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广

发布时间:2016年5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0203浏览:

【原文】
    疏广
    疏广字仲翁,东海兰陵人也。少好学,明《春秋,家居教授,学者自远方至。地节三年,立皇太子,选广为少傅,数月,徙为太傅。广兄子受,好札恭谨,敏而有辞。宣帝幸大子宫,受迎谒应对,上甚欢悦,顷之,拜受为少傅。太子每朝,太傅在前,少傅在后,父子并为师傅,朝廷以为荣。在位五岁,皇太子年十二,通《论语》、孝经。广谓受曰:“吾闻‘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功遂身退,天之道’也。今仕至二千石,宦成名立,如此不去,惧有后悔,岂如父子归老故乡,以寿命终,不亦善乎?”广遂上疏乞骸骨,上以其年笃老,皆许之。广既归乡里,日令家供具设酒食,请族人故旧宾客,与相娱乐。数问其家金余尚有几所,趣卖以供具。居岁余,广子孙窃谓其昆弟老人广所爱信者曰:“子孙冀及君时颇立产业基阯,今日饮食费且尽,宜从丈人所,劝说君买田宅。”老人即以闲暇时为广言此计,广曰:“吾岂老悖不念子孙哉?顾自有旧田庐,令子孙勤力其中,足以供衣食,与凡人齐。今复增益之以为赢余,但教子孙怠惰耳。贤而多财,则损其志;愚而多财,则益其过。且夫富者,众人之怨也;吾既亡以教化子孙,不欲益其过而生怨。又此金者,圣主所以惠养老臣也,故乐与乡党宗族共飨其赐,以尽吾余日,不亦可乎!”于是族人悦服。以寿终。
    节选自《汉书·疏广传》

【问题】
    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选广为少傅,数月,徙为太傅。    徙:调职。
    B.广兄子受,好礼恭谨,敏而有辞。    敏:敏感。
    C.宣帝幸太子宫,受迎谒应对。    谒:进见。
    D.广子孙窃谓其昆弟老人广所爱信者。    窃:暗中。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义和用法不相同的一组是(    )
    A.顷之,拜受为少傅。    久之,能以足音辨人。
    B.广遂上疏乞骸骨。    于是怀石,遂自投汨罗而死。
    C.上以其年笃老,皆许之。    赵王岂以一璧之故欺秦邪?
    D.今日饮食费且尽。    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
    3.以下六句话,分别编为四组,全都表明疏广对子孙教化有方的一组是(    )
    ①吾岂老悖不念子孙哉?
    ②自有旧田庐,令子孙勤力其中。
    ③增益之以为赢余,但教子孙怠惰耳。
    ④且夫富者,众人之怨也。
    ⑤不欲益其过而生怨。
    ⑥乐与乡党宗族共飨其赐。
    A.①③⑥
    B.①④⑤
    C.②③⑤
    D.②④⑥
    4.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疏广自幼勤奋好学,深明《春秋》,远方之人也来向他问学。其兄之子疏受谦恭谨慎而有口才。叔侄二人并为皇太子师傅,朝廷引以为荣。
    B.皇太子初学有成后,疏广心怀知足常乐、功成身退的想法,要求归老故乡,虽然中途曾经后悔,但最终还是提交了辞呈,并获得皇上的应允。
    C.疏广认为自己的金钱为朝廷所赐,应当自己用来颐养天年,因而回归故里之后,并未打算要将钱财留给子孙,每日均请亲朋故友宴饮娱乐。
    D.疏广的子孙见饮食费用甚巨,就请人劝疏广多置田宅。疏广表示财产只能使子孙怠情罢了,应当让他们自食其力,过与平常人相同的生活。
    5.把第三题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1.贤而多财,则损其志;愚而多财,则益其过。
    2.此金者,圣主所以惠养老臣也,故乐与乡党宗族共飨其赐。

