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毅力

发布时间:2016年5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日作者:梁启超文章ID:30052浏览:

【原文】
    论毅力
    梁启超
    天下古今成败之林,若是其莽然不一途也。要其何以成?何以败?曰:“有毅力者成,反是者败。”盖人生历程,大抵逆境居十六七,顺境亦居十三四。而顺逆两境,又常相间以迭乘。无论事之大小,而必有数次乃至十数次之阻力。
    其阻力虽或大或小,而要之必无可逃避者也。其在志力薄弱之士,始固曰吾欲云云,吾欲云云。其意以为天下事固易易也。及骤尝焉,而阻力猝来,颓然丧矣。其次弱者,乘一时之意气,透过此第一关,遇再挫而退。稍强者,遇三四挫而退。更稍强者,遇五六挫而退。其事愈大者,其遇挫愈多,其不退也愈难。非至强之人,未有能善于其终者也。
    夫苟其挫而不退矣,则小逆之后必有小顺,大逆之后必有大顺。盘根错节之既破,而遂有应刃而解之一日。旁观者徒艳羡其功之成,以为是殆幸运儿,而天有以宠彼也。又以为我蹇于遭逢,故所就不彼若也。庸讵知所谓蹇焉幸焉者,彼皆与我之所同,而其能征服此蹇焉,利用此幸焉与否,即彼成我败所由判也。更譬诸操舟,如以兼旬之期行千里之地者,其间风潮之或顺或逆,常相参伍。彼以坚苦忍耐之力,冒其逆而突过之,而后得从容以度其顺。我则或一日而返焉,或二三日而返焉,或五六日而返焉;故彼岸终不可得达也。
    孔子曰:“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孟子曰:“有为者譬若掘井,掘井九仞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成败之数,视此而已。

【问题】
    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要其何以成    要:概括,总括
    B.又常相间以迭乘    迭乘:交替出现
    C.遇再挫而退    再:两次
    D.冒其逆而突过之    冒:冒失。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不相同的一组是
    A.其不退也愈难    师道之不传也久矣
    B.则小逆之后必有小顺    为之,则难者亦易矣
    C.庸讵知所谓蹇焉幸焉者    一羽之不举,为不用力焉
    D.成败之数,视此而已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3、下列各句中,不属于本文比喻论证内容的一项是
    A.更譬诸操舟,如以兼旬之期行千里之地者
    B.有为者譬若掘井,掘井九仞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
    C.故彼岸终不可得达也
    D.我则或一日而返焉,或二三日而返焉,或五六日而返焉
    4、下列各句对文章内容的阐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A.《论毅力》提出了“有毅力者成,反是者败”的观点,其中心论点隐含着两个方面:一“成”,一“败”,激人斗志,发人警醒;文章起势突兀,开门见山。
    B.论证过程中,先从人生历程的一般规律入手,阐明逆境与顺境相间以迭,而逆境居十六七,而顺境居十三四:这就明确了毅力的重要。
    C.本文运用正反对比的手法,首先,作者反复进行成功与失败的对比;然后,突出顺境与逆境的对比;最后,将“未成一篑”的造山者与“虽复一篑”的填土者对比。
    D.为了便于读者理解,作者又运用比喻论证的笔法,深入浅出地阐明了“非至强之人,未有能善于其终者也”,反之,是不可能达到彼岸的。
    5、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9分)
    (1)及骤尝焉,而阻力猝来,颓然丧矣。
    译文:
    (2)又以为我蹇于遭逢,故所就不彼若也。
    译文:
    (3)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
    译文:

