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上的一课

发布时间:2016年4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29005浏览:

【原文】
    难上的一课
    斌是那种男孩,单亲,长发,穿拖鞋,在牛仔裤上剪洞。他喜欢听音乐,喜欢吹口哨,喜欢怪腔怪调地乱叫一通——即使大家都在努力地上晚自习,他还为自己辩解是为了“调节气氛”。你批评他,他唯唯诺诺低头称是,一副虚心接受的样子,可一转身,他就昂首挺胸、大摇大摆地做他的“流民”去了——坚决不改。
    今晚斌没,教室里就安静了。玲很自然地想起临走前忘记吃的一大堆药。她怕感冒,只是不想在学生面前打喷嚏——年轻人嘛,除了美丽和风度,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呢?
    于是半节课后,玲以极快的速度冲到了自己的宿舍。
    没想到斌正在她的宿舍里翻着抽屉,并把几张人民币放进自己的口袋。他显得那般旁若无人——主人的自然、镇静也不过如此。
    难怪他没去晚自习,他是认准了她会在教室!
    玲在恍然大悟的同时,有些尴尬,仿佛恨不得自己没看见,又仿佛偷钱的是她自己——在她对面,意外、惊愕、紧张等神情同样交织着出现在斌的脸上。僵了差不多半分钟之后,玲讷讷地说:“我……我回吃药……你……你可以走了。”
    斌走后,玲又生气又懊悔。她觉得自己是世上最窝囊的老师,也是世上最蹩脚的演员。怎么所有的教育学和心理学课程里都没有提过这样一幕!也许她该把他揪住,狠狠地训他、苦口婆心地劝他,跟所有善良而又富有责任感的老师一样;也许她该冷静智慧地说:“你是找我请假的吗,你在找纸和笔吗?哦,它们在那儿,旁边那个抽屉。”跟所有曲折而又生动的小说情节一样?
    第二天,玲走进教室。斌在,只是从脸上的表情到坐着的姿势都有些不自然。当玲瞥见黑板上“值日生”一栏写的是斌的名字时,心中就有了主意。
    “斌。”玲微笑着,眼睛亮亮地看着他。
    迟疑半晌,斌站了起。
    “今天是你值日吗?”玲的语气跟平常一样亲切,“瞧这讲台,你能上帮我清理清理吗?”
    斌迟疑地走上,迟疑地按玲的指示把一个小纸团扔进了垃圾桶。
    斌正要转身下去,玲又微笑着叫住了他:“唉呀!糟糕,我发现纸上写有昨天那份练习的答案!斌,你帮我把它找回,好吗?”然后,玲和同学们一起,看着斌艰难地低头,艰难地在同样大小的纸团间辨认,拿出一个,不是;又拿出一个,不是;再拿出一个,还不是。
    “算了,”玲对斌说,“不找了,你下去吧。”
    一直到下课,玲再也没看斌一眼,只是在上课前淡淡地说了些令大家匪夷所思的话:虽然那份答案找不到了,但是我悟出一个道理,那就是,把一张有用的纸扔进垃圾桶很容易,要找出就不那么容易了;而且,即便找出,也不再是同样的纸了,因为那上面已经沾满了灰尘——我们的人生,恐怕也一样啊!
    当天晚上,斌把一份感谢信投进了玲的信箱,装在信封里的还有那天他没有当场还给她的几张人民币。
    看着信中艰涩的文字,玲像办公室里每一位老教师一样,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心想:难上的一课终于过去了,可上课效果如何,谁知道呢?我不知道,斌不知道,只有时间才真正知道啊!

【问题】
    25.阅读全文,说说“难上的一课”“难”在哪里。(3分)
    26.对“玲生气,懊悔”的相关心理活动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玲发现勇在偷自己的钱,没有当场揪住勇,是因为她觉得仿佛偷钱的是她自己。
    B.玲发现勇在偷自己的钱,没有当场揪住勇,狠狠地训他,苦口婆心地劝他,是因为她想找到一种更恰当的方法处理这件事。
    C.玲觉得自己是世上最窝囊的老师,是因为她学的所有的教育学和心理学课程里没有提过学生偷老师钱的一幕,她不知道如何处理。
    D.玲觉得自己是世上最蹩脚的演员,是因为她没有冷静机智地说:“你是找我请假的吗?你在找纸和笔吗?哦,它们在那儿,旁边那个抽屉。”
    27说说你对玲在上课前说的“令大家匪夷所思”的一段话的理解。(3分)
    28.“当天晚上,勇把一份感谢信投进了玲的信箱”,请联系文章内容,设想一下,勇在信中会写些什么?请将信的内容要点写在下面。(3分)
    29.有人认为文章最后一段可以改为“难上的一课终于结束了,玲如释重负”,你觉得哪种结尾好?为什么?(3分)

【参考答案】
    25①学生勇是单亲家庭的孩子,调皮捣蛋;②勇不愿改正错误,不是用一般的教育方法所能奏效的;③学生勇偷的是老师玲自己的钱;④勇是未成年人,既要保护他的合法权益,又不能放纵他,姑息他所犯的错误,更不能放弃对他进行教育。
    26B
    27这句话既是对学生勇说的,意思是一个人犯错误容易,改正错误就难了,即使改正了错误,但在人生经历中也留下了不光彩的污点;也是对自己说的,意思是一个学生犯了错误,应该给学生自省自悟、改正错误的机会,如果不顾及学生的自尊,将学生犯的错误公布于众,那么这个学生即使改正了错误,也在同学中很难抬起头堂堂正正地做人。
    28没有标准答案。要点:①感谢老师在同学面前保护了他的自尊心;②明白了老师所讲的道理,成为他终生难忘的一课;③表达痛改前非的决心。
    29不设统一答案。两种结尾无论认为哪种好都可,关键是要言之成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