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廿二日天稍和,偕数友出东直,至满井。高柳夹堤,土膏微

发布时间:2016年5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29619浏览:

【原文】
    (甲)廿二日天稍和,偕数友出东直,至满井。高柳夹堤,土膏微润,一望空阔,若脱笼之鹄。于时冰皮始解,波色乍明,鳞浪层层,清澈见底,A【晶晶然如镜之新开而冷光之乍出于匣也。】山峦为晴雪所洗,娟然如拭,鲜妍明媚,如倩女之靧面而髻鬟之始掠也。柳条将舒未舒,柔梢披风,麦田浅鬣寸许。……
    (乙)记承天寺夜游
    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B【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问题】
    10.甲文作者是明代文学家【    】,乙文选自《【    】》。(2分)
    1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语(4分)
    (1)土膏微润    膏
    (2)波色乍明    乍
    (3)娟然如拭    娟然
    (4)念无与为乐者    念
    12.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文言语句。(4分)
    ①柳条将舒未舒,柔梢披风。
    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
    13.两文写景句子让人如临其境,十分优美,请你说说两位作者都运用了哪一种修辞,并从A、B两句中任选一句进行赏析。(3分)
    修辞【    】
    我选择【    】句。
    赏析【    】

【参考答案】
    10.袁宏道,东坡志林
    11.膏:肥沃;乍,初、始;娟然:美好的样子;念:考虑,想到
    12.柳条将要舒展却还没有舒展,柔软的梢头在风中飘荡。
    13.比喻
    A.以新开明镜比喻新绿水波,写出了水光的明丽,贴切而有心意。
    B.生动形象的写出了空明澄澈,清丽淡雅的月夜美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