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襄,字述古,侯官人也。学者称为古灵先生。是时,学者方溺于

发布时间:2016年5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29585浏览:

【原文】
    陈襄,字述古,侯官人也。学者称为古灵先生。是时,学者方溺于雕篆之文,相高以词华。先生独有志于传道,与其同里周希孟者为友,气古行高,以天下之重为己任。闻者始皆笑之,先生不为动,躬行益笃,学者亦稍稍化之,多从之游,虽有诞突恣傲不可率者,不敢失礼于其门。
    以进士为浦城簿,县缺令,先生行令事,断狱明决,人莫能干以私。首兴学宫,为诸生讲学,从之者五百余人。部使者安积至其县,先生以十事陈之,安是之,皆为施行。迁为仙居令,仙居山县,莫知学,先生之兴学宫、课诸生如浦城。有问难者,得乘先生听讼之暇,入问于庭。偶出行部,遇山谷中有小学,辄下车为童子辈讲经。从学者渐多。迁著作佐郎、知河阳县,仙居之民攀车遮道,徒以行,几不得出境。
    时富弼帅河阳,一见,厚礼之。先生之兴学宫、课诸生如仙居。或谤之富公日:“是赚子弟辈束修①耳!”富公以告,先生日:“自反而缩,何嫌人言!”或劝先生罢讲,答曰:“以谗人,使诸生遂不得闻道,吾耻之。”讲益力。富公久而益奇之,入相,荐为太常博士,召试秘阁校理,寻判祠部。
    已而以祠部员外郎知常州,复兴学宫、课诸生如河阳。常州运渠横遏震泽③,积水不得北入于江,为吴下民田之害。先生以渠之丈尺,对民田之步亩,分授以浚,深广有制,不月而成,遂削望亭古堰,而震泽积水乃克北流,田患以除。迁司封员外郎,为开封府推官。将行,得公帑④杂收无名钱数百万,因以偿积年官逋之未清者。王荆公执政,行新法,先生力言青苗不便。荆公欲出之。而上不许。荆公恶之不已。
    ——《宋元学案·卷五古灵四先生学案》
    ①束修:送给教师的报酬。
    ②震泽:即江苏太湖。
    ③公帑(tǎng):国库

【问题】
    9.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气古行高    气古:气质古雅。
    B.人莫能干以私    干:求取、追求。
    C.而震泽积水乃克北流    克:克服、制伏。
    D.荆公恶之不已    恶:痛恨、忌恨。
    10.下列各组语句中,加点的词的意义、用法都相同的一组是
    A.与其同里周希孟者为友/与尔三矢,尔其无忘乃父之志
    B.徒以行,几不得出境/士大夫终不肯以小舟夜泊绝壁之下
    C.先生之兴学宫、课诸生如仙居/石之铿然有声者,所在皆是也
    D.荆公欲出之,而上不许/信而见疑,忠而被谤
    11.以下六句话,分别编为四组,全部说明陈襄积极兴学的一组是
    ①首兴学宫,为诸生讲学
    ②安是之,皆为施行
    ③先生力言青苗不便
    ④遇山谷中有小学,辄下车为童子辈讲经
    ⑤富公久而益奇之,入相
    ⑥自反而缩,何嫌人言
    A.①③⑤
    B.①④⑥
    C.②③⑥
    D.②④⑤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与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A.陈襄因为考中进士而被授为浦城县令之职,他断案英明果决,不徇私情,并在当地首倡学宫,亲自为生员们讲学,当时追随他学习的生员达五百余人。
    B.陈襄在仙居县令任内,大力推行教育,在处理公务的间隙,还热心为生员们解答疑难。离任时仙居百姓挤在路上拦着车舍不得他离开。
    C.陈襄在河阳兴办学宫时,有人诽谤他是在赚取年轻人的学费,他毫不畏惧;有人劝他罢讲,他反而越发尽力讲学。
    D.常州河运水渠淤塞,使太湖水不能流入到长江,常酿成水灾。陈襄安排百姓疏通淤渠,挖开望亭古堤,使太湖积水北流长江,农田水患得以解除。
    第Ⅱ卷(非选择题共114分)
    四、(24分)
    13.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闻者始皆笑之,先生不为动,躬行益笃,学者亦稍稍化之。(4分)
    译文:
    (2)以谗人,使诸生遂不得闻道,吾耻之。(3分)
    译文:
    (3)将行,得公帑杂收无名钱数百万,因以偿积年官逋之未清者。(3分)
    译文:

