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的黄昏

发布时间:2016年5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0031浏览:

【原文】
    手艺的黄昏
    ①为了给厨房抽油烟机额外添加一块挡板,我在一个黄昏中想起了铁匠张。时隔五年,我重新走进了那条小街,找到铁匠张的铁匠铺。可是,从原先那个门里出来的却是位浓妆的女子——铁匠铺已改成了发廊。我向她打听铁匠张的消息,她告诉我,铁匠张不久前走了,就是在这个春天走的。
    ②我带着沉重的心情,从脂粉味很浓的小屋退了出来。铁匠张走了,消失在这个春天。我心里蓦地有些失落。
    ③十几年前,江南小街的春天烟雨迷蒙,青青的石板路边是依依的垂柳。寂静中的叮叮当当,是小铁匠铺传来的铁与铁的敲击声,悦耳、质感。我那时刚从学校毕业,就住在这里;铁匠张则一直在这里打铁,从满头黑发到两鬓苍苍。
    ④铁匠铺在小街一隅,门前挂着各式各样打成的铁器,被风吹着,晃来晃去,像腊月里风干的咸鱼腊肉。暗黑的小屋里,弥漫着铁器淬火的青烟。铁匠张一阵阵咳嗽,风箱沉重地“呼吸着”,火——小屋的心脏,在“呼吸”中搏动。
    ⑤坚硬的铁、锐利的铁,在铁匠张的炉膛里软化成一块块红红的“豆腐”。烧热的铁块被钳子夹起,放到铁砧上,铁匠张像公牛遇上红布,肌肉绷紧着,迸发出全身的激情。【手中的铁锤砸下去,铁匠张的身体随着铁锤的反弹,跃起,下落,跃起,下落。汗,炉火,风箱;红铁,青烟,黑脸;咳嗽,弹跳,抡圆的胳膊,构成小屋中的力之舞。】从铁块到铁器,在铁匠张的手里一点点成型。最后淬火,浓烟中小屋腾起铁的特有的咸腥味。
    ⑥那时,我爱看铁匠张打铁,觉得那是一种融入了铁匠张血液的、独有的激情和节奏。当他从小屋中走出,在阳光下仰着脸,就着一把巨大的紫砂壶咕噜咕噜往嘴里“灌溉”的时候,才能看清铁匠张的身体和表情——瘦小,一张比铁还黑的脸,荡漾着快乐。
    ⑦铁匠张终生未娶,他说铁是他的老婆。那时,小街上的居民,在听见叮当声有时会笑着说:“铁匠张又在打老婆啦!”
    ⑧现在铁匠张走了,我在春风里惆怅。这个春天成了铁匠张在城市里的最后一个春天,铁匠张的手艺消失在黄昏。
    ⑨我珍藏着一把铁匠张打的剪刀。虽没有流水线制作的光滑精致,但历经十几年仍锋利如初。剪刀表面有铁锤留下的浅浅的痕迹。这包含铁匠张的力与汗、情感与技巧。希望与梦想的剪刀,让人想见制作的【每个细节都包藏着一个手艺人炽烈的热爱和简单的幸福。】
    ⑩文明的曙光赶走了蒙昧的夜色,也消解了所有“笨拙”的手艺。在这样一个科技高速发展的社会,铁匠张们便终于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只是在每个飘着细雨的黄昏,我的眼前总会浮现出风箱、炉火和那张写满快乐的消瘦的脸。
    (选文有改动)

【问题】
    21.文章的题目是“手艺的黄昏”,文中还写到“铁匠张的手艺消失在黄昏”。请你说说这两个“黄昏”有着怎样的含义。(2分)
    22.文章第④段运用了哪些修辞方法?请选择其中一处,结合具体语句说说其表达效果。(4分)
    23.文章第⑤段画线句有什么特点?请赏析这个句子。(3分)
    24.文章第⑨段画线的句子“每个细节都包藏着一个手艺人炽烈的热爱和简单的幸福”,请仔细阅读前文,说说文中的哪些句子表现了“炽烈的热爱”和“简单的幸福”。(2分)
    25.从文中找出能表达作者心情的词语。透过这些词语,你读到了作者怎样的情感?(3分)

【参考答案】
    21.第一个指传统的民间手艺正在逐步消失;第二个指铁匠张离开的时间。(2分,意思对即可)
    22.比喻、拟人。(2分)示例1:比喻,“门前挂着各式各样打成的铁器,被风吹着,晃来晃去,像腊月里风干的咸鱼腊肉。”生动形象地写出了铁器的坚硬和铁匠铺生意的红火。
    示例2:拟人,“风箱沉重地“呼吸着”,火——小屋的心脏,在“呼吸”中搏动。”生动形象地写出了风箱工作的状态,也写出了铁匠张的勤劳。(2分,意思对即可)
    23.描写典型的动作、外貌及环境细节,连续运用短句,描绘出了铁匠张打铁时的画面,表现出力量之美。同时也写出了铁匠张对打铁的热爱和作者的欣赏赞美之情。(3分)
    24.“炽烈的热爱”:“烧热的铁块被钳子夹起,放到铁砧上,铁匠张像公牛遇上红布,肌肉绷紧着,迸发出全身的激情”“铁匠张终生未娶,他说铁是他的老婆”(1分,答出一处即可)
    “简单的幸福”:“当他从小屋中走出,在阳光下仰着脸,就着一把巨大的紫砂壶咕噜咕噜往嘴里“灌溉”的时候,才能看清铁匠张的身体和表情——瘦小,一张比铁还黑的脸,荡漾着快乐。”(1分)
    25.沉重、失落、惆怅;(1分)对铁匠张的怀念,对民间手艺逐步消失的惋惜。(2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