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于是入朝见威王,曰:“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

发布时间:2016年4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29116浏览:

【原文】
    【甲】于是入朝见威王,曰:“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今齐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宫妇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由此观之,王之蔽甚矣!”
    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议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令初下,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
    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此所谓战胜于朝廷。
    (选自《邹忌讽齐王纳谏》)
    【乙】三年①春,帝亲祀南郊。礼毕,喟然问隶校尉刘毅曰:“朕可方②汉之何帝?”对曰:“桓、灵。”帝曰:“何至于此?”对曰:“桓、灵卖官,钱入官库③;陛下卖官,钱入私门。以此言之殆④不如桓灵也。”帝笑曰:“桓、灵之世,不闻此言;今朕有直臣,固为胜之。”
    (选自《资治通鉴·晋纪》)
    注释:①三年:晋武帝(司马炎)太康三年。②方:与……相比③官库:公家的库房。
    ④殆:几乎。

【问题】
    27、下列各组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完全一样的一项是(2分)
    A.①臣【之】妾畏臣    ②固为胜【之】
    B.①莫不有求【于】王    ②何至【于】此
    C.①时时【而】间进    ②人不知【而】不愠
    D.①喟【然】问隶校尉    ②蔚【然】而深秀
    28、下列各组加点字的用法与“闻寡人之耳”中的“闻”字的用法不同的一项是(2分)
    A.【忿恚】尉,令辱之
    B.无案牍之【劳】形
    C.吾妻之【美】我者
    D.必先【苦】其心志
    29、用∕划分句子节奏,划两处。(2分)
    以此言之殆不如桓灵也。
    30、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4分)
    (1)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
    (2)朕可方汉之何帝?
    31、甲、乙两文都讲述臣子向君王进谏。邹忌与刘毅在进谏时都讲究策略、方式,用类比的方法。【甲】文中,邹忌以【    】作比;【乙】文中刘毅以【    】作比。(2分)

【参考答案】
    27、D
    28、C
    29、以此言之/殆不如桓/灵也。(2分)
    30    (1)大小官吏百姓能够当面指责我的过错的,受上等奖赏。(2分)
    (2)我可以和汉代的哪一个帝王相比?(2分)
    31、自身经历(1分)
    桓帝、灵帝(1分)
    (参考译文:春季,晋武帝亲自到南郊祭祀。典礼结束后,晋武帝感叹地询问司隶校尉刘毅说:“我可以和汉代的哪一个帝王相比?”刘毅回答说:“可与桓帝、灵帝相比。”晋武帝说:“何至于到这个地步?”刘毅说:“桓帝、灵帝出卖官职的钱都进了官府的仓库,陛下出卖官职的钱都进了个人的家门,凭这一点来说,大概还不如桓帝、灵帝了。”晋武帝大笑道:“桓帝、灵帝的时代,听不到这样的话,现在朕有正直的臣下,已经胜过桓帝、灵帝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