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母舰

发布时间:2016年4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29485浏览:

【原文】
    航空母舰
    ①航空母舰(Aircraft Carrier),简称“航母”、“空母”,前苏联称之为“载机巡洋舰”,是一种可以提供军用飞机起飞和降落的军舰。中文“航空母舰”一词来自日文汉字。航空母舰一般总是一支航空母舰舰队中的核心舰船,有时还作为航母舰队的旗舰。舰队中的其它船只为它提供保护和供给。依靠航空母舰,一个国家可以在远离其国土的地方、不依靠当地的机场情况施加军事压力和进行作战。
    ②航空母舰按其所担负的任务分,有攻击航空母舰、反潜航空母舰、护航航空母舰和多用途航空母舰;航空母舰按其舰载机性能又分为固定翼飞机航空母舰和直升机航空母舰,前者可以搭乘和起降包括传统起降方式的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在内的各种飞机,而后者则只能起降直升机或是可以垂直起降的定翼飞机。某些国家的海军还有一种外观类似的舰船,称作“两栖攻击舰”,也能搭乘和起降军用直升机或是可垂直起降的定翼机。按吨位分,有大型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6-9万吨以上)、中型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3-6万吨)和小型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3万吨以下);按动力分,有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和核动力航空母舰。
    ③现代的航空母舰基本由平直的甲板和位于一侧的舰岛所构成。甲板下设有廊式夹层,并另有多个水密隔舱、机库、武器库和船员住舱,大型航母的甲板甚至可达6层之多,而舰体侧边则有二到四座升降机,用于将机库飞机升起与卸下甲板飞机。舰首则采用封闭式设计,从飞行甲板到船头皆一体成形。以往二战时期的航母除了少部分如“列克星敦级”者外,皆是直接于甲板上再铺上飞行甲板,这种被称之为“开放式”舰首,有着防空机枪位置设立和起放船锚方便的优点,却有着强度的问题,像埃塞克斯级的“大黄蜂号”就于1944年因为台风而使舰首一带的飞行甲板严重损毁(因此后来美军在战后设计该级航母时参照“福莱斯特级”而全面采用封闭式舰首,往后也一直沿用下去)由于改用封闭式舰首,起锚装置由舰首甲板改移到舰内操作。自尼米兹级9号舰“里根号”起,美国航母舰首下方开始采用球形鼻首来建造,苏联基辅级、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亲王级也采用此设计,据计算最高航速可相差一节,目前已成为航母的趋势。航母侧舷通常为其供油处,大型的斜角式甲板航母之舷侧甲板下设有额外的露天甲板进行作业,与补给船只补充船舰油料和航空燃料;舰尾则为舰载机维修与测试的地区,为开放式。
    ④舰岛方面,现代航母力求其外型简洁以减少雷达反射截面积,但其中技术非常复杂,发展至今已实现了上层建筑的“集结化”,包括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封闭式桅杆(AME/S)、电磁辐射系统(MERS)和多功能射频系统(AMRFS)。早期的全通式航母因为设计还在摸索阶段而有省略过舰岛,包括英军的“百眼巨人号”、“暴怒号”等,但后来发现此规划对导航与航空管制不利而作罢。目前所有的航母舰岛皆配置于右侧,这是源于早期英国设计时基于大多数飞行员于起飞或是进行攻击时习惯往左弯(这是因为飞行操纵杆为右撇子设计,设置于右侧,若要转弯,飞行员向左拉动远比向右要来的顺手),在二战时期大部分战斗机追击轰炸机时亦是由右至左,直到今日也是飞机起飞后向左拐;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当时英军航母设计前预计使用的“骆驼式”舰载战斗机在右转时因为技术问题,机体会下栽,造成许多新人飞行员罹难;日本帝国海军的“飞龙号”即是极少数将舰岛配置于左侧的航母之一。未来航母可能如英国与法国现在正计划建造者—双舰岛配置于同一侧的设计,前段舰岛负责航行,后段者则负责飞航管制,两座舰岛皆比单舰岛之设计来的低矮。
    (选自互联网,有删改)

