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世叔妻传

发布时间:2016年5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29557浏览:

【原文】
    曹世叔妻传
    扶风曹世叔妻者,同郡班彪之女也,名昭,字惠班。博学高才。世叔早卒,有节行法度。兄固著《汉书》,其八表及《天文志》未及竟而卒,和帝诏昭就东观藏书阁踵而成之。帝数召入宫,令皇后诸贵人师事焉,号曰大家。每有贡献异物,辄诏大家作赋颂。及邓太后临朝,与闻政事。以出入之勤,特封子成关内侯,官至齐相。【时《汉书》始出,多未能通者,同郡马融伏于阁下,从昭受读,后又诏融兄续继昭成之。】
    【永初中,太后兄大将军邓骘以母忧,上书乞身,太后不欲许,以问昭。】昭因上疏曰:“伏惟皇太后陛下,躬盛德之美,隆唐虞之政,辟四门而开四聪,采狂夫之瞽言,纳刍荛之谋略。妾昭得以愚朽,身当圣明,敢不披露肝胆,以效万一。【妾闻谦让之风,德莫大焉,故典坟述美,神祉降福。】昔夷、齐去国,天下服其廉高;太伯违邠,孔子称为三让。所以光昭令德,扬名于后者也。论语曰:‘能以礼让为国,于从政乎何有!’由是言之,推让之诚,其致远矣。今四舅深执忠孝,引身自退,而以方垂未静,拒而不许;如后有毫毛加于今日,诚恐推让之名不可再得。缘见逮及,故敢昧死竭其余情。自知言不足采,以示虫蚁之赤心。”太后从而许之。于是骘等各还里第焉。
    作《女诫》七篇,有助内训。……马融善之,令妻女习焉。……昭年七十余卒,皇太后素服举哀,使者监护丧事。所著赋、颂、铭、诔、问、注、哀辞、书、论、上疏、遗令,凡十六篇。子妇丁氏为撰集之,又作《大家赞》焉。
    (节选自《后汉书.列女传》)
    注:(1)唐虞:古史上说的尧舜,他们都是因揖让而有天下。(2)典坟:三坟五典的简称,泛指古代文集。(3)方垂:边陲。

【问题】
    8.下列划线词语的意义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其八表及天文志未及竟而卒    完毕
    B.和帝诏昭就东观藏书阁踵而成之    继续
    C.以效万一    效法
    D.缘见逮及,故敢昧死竭其余情    及、等到
    9.下面句子分为四组,全都表现班昭博学高才的一组是(    )
    (1)其八表及《天文志》未及竟而卒
    (2)帝数召入宫,令皇后诸贵人师事焉
    (3)作《女诫》七篇,有助内训
    (4)自知言不足采,以示虫蚁之赤心
    (5)同郡马融伏于阁下,从昭受读
    A.(2)(4)(5)
    B.(1)(2)(3)
    C.(1)(4)(5)
    D.(2)(3)(5)
    10.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班昭的丈夫曹世叔死得早,班昭洁身自爱,符合当时社会对妇女的要求。
    B.皇帝常常把班昭诏进皇宫去,要皇后和众贵人把她当作老师,每当有人贡献稀奇的东西来,皇帝就下诏命令她作赋写颂。
    C.班昭死后,她的十六篇文章被她的儿媳编成集子,命名为〈〈大家颂〉〉
    D.从班昭回答皇太后的话中可以看出班昭谦虚诚恳,对皇室忠心耿耿,崇尚谦让、廉洁的高尚品质。
    第II卷(共120分)
    四.(23分)
    11.把第三题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时《汉书》始出,多未能通者,同郡马融伏于阁下,从昭受读,后又诏融兄续继昭成之。(4分)
    (2)永初中,太后兄大将军邓骘以母忧,上书乞身,太后不欲许,以问昭。(3分)
    (3)妾闻谦让之风,德莫大焉,故典坟述美,神祉降福。(3分)

【参考答案】
    8.C(报效)
    9.D((1)是说她的哥哥班固;(2)(5)是从侧面表现;(4)是说明自己的忠心)
    10.C(《大家赞》为班昭儿媳所作,不是文集名)
    11.(1)当时《汉书》刚问世,有很多人不大读得懂,班昭的同乡马融就住在藏书阁下,向她学习《汉书》,后来,朝廷又下诏叫马融的哥哥马续在班昭之后继续完善《汉书》。(注意“始”、“于”、“从”的翻译)
    (2)永初年间,太后的哥哥大将军邓骘以母丧为由,上书朝廷,请求退职。太后不想准许,问班昭对这件事的看法。(注意“以”、“乞身”、“许”及“以问昭”省略句式的翻译)
    (3)我听说谦让的作风,没有哪一个品德可以超过它,所以古代的典籍都称赞它,神灵也会降福给谦让的人。(注意“大”、“焉”、“述”的翻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朱穆传

    【原文】 朱穆传 朱穆字公叔。年五岁,便有孝称。父母有病,辄不饮食,差乃复常。及壮...

  • 传是楼记

    【原文】 传是楼记 〔清〕汪琬 昆山徐健庵先生,筑楼于所居之后,凡七楹。间命工木为...

  • 邓芝

    【原文】 邓芝 邓芝字伯苗,义阳新野人,汉司徒禹之后也。汉末入蜀,未见知待。芝闻巴...

  • 杜预

    【原文】 杜预 杜预字元凯,京兆杜陵人也。时帝密有灭吴之计,而朝议多违,唯预、羊祜...

  • 古砚说

    【原文】 古砚说 [明]许獬? 余家有古砚,往年得之友人所遗者,受而置之,当一砚之用...

  • 李姬传

    【原文】 李姬传 【清】侯方域 李姬者名香,母贞丽。贞丽有侠气,尝一夜蹲,输千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