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奇石

发布时间:2016年6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0803浏览:

【原文】
    天下第一奇石
    ①在中国福建省南端的东山岛上有一块“奇”石,它有一间房那么大,高4.37米、长4.69米,重约200吨,宛如一只巨大的玉兔蹲在一块比它更大的石头上。因此,它赢得了“天下第一奇石”的美称,是东山岛八大胜景之一。
    ②说它奇,除了它块头大之外,更主要的还是一个“悬”字。它除了下部几十厘米见方的圆弧部分同下面的一块比较平坦的石头接触外,几乎整个岩体都悬空而立,仿佛一个身怀绝技的杂技演员。巨石身处东南沿海,饱受台风袭击,但除晃晃身子外,从未见其坠落,是个长寿的“不倒翁”,因此人们又称它为“风动石”。如果你到此游览,身体仰卧,跷足蹬踹巨石,巨石便来回晃动,有摇摇欲坠之感,很是惊险刺激。
    ③1918年2月3日,东山岛发生了罕见的7.5级大地震,地动山摇,无数房屋倒塌,可这块巨石只晃了几晃,竟安然无恙。据说,抗日战争时期,日军用钢丝绳将“风动石”捆住,与日舰“大和丸”连在一起,当“大和丸”开足马力企图拉动它时,随着“嘣嘣”几声巨响,钢丝绳断成几截,而“风动石”依然在原地未动。
    ④那么,“风动石”为什么摇而不倒呢?科学家们经过分析认为,它之所以能摇而不倒,与其形状有着很大的关系。它上面小,下面大,重心很低,即使遇风摇晃不定,通过重心的垂线,也始终在它与下面石头的接触面内,故任凭狂风呼啸,它仍安然不倒。其摇而不倒的原因同“不倒翁”原理很相似。
    ⑤也许有人要问,“风动石”是怎样形成的呢?地质学家经过实地考察发现,“风动石”和它下面的大石都属于花岗岩,根据岩石节理发育的特点判断,二者原来是一个整体,由于长期的风化和海蚀,它们才“分了家”。类似的“风动石”在福建沿海地区并不少见,如“泉州风动石”、“平潭风动石”等。福建沿海地区的“风动石”都是由花岗岩形成的。花岗岩虽然很硬,但在长期的风吹、日晒、水冲等作用下,会层层脱皮,地质学家把这种自然现象称为“球形风化”。

【问题】
    13、选文介绍了“风动石”的哪些“奇特”之处?(3分)
    14、指出下面语句所使用的说明方法。(3分)
    (1)它宛如一只巨大的玉兔蹲在一块比它更大的石头上。(    )
    (2)地动山摇,无数房屋倒塌,可这块巨石只晃了几晃,竟安然无恙。(    )
    (3)类似的“风动石”在福建沿海地区并不少见,如“泉州风动石”、“平潭风动石”等。(    )
    15、“地质学家把这种自然现象称为‘球形风化”’一句中的“这种现象”是指什么?(2分)
    16、用简练的语言解释“风动石”“摇而不倒”的原因。(2分)

【参考答案】
    13、①块头大;
    ②几乎整个岩体都悬空而立;
    ③摇而不倒。
    14、(1)打比方
    (2)作比较
    (3)举例子
    15、很硬的花岗岩在长期的风吹、日晒、水冲等作用下,会层层脱皮。
    16、“风动石”上面小,下面大,重心很低,遇风时通过重心的垂线始终在它与下面石头的接触面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4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