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选段

发布时间:2016年5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0053浏览:

【原文】
    《论语》选段
    ①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论语·泰伯》
    ②子贡问曰:“何如斯可谓之士矣?”子曰:“行已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论语·子路》
    ③子曰:“士而怀居,不足以为士矣。”《论语·宪问》
    ④子张曰:“士见危致命,见得思义,祭思敬,丧思哀,其可已矣。”《论语·子张》

【问题】
    (1)翻译文中画线的句子。(6分)
    ①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2分)
    ②士见危致命,见得思义,祭思敬,丧思哀,其可已矣。(4分)
    (2)上面四段文字中,孔子认为士应当具有哪些品格?请用自己的话简要回答。(4分)

【参考答案】
    (1)①把实现仁作为自己的责任,难道还不重大吗?(2分,句式1分,句意1分)
    ②士遇见危险时能献出自己的生命,看见有利可得时能考虑是否符合义的要求,祭祀时能想到是否严肃恭敬,居丧的时候想到自己是否哀伤,这样就可以了。(4分,“致”“得”“敬”各1分,句意1分)
    (2)孔子认为士应当刚强而有毅力,把实现仁作为自己的责任,有知耻之心,不留恋安逸生活,能够担负一定的国家使命,勇于献身,在有利可得的时候,他往往想到这样做是否符合义的规定。(答对一点给1分,满分4分)
    (参考译文)
    ①曾子说:“士不可以不弘大刚强而有毅力,因为他责任重大,道路遥远。把实现仁作为自己的责任,难道还不重大吗?奋斗终身,死而后已,难道路程还不遥远吗?”
    ②子贡问道:“怎样才可以叫做士?”孔子说:“自己在做事时有知耻之心,出使外国各方,能够完成君主交付的使命,可以叫做士。”
    ③孔子说:“士如果留恋家庭的安逸生活,就不配做士了。”
    ④子张说:“士遇见危险时能献出自己的生命,看见有利可得时能考虑是否符合义的要求,祭祀时能想到是否严肃恭敬,居丧的时候想到自己是否哀伤,这样就可以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朱穆传

    【原文】 朱穆传 朱穆字公叔。年五岁,便有孝称。父母有病,辄不饮食,差乃复常。及壮...

  • 传是楼记

    【原文】 传是楼记 〔清〕汪琬 昆山徐健庵先生,筑楼于所居之后,凡七楹。间命工木为...

  • 邓芝

    【原文】 邓芝 邓芝字伯苗,义阳新野人,汉司徒禹之后也。汉末入蜀,未见知待。芝闻巴...

  • 杜预

    【原文】 杜预 杜预字元凯,京兆杜陵人也。时帝密有灭吴之计,而朝议多违,唯预、羊祜...

  • 古砚说

    【原文】 古砚说 [明]许獬? 余家有古砚,往年得之友人所遗者,受而置之,当一砚之用...

  • 李姬传

    【原文】 李姬传 【清】侯方域 李姬者名香,母贞丽。贞丽有侠气,尝一夜蹲,输千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