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最轻盈、站得最高的云,叫卷云。这种云很薄,阳光可以透过云

发布时间:2016年2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28321浏览:

【原文】
    那最轻盈、站得最高的云,叫卷云。这种云很薄,阳光可以透过云层照到地面,房屋和树木的影子依然很清晰。卷云丝丝缕缕地飘浮着,有时像一片白色的羽毛,有时像一块洁白的绒纱。如果卷云成群成行地排列在空中,好像微风吹过水面引起的粼波,这就成了卷积云。卷云和卷积云的位置很高,那里水分少,它们一般不会带来雨雪。还有一种像棉花团似的白云,叫积云,常在两千米左右的天空,一朵朵分散着,映着温和的阳光,云块四周散发出金黄的光辉。积云都在上午开始出现,午后最多,傍晚渐渐消散。在晴天,我们还会遇见一种高积云,这是成群的扁球状的云块,排列得很匀称,云块间露出碧蓝的天幕,远远望去,就像草原上雪白的羊群。卷云、卷积云、积云和高积云,都是很美丽的。

【问题】
    13、概括这段文字的内容【    】。说明【    】是现象,说明【    】是本质。(2分)
    14、说明下列加点词在文中的表达作用。(2分)
    卷云和卷积云的位置很高,那里水分少,它们【一般】不会带来雨雪。还有一种像棉花似的白云,叫积云,【常在】两千米【左右】的天空,一朵朵分散着。

【参考答案】
    13、说明云的形态与天气变化的关系。云的形态是现象,云的形态变化与天气变化之间的关系是本质。
    14、“一般”表示平常状况,如果去掉它就表明绝对不会带来雨雪,不符合实际情况。“常”表示经常在两千米左右的天空,如果去掉就绝对化了,也不符合实际情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