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上的温度

发布时间:2016年5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7日作者:丁立梅文章ID:29679浏览:

【原文】
    手指上的温度
    丁立梅
    坐在母亲的小院里晒太阳,冬天的太阳。
    母亲的小院落。还是从前的模样。几十年了,无数个季节花开花落,星月流转,它却坚定地守在这里,等着我回来晒太阳。
    母亲把炒好的南瓜子捧出来给我嗑。夏天的时候,母亲的小院里,还有门前屋后,总会开满艳艳的黄花,是南瓜的花。不多久,就看到很有些壮观的场面:大大小小的南瓜,睡在绿的叶间。像胖娃娃。母亲吃不掉那些南瓜,母亲栽种它们的目的,是为了取里面的籽。把那些籽洗净,晒干,炒熟,就是香味四溢的瓜子儿。母亲知道她的孩子喜欢吃。
    母亲的脚步声在院门外响起,胳膊肘里挎着篾篮,篾篮里是碧绿的青菜,很蓬勃。母亲不知打哪儿学到一句很时髦的话,笑眯眯地对我说,这是绿色食品。父亲跟在后面进来,也说,这是绿色食品.一点农药都没打过的。母亲回头,佯怒道,怎么我跑到哪儿跟到哪儿,跟猫儿似的?
    父亲就对我告状,说母亲老是欺负他。母亲不甘落后,也抢着告状,说父亲欺负她了。
    我问怎么个欺负法的,两个人就傻笑,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只嘟嚷着说,反正是欺负了。
    心突地一紧,想起小时候,受了冷落,总是以这样的方式来引起父母的注意,到母亲面前告状,说姐姐欺负我了。母亲就会抱抱我,亲亲我。母亲的温度,通过手指传给我,我小小的心。很安静很温暖。
    阳光绵软如絮。恍惚中,从前的那个小女孩长大了,而我的父母却小了,老了,愿望只剩下那么一点点:只想不被我们遗忘掉。
    眼睛触到父亲的白发,母亲的皱纹,突然无话。记起回来时,曾在包里塞进一条烟。是带给父亲的。虽说吸烟有害健康,是我极力反对的,但父亲没别的嗜好,就爱吸两口。我所能做的。也就是顺了他的喜好,让他开心。
    父亲得了香烟很得意,跑到母亲跟前炫耀,他晃着那条烟馋母亲,说,丫头带给我的。其神态,像意外得了宝贝的孩子。
    母亲不乐意了,跑过来,对我摊开双手说,我也要。我觉得好笑,我说你又不吸烟,要烟做什么?低头到包里翻找,我找出一盒巧克力,是单位同事结婚时发的喜糖,我随手放在包里面了。我把巧克力拿出来给母亲,母亲惊喜非常,把那盒包装精美的巧克力托在掌上,看了又看,然后举到父亲跟前,欢天喜地地说,看,丫头还是最宝贝我,送我的东西比送你的好看。
    午饭过后。我回城里。半路上,到包里掏纸巾擦手,手触到一个纸盒,掏出来,竟是我给母亲的那盒巧克力。不知何时,母亲又把它悄悄塞回到我的包里面,上面的包装都未曾动过。
    原来,母亲所索要的,不过是我手指上的温度。

【问题】
    7.我们长大了,父母却小了,老了,他们的愿望只剩下“只想不被我们遗忘掉”。本文哪两件事体现了这一点?请你简要概括。(4分)
    8.“几十年了,无数个季节花开花落,星月流转,它却坚定地守在这里,等着我回来晒太阳”这句话有什么深层的含义?(3分)
    9.文章对南瓜子和青菜的描写能否删去?为什么?(3分)
    10.你怎样理解“原来,母亲所索要的,不过是我手指上的温度”这句话?(3分)
    11.读完本文后,你想怎样表达对父母的关心?(2分)

【参考答案】
    7.父母互相对“我”说被对方欺负了;父母争着要“我"给他们东西。(4分,大意对即可)
    8.母亲也如这个小院落一样几十年如一日守候在家里,等待着子女的归来。(3分)
    9.不能(1分),通过对南瓜籽和青菜的具体描写细腻地表现了父母对子女的爱,删去后,则削弱了这种感情。(2分)
    10.母亲所索要的很少,不过是子女对自己的关注(2分),暗含作者的自责(1分)。
    11.略(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