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

发布时间:2016年3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28412浏览:

【原文】
    【甲】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公将驰之,刿曰:“未可。”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刿曰:“可矣。”遂逐齐师。
    【乙】宋公及楚人战与泓①。宋人既成列,楚人未既②济③。司马④曰:“彼众我寡,及其未既济也,请击之。”公曰:“不可。”既济而未成列,又以告。公曰:“未可。”既陈⑤而后击之,宋师败绩。
    (选自《子鱼论战》)
    【注释】①泓:泓水②既:尽,完了③济:渡过④司马:统帅军队的最高长官,这里指子鱼。⑤陈:同“阵”,摆好阵势。

【问题】
    11、下列加点词的解释错误的一项是(    )(2分)
    A.公将【鼓】之(击鼓命令进军)
    B.【及】其未既济也(趁着;趁)
    C.公将驰【之】(他们,齐军)
    D.请击【之】(他们,楚军)
    12、翻译下面的句子。(4分)
    (1)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
    译文:
    (2)既陈而后击之,宋师败绩。
    译文:
    13、用原文句子填空。(2分)
    (1)【甲】文“齐师败绩”是因为鲁国抓住了发动进攻的时机,这个时机是【    】。
    (2)【乙】文“宋师败绩”是因为宋公错失了发动进攻的时机,这个时机是【    】。

【参考答案】
    11、C(这里的“之”只协调音节,无实在意义,不译。)(2分)
    12、(1)(他)下车察看齐军战车的车辙(轮迹),登上车前的横木远望齐军的阵容。
    (2)等楚军摆好了阵势以后,宋军才去进攻楚军,结果宋军大败。(4分)
    13、(1)齐人三鼓
    (2)①宋人既成列,楚人未既济
    ②既济而未成列(答到其中一句即可)(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