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朵是天空的脚印

发布时间:2016年3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8日作者:王丹枫文章ID:28473浏览:

【原文】
    云朵是天空的脚印
    王丹枫
    对于天空来说,云朵是它的脚印,天空在村庄里走来走去,留下来的脚印挂在村庄上空。
    在这个奇妙而温馨的地方,阳光永远不会热辣,因为它不忍心惊扰这样一个宁静的村庄,它只是偷偷地躲在云朵的背后,好奇地瞅着地面。那些云朵像一只只翻飞的蝴蝶,静静地飘荡在村庄的上空,很安详、很甜美、很有韵味……或许在它们看来,这村庄就是一朵硕大的花儿,里面有吮吸不尽的蜜汁。【有时候飞机在村庄的上空一飞而过,天空就会多出一条长长的“哈达”,轻轻地飘着、飘着,然后落在了蝴蝶的翅膀上。[A]】
    这是多美的画面啊,蝉翼一般透明,少女一样纯净。
    早晨起来,露水打湿了太阳,这样的时辰是适合做一切事情的:割一回露水草,锄一块西瓜地,挑一缸井水……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因为在这个时候,炊烟是没有声音的,看家狗是没有声音的。这样的时辰是没法不放松心情的,什么都可以不去想,就像婴儿躺在母亲的怀抱里,让时间在温暖中静静地流淌。在这样的时辰里,千万不要大声嚷嚷,否则你会破坏这难得的宁静。还有,也不要在这样的时辰抬头看天空,因为这个时候的天空美得就像一杯鸡尾酒,会将你立刻迷醉在田埂上或庄稼地里。
    晌午,村里人没有午睡的习惯,每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在他们看来,都可以变成沉甸甸的粮食。豆角该摘了,蒜也抽薹了,或者牛羊饿了,柴薪不足了,屋后的阴沟该清理了……这些都等着人去做。反正阳光柔和得很,做做歇歇,也不太累;就是真累了,一碗冰凉的井水下肚,浑身凉丝丝儿的,倦意顿消。
    夜幕来临的时候,炊烟在村庄里弥漫,空气中都是木柴燃烧时散发出的清香。这时乡村便沸腾起来了,放学的孩童们在草垛上或禾堆上打闹着,或是带着小花狗满山疯跑,或是帮父亲牵着牛羊,一律都把欢快的笑声最大限度地释放;年长的婆婆或年轻的媳妇把炊烟升腾起来后,又连忙从屋里跑出来,用双手支起“喇叭筒”,亮开喉咙大声地招呼着孩子回家吃饭;牛儿、羊儿、狗儿也跟着凑热闹,或是大声叫着,或是尽情地撒着欢。【各种各样的声音交织在一起,这就是乡村最本质的声音,就是乡村的乐章。[B]】
    村庄很小,踏踏实实的日子被村里人牢牢地攥在手心,从指间溢出的是一些看得见的幸福。村庄又很大,大得让我的笔尖无所适从,无数个句子的总和也够不上一抔泥土的重量。因为,我就是那泥土里长出的一棵芽。

【问题】
    17.(2分)依据示例,请分别用一个词语概括出村庄晌午和夜晚给你带来的感受。
    早晨:宁静
    晌午:【    】
    夜晚:【    】
    18.(2分)文章的语言富有表现力,试从文中A、B两画线处任选一句,进行品析。
    19.(2分)文末加点的词“村庄很小”、“村庄又很大”分别指什么?请具体表述:
    村庄很小:【    】
    村庄又很大:【    】
    20.(3分)品读文章最后一句,“因为,我就是那泥土里长出的一棵芽。”说说它表达出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21.(3分)本文为我们描绘出了一幅恬静闲适的乡间生活画卷,请你从所学过的文言文中找出一个类似的片段写在下面。

【参考答案】
    17、宁静    忙碌    热闹
    18、A.将飞机掠过的痕迹比作“哈达”,飘飞的云朵比作“蝴蝶”,画面美丽温馨,形象生动,富有情趣。
    B.将乡村的声音比作美丽的乐章,突出了乡村生活的甜美、韵味。
    19、村庄的生活看似平淡(1分)
    村庄里的生活丰富而鲜活(1分)(意近即可)
    20、热爱村庄,对养育我的村庄的无限敬意。
    21、如《桃花源记》中:土地平旷,屋合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顶一下
5
62.5%
踩一下
3
37.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