雹神

发布时间:2016年4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4日作者:蒲松龄文章ID:29538浏览:

【原文】
    雹神
    蒲松龄
    王公筠仓莅任楚中,拟登龙虎山谒天师。【及湖,甫登舟,即有一人驾小艇来,使舟中人为通。】公见之,貌修伟,怀中出天师刺,曰:“闻驺从将临,先遣负弩。”公讶其预知,益神之,诚意而往。
    天师治具相款。其服役者,衣冠须鬣,多不类常人。前使者亦侍其侧。少间,向天师细语,天师谓公曰:“此先生同乡,不之识耶?”公问之。曰:“此即世所传雹神李左车也。”公愕然改容。天师曰:“适言奉旨雨雹,故告辞耳。”公问:“何处?”曰:“章丘。”公以接壤关切,离席乞免。天师曰:“【此上帝玉敕,雹有额数,何能相徇?】”公哀不已。天师垂思良久,乃顾而嘱曰:“其多降山谷,勿伤禾稼可也。”又嘱:“贵客在坐,文去勿武。”神出至庭中,忽足下生烟,氤氲匝地。俄延逾刻,极力腾起,才高于庭树;又起,高于楼阁。霹雳一声,向北飞去,屋宇震动,筵器摆簸。公骇曰:“去乃作雷霆耶!”天师曰:“适戒之,所以迟迟,不然平地一声,便逝去矣。”公别归,志其月日,遣人问章丘。是日果大雨雹,沟渠皆满,而田中仅数枚焉。
    ——选自《聊斋志异》

【问题】
    17、我们在高中课文中读过的《聊斋志异》中的篇名是《【    】》(1分)
    18、结合文意,解释下列加点字(2分)
    (1)天师治具相【款】
    (2)【志】其月日
    19、下列各组中加点字的用法和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此先生同乡,不【之】识耶?    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
    B.公【以】接壤关切,离席乞免。    不【以】物喜,不以已悲
    C.又起,高【于】楼阁。    昔楚襄王从宋玉、景差【于】兰台之宫
    D.沟渠皆满,【而】田中仅数枚焉    人非生【而】知之者
    20、下列加点词语的含义与“少间”相似的一项是(2分)
    A.【适】言奉旨雨雹
    B.【质明】,避哨竹林中
    C.【无何】,宰以卓异闻
    D.【即日】因留沛公与饮
    21、把下列句子解释成现代汉语(6分)
    (1)及湖,甫登舟,即有一人驾小艇来,使舟中人为通。
    (2)此上帝玉敕,雹有额数,何能相徇?
    22、作者借这篇小说表达了怎样的思想情感?(3分)

【参考答案】
    17、《促织》(1分)
    18、(1)款待、招待
    (2)记(2分)
    19、B(3分)
    20、C(2分)
    21、(1)(王公)到湖边,刚登上小船,就有一个人驾着小艇驶来,让船上的人替他通报。(甫、为通、省略句)(3分)
    (2)这是上帝的旨意,所下冰雹数量是有限定的,(我)怎么能私自通融屈从你呢(判断句、敕、徇)(3分)
    22、作者借小说表达了为官要为百姓谋福利。在不违背最高统治者旨意的情况下,尽自己所能为百姓办事的思想情感。(3分)
    《雹神》译文:
    王老先生字筠苍,到今湖北地区做官到任后,他便想登上龙虎山拜会张天师。一天他来到湖边,刚登上船,就见有一个人驾着一只小船向他驶来,叫船上的人替他通报。王老先生立刻接见了这个人,只见这人外貌端庄,衣着整齐,他从怀中取出张天师的拜帖,说:“得知长官驾临,特先派我来迎接王老先生。”他一听十分惊讶,知道张天师可以未卜先知,更把他看成是神,诚心诚意地拜会他。
    张天师设酒宴款待,席间往来侍候的仆人长须阔脸衣帽打扮大都和常人不同。前去迎接的使者也在其间忙碌侍候。过了一会儿,他向张天师小声打听这个人。张天师对王老先生说:“此人是先生的同乡难道你不认识吗?”王老先生问这个人是谁,回答说此人就是世间传说的雹神李左车呀。王老先生一听惊讶得变了脸色,张天师接着说:“刚好他向我说要奉上帝旨意去布雨下雹,所以特来告辞。”王老先生问:“向何处下雹?”回答说:“章丘。”王老先生想到章丘和他所管辖的地方相邻,十分关心,便离开席位请求天师免去这场雹雨。张天师说:“这是上帝的旨意所下冰雹数量是有限定的,本天师怎么能私自通融呢?”王老先生仍然哀求不止。张天师低下头来想了很久,才当面嘱咐雹神说:“把冰雹降在山谷,不要伤害庄稼这就可以了。”接着又嘱咐说:“贵客坐在这里,要慢慢离开,不要毛手毛脚。”雹神听后退出殿堂。走到庭院里忽然见他脚下生烟烟雾环绕,这样过了一个多时辰后便飞升起来。开始时,升的和庭院中的大树一般高;继续飞升便和楼阁一般高;然后呼隆一声向北方飞腾而去,殿堂立刻受到剧烈震动,席上碗盏都被震歪碰倒。王老先生吓得说:“去时真如雷霆,张天师说因为刚才告诫了他,所以才慢慢飞升而去。不然的话呼地一声轰鸣,他就会立即消失。”王老先生告辞回到住所,记下拜访那天年月,派人去章丘打听。果然那天下了大雨冰雹,雹粒布满沟壑,田地里却只有几粒而已。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朱穆传

    【原文】 朱穆传 朱穆字公叔。年五岁,便有孝称。父母有病,辄不饮食,差乃复常。及壮...

  • 传是楼记

    【原文】 传是楼记 〔清〕汪琬 昆山徐健庵先生,筑楼于所居之后,凡七楹。间命工木为...

  • 邓芝

    【原文】 邓芝 邓芝字伯苗,义阳新野人,汉司徒禹之后也。汉末入蜀,未见知待。芝闻巴...

  • 杜预

    【原文】 杜预 杜预字元凯,京兆杜陵人也。时帝密有灭吴之计,而朝议多违,唯预、羊祜...

  • 古砚说

    【原文】 古砚说 [明]许獬? 余家有古砚,往年得之友人所遗者,受而置之,当一砚之用...

  • 李姬传

    【原文】 李姬传 【清】侯方域 李姬者名香,母贞丽。贞丽有侠气,尝一夜蹲,输千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