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公义

发布时间:2016年5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0369浏览:

【原文】
    辛公义
    辛公义,陇西狄道人也。公义早孤,为母氏所养,亲授书传。周天和中,选良家子任太学生,以勤苦著称。武帝时,召入露门学①,令受道义。每月集御前令与大儒讲论,数被嗟异,时辈慕之。
    从军平陈,以功除岷州刺史。土俗畏病,若一人有疾,即合家避之,父子夫妻不相看养,孝义道绝,由是病者多死。公义患之,欲变其俗。因分遣官人巡检部内,凡有疾病,皆以床舆来,安置厅事②。暑月疫时,病人或至数百,厅廊悉满。公义亲设一榻,独坐其间,终日连夕,对之理事。所得秩俸,尽用市药,为迎医疗之,躬劝其饮食,于是悉差,方召其亲戚而谕之曰:“死生由命,不关相着。前汝弃之,所以死耳。今我聚病者,坐卧其间,若言相染,那得不死,病儿复差!汝等勿复信之。”诸病家于孙惭谢而去。后人有遇病者,争就使君,其家无亲属,因留养之。始相慈爱,此风遂革;合境之内呼为慈母。
    后迁牟州刺史,下车,先至狱中,因露坐牢侧,亲自验问。十余日间,决断咸尽,方还大厅。受领新讼,皆不立文案,遣当直佐僚一人,侧坐讯问。事若不尽,应须禁者,公义即宿厅事,终不还闾。人或谏之曰:“此事有程,使君何自苦也!”—答曰:“刺史无德可以导人,尚令百姓系于囹圄,岂有禁人在狱而心自安乎?”罪人闻之,咸自款服。后有欲诤讼者,其乡闾父老遽相晓曰:“此盖小事,何忍勤劳使君。”讼者多两让而止。《隋书.循吏传》
    注:①露门学:古代学校名称。
    ②厅事:官府办公的地方。

【问题】
    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数被嗟异    数:多次
    B.以功除岷州刺史    除:授予官职
    C.尽用市药    市:买
    D.讼者多两让而止    两:再次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为母氏所养
    身死人手,为天下笑者,何也
    B.若一人有疾,即合家避之
    若人前为寿,寿毕,请以剑舞
    C.因留养之
    因宾客至蔺相如门谢罪
    D.岂有禁人在狱而心自安乎
    王之好乐甚,则齐其庶几乎
    3.下列各句括号中补出的省略成分,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母氏)亲授书传
    B.(辛公义)以勤苦著称
    C.(遇病者)争就使君
    D.(辛公义)侧坐讯问
    4.下列句子编为四组,全都直接写辛公义勤政爱民的一组是(    )
    ①以勤苦著称
    ②公义患之,欲变其俗
    ③所得秩律,尽用市药
    ④其家无亲属,因留养之
    ⑤因霹坐牢侧,亲自验问
    ⑥罪人闻之,咸自款服
    A.①②④
    B.③④⑤
    C.④⑤⑥
    D.①②③
    5.下列对原文的叙述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辛公义早年即失去了父亲,却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B.辛公义用实际行动改变了岷州亲属有病不加照料的不良风气。
    C.辛公义到牟州后十多天就使牟州的监狱中不再有积压的案子。
    D.辛公义的行为使牟州的罪人受到感动,诚心服罪,不再打官司。
    6.将下面文言文中画线的部分用斜线断句。
    近塞上之人有善术者马无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为福乎居数月其马将胡骏马而归人皆贺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为祸乎家富良马其于好骑堕而折其髀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为福平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壮者引弦而战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独以跛之故父子相保故福之为祸祸之为福化不可极深不可测也
    ①马无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
    ②其马将胡骏马而归人皆贺之
    ③家富良马其子好骑堕而折其髀
    ④丁壮者引弦而战近塞之人死者十九
    ⑤故福之为祸祸之为福化不可极深不可测也