【参考答案】
    1.B。本题重点考查文言实词在上下文语境中应选取的义项的判断能力,四个选项实词均为单音节词语。ACD中的义项解释符合语境,B中“敏”的语境含义应该是“迅速,敏捷”,引申为“聪明、机智”的意思;解释为“敏感”显然错误。
    2.B。本题重点考查常见文言虚词在语境中的含义与用法。A中“之”均为助词,调剂音节,可以不译;C中的“以”都是介词,可解释为“因为”,表示原由;D中的“且”都是副词,可译为“将要”,表示时态;B中“广遂上疏乞骸骨”中的“遂”是连词,可解释为“于是,就”,表示承接,“遂自投汨罗而死”中的“遂”是副词,可译为“最终”,表示结果。
    3.C.本题重点考查筛选信息得能力。其中①④⑥是疏广回答昆弟老人劝告的话语,分别说明自己也疼爱子孙,富有往往导致众人的仇怨,乐于拿圣主的赏赐“与乡党宗族共飨”,这些并非是对子孙教化有方的体现;②③⑤都是直接表明其对子孙教化方面的言行。
    4.B.B项中“虽然中途曾经后悔”可能是对原文“如此不去,惧有后悔”的误解,原文的含义是说“如果不趁此机会离开官场,恐怕以后悔恨”。其余各项与原文意思吻合。
    5.(1)有才德的人如果钱财多,就会削弱他的志向;愚笨的人如果钱财多,就会增多他的过失。
    (2)这些金钱,是圣明的君主赐给我养老的,所以很乐意与宗族同乡共同享受他的恩赐。
    参考译文:
    疏广字仲翁,是东海兰陵人。年轻时好学,精通《春秋》,在家教授学业,求学的人从远方前来请教。地节三年时,皇上立皇太子,疏广被铨选为少傅,几个月后,升迁为太傅。其兄之子疏受谦恭谨慎而有口才。宣帝驾临太子宫时,疏受前往迎接拜见应对(宣帝),宣帝非常高兴,不久,疏受被授为少傅之职。太子每次临朝时,太傅(疏广)在前,少傅(疏受)在后,叔侄二人并为皇太子师傅,朝廷引以为荣。在位五年,皇太子年十二时,精通《论语》、孝经。疏广对疏受说:“我听说‘人知足常乐就不会受辱,知道止退就不会有祸患’,‘功成而身退,是自然的道理’。现在官位已到二千石,宦成名立,如果不趁机离去,恐怕以后后悔,还不如爷俩告老回故乡,颐养天年,不很好吗!’”
    疏广就上奏章请求告老还乡,皇上因为他的确年老,都答应了。回到乡里之后,每天让家里提供酒食,宴请族人故旧宾客们,与他们娱乐。多次问自己家里金银还剩余多少,催促卖掉金银供养酒食。过了一年多,他的子孙们私下里对疏广所喜爱信任的同族年长者说:“子孙们都希望在父君活着时多建立产业基址,现在每天的饮食费用快要花费(资产),请您到父君那儿,劝说他买些田宅。”
    老人就在闲暇时向疏广说了这个打算,疏广回答说:“我难道老糊涂不顾念子孙吗?只是因为原有旧田产房屋,假如子孙尽心尽力,足以衣食无忧,与普通百姓一样。如今再增加家产作为赢余,只不过教子孙们懈怠懒惰罢了。有才德的人如果钱财多,就会削弱他的志向;愚笨的人如果钱财多,就会增多他的过失。况且富有往往导致众人的仇怨;我既没有什么来教化子孙,更不想增加他们的过失因而产生怨恨。还有,这些金钱,是圣明的君主赐给我养老的,所以很乐意与宗族同乡共同享受他的恩赐。这样度过我的晚年,不可以吗!”于是族人心悦诚服。(疏广)最后因年老寿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朱穆传

    【原文】 朱穆传 朱穆字公叔。年五岁,便有孝称。父母有病,辄不饮食,差乃复常。及壮...

  • 传是楼记

    【原文】 传是楼记 〔清〕汪琬 昆山徐健庵先生,筑楼于所居之后,凡七楹。间命工木为...

  • 邓芝

    【原文】 邓芝 邓芝字伯苗,义阳新野人,汉司徒禹之后也。汉末入蜀,未见知待。芝闻巴...

  • 杜预

    【原文】 杜预 杜预字元凯,京兆杜陵人也。时帝密有灭吴之计,而朝议多违,唯预、羊祜...

  • 古砚说

    【原文】 古砚说 [明]许獬? 余家有古砚,往年得之友人所遗者,受而置之,当一砚之用...

  • 李姬传

    【原文】 李姬传 【清】侯方域 李姬者名香,母贞丽。贞丽有侠气,尝一夜蹲,输千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