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蝴蝶

发布时间:2016年4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1日作者:陈启佑(台湾)文章ID:29093浏览:

【原文】
    永远的蝴蝶
    陈启佑(台湾)
    那时候刚好下着雨,柏油路面湿冷冷的,还闪烁着青、黄、红颜色的灯火。我们就在骑楼下躲雨,看绿色的邮筒孤独地站在街的对面。我白色风衣的大口袋里有一封要寄给在南部的母亲的信。
    樱子说她可以撑伞过去帮我寄信。我默默点头,把信交给她。
    “谁叫我们只带来一把小伞哪。”她微笑着说,一面撑起伞,准备过马路去帮我寄信。从她伞骨滑下来的①【小雨点溅在我眼镜玻璃上】。
    随着一阵拔尖的刹车声,樱子的一生轻轻地飞了起来,缓缓地,飘落在湿冷的街面,好像一只夜晚的蝴蝶。
    虽然是春天,好像已是深秋了。
    她只是过马路去帮我寄信。这简单的动作,却要叫我终身难忘了。我缓缓睁开眼,茫然站在骑楼下,眼里裹着滚烫的泪水。街上所有的车子都停了下来,人潮涌向马路中央。没有人知道那躺在街面的,就是我的蝴蝶。这时她只离我五公尺,竟是那么遥远。②【更大的雨点溅在我的眼镜上】,溅到我的生命里来。
    为什么呢?只带一把雨伞?
    然而我又看到樱子穿着白色的风衣,撑着伞,静静地过马路了。她是要帮我寄信的,那是一封写给在南部的母亲的信,我茫然站在骑楼下,我又看到永远的樱子走到街心。【其实雨下得并不大,却是一生一世中最大的一场雨】。而那封信是这样写的,年轻的樱子知不知道呢?
    “【    】”。

【问题】
    12.请问能不能把“路上所有的车子都停了下来,人潮涌向马路中央”中的“涌”改成”冲”,为什么?(2分)
    13.请结合文章内容说说下边两个句子中的“雨点”分别指什么?(2分)
    ①从她伞骨滑下来的小雨点溅在我眼镜玻璃上。
    ②更大的雨点溅在我的眼镜上,溅到我的生命里来。
    14.古人云:“一切景语皆情语。”文章多次写到了“雨”,请说说作者想借助雨表达什么情感?(2分)
    15.作者为什么说“其实雨下得并不大,却是一生一世中最大的一场雨”?(2分)
    16.根据小小说的写作特点,为本文选择一个最震撼人心的结尾。(    )(2分)
    A.妈:我打算在下个月和樱子去旅游。
    B.妈:我打算在下个月和樱子回家来看您。
    C.妈:我打算在下个月和樱子结婚。

【参考答案】
    12.(2分)不能,因为“潮”与“涌”搭配更恰当。
    13.(2分)第一个“雨点”是指雨水。第二个“雨点”是指雨水和泪水。
    14.(2分)作者借助雨表达了自己悲伤痛苦的心情。
    15.(2分)是因为这场雨给“我”带来了人生中最大的痛苦或者说樱子的死是我生命中最大的痛苦(说明:紧扣“人生的痛苦”之意即可)
    16.(2分)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