【参考答案】
    9.C(克:能够、得以)
    10.D(A.其,前一句代词,他、他的;后一句表祈使、商量语气,千万、一定。B.以,前一句连词,表修饰;后一句介词,用。C.之,前一句为主谓之问取消句子独立性;后一句为定语后置的标志。D.而,连词,表转折意。)
    11.B(②是说安积认同陈襄的看法③是说陈襄不同意王安石新法中的青苗法,与兴学无关⑤是说富弼看重陈襄。)
    12.A(陈襄只是被授为浦城主簿一职,代行县令职事。)
    四、(24分)
    13.(1)译文:听到的人开始都嘲笑他,但先生不为所动,越发坚定地亲身践行,求学的人也渐渐被教化。(大意1分,“笃”1分,“学者”1分.“化”1分,共4分)
    (2)译文:因为这些小人的谗言,使得生员们最终不能听闻大道,我深以为耻。(大意1分,“遂”1分,“耻”1分,共3分)
    (3)译文:将要离任时,在国库中得到杂收的无名钱几百万,于是用来偿还多年来拖欠的官府租税。(大意1分,“以”1分,“逋”1分,共3分)
    陈襄,字述古,是福建侯官人。求学的人都称他为古灵先生。当时,求学的人正痴迷于雕饰之文,竞相以词彩华丽为高妙。而先生独立有志于传扬大道,与他的同乡周希孟为友,气质古雅品行高尚,以天下的大计为己任。听到的人开始都嘲笑他,但先生不为所动,越发坚定地亲身践行,求学的人也渐渐被教化,很多人都向他学习,即使一些桀骜不驯放诞无礼不听教导的人,在先生门下也不敢失礼。
    因为考中进士而被授为浦城主簿一职,蒲城县没有县令,先生代行县令职事,断案开明果决,人们不能以个人私情相求取。开始兴办学宫,为生员们讲学,追随他学习的生员达五百余人。部使者安积巡视到浦城县,先生以十事向他陈述,安积认为他说的都对,全都为他办理实施。升任仙居县令,仙居是个多山的县,百姓不知学习,先生如在浦城一样兴办学宫,为生员们讲学。学问中有疑难的,能在先生处理公务的间隙,到后院求教。偶尔巡视县内,遇到山谷中有小学,就停下来为童生们讲解经文。追随他学习的人渐渐增多。升任著作佐郎、河阳知县,仙居县之老百姓挤在路上拦着车(舍不得先生离开),(先生)只好下车徒步行走,差点儿不能出境。
    当时富弼统率河阳,一见陈襄就厚待他。先生如在仙居一样兴办学宫,为生员们讲学。有人在富公面前诽谤他说:“这是赚取年轻人的学费罢了!”富公把这话告诉陈襄,先生说:“反躬自问,正义在我这边,何必怕人家讲坏话!”有人劝先生停止讲学,回答说:“因为这些小人的话,使得生员们最终不能听闻大道。我深以为耻。”越发尽力讲学。时问一长富公也越发认为他很优异,等到富公拜相后,就举荐陈襄为太常博士,召试秘阁校理,不久任祠部判官。
    不久以祠部员外郎的身份担任常州知州,又如在河阳一样兴办学宫,为生员们讲学。常州河运水渠淤塞拥堵太湖,太湖积水不能向北流人到长江,因而成为吴地民田的灾害。先生根据水渠的宽度,对应民田之亩数,分摊交给百姓疏通,渠的深度和宽度都有规定,不到一月就修成,于是挖开望亭的古堤,而太湖的积水就能北流长江,农田水患得以解除。调任司封员外郎,担任开封府推官。将要离任时,在国库中得到杂收的无名钱数百万,于是用来偿还多年来拖欠的官府租税。
    王安石执政推行新法,先生极力谏言青苗法不便利。王安石想把先生贬出京城,但皇上不许。荆公深恨不已。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朱穆传

    【原文】 朱穆传 朱穆字公叔。年五岁,便有孝称。父母有病,辄不饮食,差乃复常。及壮...

  • 传是楼记

    【原文】 传是楼记 〔清〕汪琬 昆山徐健庵先生,筑楼于所居之后,凡七楹。间命工木为...

  • 邓芝

    【原文】 邓芝 邓芝字伯苗,义阳新野人,汉司徒禹之后也。汉末入蜀,未见知待。芝闻巴...

  • 杜预

    【原文】 杜预 杜预字元凯,京兆杜陵人也。时帝密有灭吴之计,而朝议多违,唯预、羊祜...

  • 古砚说

    【原文】 古砚说 [明]许獬? 余家有古砚,往年得之友人所遗者,受而置之,当一砚之用...

  • 李姬传

    【原文】 李姬传 【清】侯方域 李姬者名香,母贞丽。贞丽有侠气,尝一夜蹲,输千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