【问题和参考答案】
    12.本文简要介绍了航空母舰的相关知识,请你仿照①④段形式,概括②③段的内容。(2分)
    ①简要介绍什么是航空母舰,以及他的作用。
    ②【    】
    ③【    】
    ④介绍航空母舰的“舰岛”结构及其发展趋势。
    解析:考查对说明文内容的概括能力。明确说明对象,以及文章各部分的说明内容,是阅读说明文的首要知识点,一般情况下都有首括句或第一句作总说,比较好把握。
    例答:②介绍航空母舰的不同分类。④介绍航空母舰的结构组成及其用途。
    13.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能否去掉,为什么?(4分)
    ⑴航空母舰【一般】总是一支航空母舰舰队中的核心舰船。
    ⑵未来航母【可能】如英国与法国现在正计划建造者—双舰岛配置于同一侧的设计。
    解析:考查说明文语言要科学、严密的知识。这是一道说明文常规试题,平时学习训练中会经常见到,解答时先看整个句子表达的意思,再领会加点词的意思。回答时有基本的套路可以仿照。
    例答:⑴不能。“一般”表示大多数情况下是这样的,但也有特殊情况,如果去掉,说明就不符合实际情况,有悖科学性。⑵不能。“可能”只是一种推测猜想,不表示一定是这样,体现了说明文尊重事实、科学严密的特点。
    14.找出本文运用的两个主要说明方法,并各举一例。(4分)
    解析:考查说明方法理解辨识能力。这也是一道常规试题,而且是学习说明文应该具备的基本知识和能力。熟记常见的几种说明方法,理解它的意义和作用,并学会辨析与运用依靠平时多读、多练,熟能生巧。
    例答:本文运用的说明方法主要有两种:分类别,如,文章第②段从担负的任务、舰载机性能、吨位、动力等几个方面对航空母舰做了分类说明;举例子,如,第③④段中“列克星敦级”“大黄蜂号”“里根号”“百眼巨人号”、“暴怒号”等都是举例说明。
    15.简要分析第③段说明的顺序。(5分)
    解析:考查说明文说明顺序知识。说明文按照说明对象的不同有逻辑顺序、空间顺序、时间顺序之分,本文属于事物说明文,综合运用了逻辑顺序和空间顺序。解答时要注意舰首、侧舷、舰尾等关键词语来把握。
    例答:文章第③段按照总—分的逻辑顺序和前--后的空间顺序综合进行说明。先用“现代的航空母舰基本由平直的甲板和位于一侧的舰岛所构成”一句,总体说明航空母舰的外观设计,再按照舰首、侧舷、舰尾的顺序逐一进行说明。重点对甲板的结构设置和历史变化作了较详细的说明。
    16.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成功起降歼-15舰载机后,舰载机指挥员在起降过程中的手势动作引起中国网友的浓厚兴趣。其中,起飞指挥员帅气、干净、有力的“起飞手势”(航母Style)成为最大亮点,受到网友的热情追捧和模仿。请你简要分析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3分)
    解析: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中热点、焦点等问题,拓展语文学习的外延。这是一道开放性试题,重点要抓住“自豪”“爱国”等词语来回答。
    例答:这是一个有力的动力,这是一个自信的动作,这是一个自豪的动作,体现了我国民众强烈的爱国情怀。
    总评:随着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的交付使用,“航空母舰”一时成为热点话题。本文选材具有极强的时代感,既切近现实生活,又符合青少年的心理特征,考查的知识点和能力点基本涵盖了说明文的常规知识—说明对象、说明顺序、说明语言、说明方法等,试题设置比较合理,难易适中。虽然选材内容、命题方式经常变化,但是,考查的内容离不开初中生学习范围,因此,加强平时阅读训练和知识积累十分重要,特别要重视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只有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