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叔卿,建昌①南丰人,巩②族兄也。家苦贫,即心存不欺。尝买

发布时间:2016年4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29436浏览:

【原文】
    曾叔卿,建昌①南丰人,巩②族兄也。家苦贫,即心存不欺。尝买西江陶器,欲贸易于北方,既而不果行③。【有从之转售者,与之。】既受直矣,问将何之,其人曰:“欲效君前策耳。”叔卿曰:“不可。【吾闻北方新有灾馑】,此物必不时泄④,故不以行。余岂宜不告以误子。”其人即取钱去。居乡介洁⑤,非所宜受,一介⑥不取。妻子困于饥寒,而拊庇孤茕⑦,唯恐失其意。起家进士,至著作佐郎。熙宁⑧中,卒。(节选自《宋史》)
    【注释】①建昌:郡名,今江西南昌一带。②巩:曾巩,唐宋八大家之一。③不果行:没有成行。④泄:畅销。⑤介洁:耿介高洁。⑥介:小草,喻轻微纤细的事物。⑦拊庇孤茕:安抚孤独者。拊,fǔ,同“抚”,安抚。茕,qióng,孤独,无依靠。⑧熙宁:北宋时宋神宗赵顼的年号。

【问题】
    17.用“/”给文中画横线句子划分朗读节奏。(只划一处)(1分)
    吾闻北方新有灾馑
    18.解释句中加点词语。(3分)
    (1)既受【直】矣(    )
    (2)熙宁中,【卒】。(    )
    (3)余岂宜不告以误【子】(    )
    19.用自己的话说说文中画波浪线句子的意思。(2分)
    20.曾叔卿为什么要告诉对方“北方新有灾馑”呢?(2分)
    21.文段是写曾叔卿的,为什么还要写妻子“拊庇孤茕”?(2分)

【参考答案】
    17.吾闻/北方新有灾馑
    18.(1)通“值”,价钱
    (2)去世
    (3)你
    19.有人从他那里转卖,便(将陶器)给了那人。
    20.因北方刚刚发生灾荒,那些瓷器在北方不好卖,曾叔卿不想让对方亏本。
    21.作者从侧面衬托曾叔卿品德高尚、乐于助人的君子风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