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江山代有人才出”,在岁月的苍穹中,是一颗颗闪烁的“星星

发布时间:2016年4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29333浏览:

【问题】
    9、“江山代有人才出”,在岁月的苍穹中,是一颗颗闪烁的“星星”让人类历史的天空变得那么灵动,令人神往。“见贤思齐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班级开展“我也追‘星’”综合性学习活动,请完成以下题目:
    ⑴题写标语。为了营造氛围、凸显主题,请为此活动题写一标语。(2分)
    ⑵设计活动。打开智慧宝匣,为活动再设计两种形式。(2分)
    A、名人故事大家讲
    B、瑕瑜互见说名人
    C、【    】
    D、【    】
    ⑶探究材料。对名人应持什么态度?请阅读下面材料,说出你探究的结果。(2分)
    村料一:台湾三毛曾以青少年知音的面目出现,并不时对那些颓废、绝望的人作关于人生的规劝,颇受信任;但她最终却未能劝住自己,自杀了,留下一个并不美丽的句号。先前以三毛为向导的人们或愤怒,或绝望,犹如遭了雷击一般,似乎被骗之后,于任何的人生意义都失去了兴趣。
    材料二:某歌星在某市办演唱会,竟有数人为争得与之握手的“殊荣”而惨死于狂热的挤踏之中。
    探究结果:【    】
    ⑷你心目中的那颗“星”是谁呢?请你从以下名星中选择一位并简要说明理由。(2分)
    备选:邓稼先闻一多贝多芬鲁迅莫言林书豪袁隆平
    我心目中的“星”是:【    】
    理由是:【    】

【参考答案】
    9、⑴璀璨之星,引人前行;榜样的力量无穷,名人的影响深远。
    ⑵人物传记我在读;名人对我之影响。
    ⑶不能盲目崇拜名人。盲目崇拜,不但于已无益,而且会影响社会。
    ⑷示例:闻一多。作为学者的他目不窥园、足不下楼,做了再说或做了不说,取得一个个研究成果;作为革命家的他说了就做,“前脚跨出大门,后脚就不准备再跨进大门。”他走在游行示威的前头,献出了最宝贵的生命。
 

顶一下
5
71.4%
踩一下
2
28.6%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