【参考答案】
    1、D
    [解析]冒:顶着,冒着。
    2、C
    [解析][解析]A句中两个“也”均为语气助词,用在句中,表停顿。B句中两个“则”均为表假设关系的连词,可译为“那么”。C句中第一个“焉”为句中语气词,表示停顿,相当于“也”;第二个为句末语气词,犹“了”“啊”“呢”。D句中,两个“而已”为助词,表示仅止于此,犹“罢了”。
    3、D
    [解析]此处内容属于引文内容,不是比喻论证。
    4、D
    [解析]根据原文,作者“譬诸操舟”,是想以此来阐明“以艰苦忍耐之力,冒其逆而突过之,而后得从容以度其顺”的观点。
    5、(1)等到很快地尝试一下,阻力突然来了,就灰心丧气地打退堂鼓了。
    (2)又以为自己在遭遇上很艰难,因此所成就的事业不如他。
    (3)比如造山,还差一筐土,如果停止下来,那是我自己停止的。
    【参考译文】
    天下古今成败的种种事情,是如此的情况繁多、道路不一啊。概括地研究它们为什么成功、为什么失败?是有毅力的人成功,与此相反的人失败。人生的历程,大抵逆境占十分之六、七,顺境也占十分之三、四,顺、逆两境又常常互相间隔、交替出现。无论事情的大小,必定有几次乃至十几次遇到阻力。
    它们的阻力虽然或大或小,但总之是必定无可逃避的。那些志力薄弱的人,开始时一定说“我要怎样,我要怎样,他们的意思是以为天下的事情本来十分容易,等到很快地尝试一下,阻力突然来了,就灰心丧气地打退堂鼓了;那些志力稍微薄弱的人,乘着一时的意气,通过了这第一关,遇到两次挫折就退后了;那些志力稍微强大的人,遇到三、四次挫折就退后了;那些志力更加强大的人,遇到五、六次挫折也退后了;那种事情越大的,做的人遇到的挫折越多,他没有退后是不容易的,不是志力最强的人,没有能够好好地坚持到底的。
    如果他遇到挫折而不退后,那末在小的挫折之后,必定有小的顺利;大的挫折之后,必定有大的顺利。烦难复杂的地方已经过去了,接着就会有随着刀子下去就切断了的一天。旁观的人只是非常羡慕他的成功,以为他大概是幸运儿,天老爷有宠于他,又以为自己在遭遇上很艰难,因此所成就的事业不如他。这种人怎么知道所谓的艰难、幸运,都是他和我相同的,但那种能不能够征服艰难、利用幸运的态度,即是他成功、我失败所区别的地方。又比如驾船,如果在二十天的期间内,行驶千里的水路,其间风潮的或顺或逆,常常交相错杂。他凭借坚苦忍耐的志力,顶着逆风恶浪而突破、通过难关,然后能够从从容容进入到顺利的境地。我就有时行驶了一天即返回了,有时行驶了两三天即返回了,有时行驶了五六天即返回了,所以那边岸终于无法达到。
    孔子说:“比如造山,还差一筐土,如果停止下来,那是我自己停止的;又比如填平土地,即使只倒了一筐土,如果继续去填,那是我自己去填的。”孟子说:“做事的人,比如挖井,挖了七、八丈深,还没有挖到井水,还是废井。”成败的规律,在此而已。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朱穆传

    【原文】 朱穆传 朱穆字公叔。年五岁,便有孝称。父母有病,辄不饮食,差乃复常。及壮...

  • 传是楼记

    【原文】 传是楼记 〔清〕汪琬 昆山徐健庵先生,筑楼于所居之后,凡七楹。间命工木为...

  • 邓芝

    【原文】 邓芝 邓芝字伯苗,义阳新野人,汉司徒禹之后也。汉末入蜀,未见知待。芝闻巴...

  • 杜预

    【原文】 杜预 杜预字元凯,京兆杜陵人也。时帝密有灭吴之计,而朝议多违,唯预、羊祜...

  • 古砚说

    【原文】 古砚说 [明]许獬? 余家有古砚,往年得之友人所遗者,受而置之,当一砚之用...

  • 李姬传

    【原文】 李姬传 【清】侯方域 李姬者名香,母贞丽。贞丽有侠气,尝一夜蹲,输千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