【参考答案】
    1.D。本题重点考查文言实词在上下文语境中应选取的义项的判断能力,四个选项实词均为单音节词语。A中的“数”在文中是副词,解释正确;B中的“除”在文中是科官制度用语,意思是“任命、授职”,解释正确;C项中“市”意思是“购买”;D中的“两”的含义可能学生并没有在课内学过,但其含义是“相互”,表示双方施行或遭受同一行为。
    2.A。本题重点考查常见文言虚词在语境中的含义与用法。A中①②的“为”,都表示被动,介词,可以译为“被”;B①中的“若”是连词,可译为“假若,如果”,②中的“若”是代词,可译为“你”;C①中的“因”是连词,可译为“就”,②中的“因”是介词,可译为“由”;D中的“乎”虽然都是语气助词,但①中的“乎”,表示反问语气,②中的“乎”中表示揣测语气,相当于“吧”,用法类似,意义不同。
    3.D。本题考查对文句语意的理解,首先要补充省略成分,使文意贯通,根据原文判断省略的应该是前面的“当直佐僚”,辛公义身为“牟州刺史”是主审,是不会“侧坐讯问”的。其余正确。
    4.B。①是其“任太学生”,并非属于“勤政爱民”方面;②是针对“父子夫妻不相看养,孝义道绝,由是病者多死”的风俗,辛公义的想法,不是直接写辛公义勤政爱民的;③强调其爱民,④⑤说明桑怿正直清廉;⑥是他助人的具体行动。
    5.D。这里的转述有误。原文“罪人闻之,咸自款服。后有欲诤讼者,其乡闾父老遽相晓曰:“此盖小事,何忍勤劳使君。”讼者多两让而止。”这里显然是将几件事情杂糅在一起了。
    6.①马无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
    ②其马将胡骏马而归人皆贺之
    ③家富良马其子好骑堕而折其髀
    ④丁壮者引弦而战近塞之人死者十九
    ⑤故福之为祸祸之为福化不可极深不可测也
    全文标点:
    近塞上之人有善术者,马无故亡胡中,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为福乎?”居数月,其马将胡骏马而归,人皆贺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为祸乎?”家富马良,其子好骑,堕而折髀,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壮者控弦而战,塞上之人死者十九,此独以跛之故,父子相保。故福之为祸,祸之为福,化不可极,深不可测也。(《淮南子·人间训》)
    参考译文:
    靠近边界上的人里有个很会占卜的,他的马无缘无故地逃跑进入胡人的领地去了,别人都来慰问他。他的父亲说:“这件事怎么就不能变成福呢?”过了几个月,他的马带着胡人的好马回来了,别人来向他道贺。他的父亲说:“这件事怎么就不能变成灾祸呢?”家里有很多马,他的儿子喜欢骑马,从马上摔下来,摔断了他的胯骨,别人者来慰问他。他的父亲说:“这件事怎么说不能变成福呢?”过了一年,胡人大规模地侵入边界,成年的男人都拿起弓来去打仗。靠近边界上的人,死掉的有十分之九,只有这个摔断胯骨的儿子因为瘸了的缘故,父亲跟儿子能平安地生活在一块儿。所以福变成祸,祸变成福,变化得没法子研究到底,深得没法子测量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朱穆传

    【原文】 朱穆传 朱穆字公叔。年五岁,便有孝称。父母有病,辄不饮食,差乃复常。及壮...

  • 传是楼记

    【原文】 传是楼记 〔清〕汪琬 昆山徐健庵先生,筑楼于所居之后,凡七楹。间命工木为...

  • 邓芝

    【原文】 邓芝 邓芝字伯苗,义阳新野人,汉司徒禹之后也。汉末入蜀,未见知待。芝闻巴...

  • 杜预

    【原文】 杜预 杜预字元凯,京兆杜陵人也。时帝密有灭吴之计,而朝议多违,唯预、羊祜...

  • 古砚说

    【原文】 古砚说 [明]许獬? 余家有古砚,往年得之友人所遗者,受而置之,当一砚之用...

  • 李姬传

    【原文】 李姬传 【清】侯方域 李姬者名香,母贞丽。贞丽有侠气,尝一夜蹲,输千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