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也是一种道德

发布时间:2016年2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28197浏览:

【原文】
    爱美也是一种道德
    ①能够对美好的事物有一种认知,能够欣赏,能够感激,能够鉴别,而后能够付出情感去爱,那种人大半是善良与祥和的。沈三白和芸娘那么穷,还能脱口道出“兽云吞落日,弓月弹流星”那种美句,似乎也是一种道德情怀的反映。我们今天的社会,在富足之后仍有这么多脏乱、暴戾和犯罪,显然是众多人的心态有了问题。要改进这个问题,法家和道德家照例有一套办法和口号,我觉得光靠“办法”可能不行。是否也应该注意到人的情感活动?把“对美能够去爱”列入一种社会导向,而加以鼓励和指引?如果人都能够有一颗“小鸟枝头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的心,杀人越货、抢劫银行、外销婴儿的事情一定会大为减少。近人每每爱谈“心理建设”,我想在道德建设没有奠好基础之前,心理建设似乎很不容易根植于人心。
    ②什么是道德?可以解释为它是一种在法律边缘前端的社会行为共同规范。它在旧的社会中有旧的标准和养成的方式;今天则显然有一些过去没有的新规范。养成的方式更是一门大学问。在大多数国家之中不难发现,爱美也是一种道德,人家很用心地从多方地去建立这种道德。
    ③“美”的藏匿地点有两处:一是在大自然中,二是在艺术媒体中。第一种不仅越来越来少而且越来越昂贵,因为科技就是要征服和破坏自然的。有见解的社会比较懂得利用第二种——艺术媒体来重塑人们的感情生活。无论音乐、绘画、文学、诗、古迹、建筑……都是为了呈现一种东西——美。让美感沁入人心,把爱美变成生活和行为的一部分,而后建立一个由个人到集体的行为秩序。到那时候,公园的花枝也无人再攀折,人人懂得如何去注意仪态;居室庭院,整洁有序。绿化带的草坪上,很少有人再丢垃圾,因为人们会怕破坏那景物之美。
    ④美感品味有高低之分。美感和快感很容易混淆。美酒、美食、美女、美味固然也是一种美的的享受,但那是享乐主义的美。上乘的美是娱情的;等而下之才是娱性的。粗浅的分别办法可以试着从一简单方式为之:即凡是给人带来精神上的愉悦和享受的美,是一种高境界的美;凡是只给人带来感官上的刺激和快感的,则属于另一种层次较低的美。
    ⑤政治、科学和商业形象的过分发达和权威,都会制造层次较低的美感。因此,尽管GNP数字年年升高,但生活的品质却越来越低。解决之道在设法培养高尚的美的需要,才是根本之图。中国古时所谓之“怡情养性”,就是指这类的工作。
    ⑥人能借艺术把情绪方面的能力形式化,这和能借科学而将心智方面的能力形式化的道理是一样的。艺术的功能便是表达美,使人产生美感反应。但现代艺术(如现代绘画、现代音乐)比较偏重理性,太重视知识,太放任,太自我,所以较少美感。年轻人欣赏它,大都来自理性的认同,其能“怡情”的功能不大。我想,若想活的得愉悦清平,接触一些古典文艺,欣赏一些自然美景,恐怕是不缺少的。

【问题】
    24、文章的前三段着重论述的是【    】,后三段侧重论述【    】(2分)
    25、第一段举沈三白和芸娘的例子是为了证明哪一句话?请从你所阅读的文学作品中,再举出一例来证明这句话。(2分)
    26、作者把美感品味分为哪两种?其区分方法是什么?(2分)
    27、“小鸟枝头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的心,是一种什么样的心?这种心和道德有何关系?(2分)
    28、“美”的藏匿地点有两处:一是在大自然中,二是在艺术媒体中,你也肯定从这两处感受到过美,请你选一个方面对“美”进行描绘,至少用两种修辞手法。(4分)

【参考答案】
    24、审美道德的建设,培养高层次的审美情趣。
    25、能够对美好的事物有一种认知,能够欣赏,能够感激,能够鉴别,而后能够付出情感去爱,那种人大半是善良与祥和的。(1分)
    26、高境界的美和低层次的美,看是给人们带来精神上的愉悦和美的享受,还是给人带来感官上的刺激和快感。
    27、仁爱之心,人人都有爱心对加强道德建设、形成和谐的社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这是道德建设的基础。
    28、开放性试题,答案不唯一。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