。)
    选词:

【参考答案】
    1、①泯
    ②患
    ③搀
    ④逆
    2、贫困——富有
    储蓄——支取(教师把握)
    3、①③
    4、略(教师把握,理解正确,语言明白即可)
    5、略(教师把握)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