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朵白云

发布时间:2016年6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0881浏览:

【原文】
    一朵朵白云
    (1)老牧人身着天蓝色蒙古袍,古铜色脸庞,皱纹堆叠,花白胡须飘垂胸前……一派仙风道骨。
    (2)老牧人一年四季放牧一群羊,行走于草原的坡坡岭岭间。无论春夏秋冬,老牧人的长调都伴着他的羊群。
    (3)老牧人父母辞世早,他终身未娶。也有人说,是老牧人穷怕了,怕花钱。老牧人不置可否。
    (4)塞北草原的五六月份,雨水丰沛,草长花开,调皮变幻的云成团了。老牧人就赶着羊群,向那一大团一大团的云朵走去。
    (5)有人礼貌地打招呼,喂,牧羊哩!老牧人笑笑,说,做神仙哩!
    (6)老牧人也常向牧人讲牧羊经:要春放沟膛,冬夏放山梁,秋季草丰满地跑。春季沟膛里地势低,水分足,草先出来,羊就容易吃到草;冬天要放阴坡,天冷,羊一停,就冷,要运动着,肉就长得瓷实;当然,夏季放阳坡,太阳毒,热,羊也待不住;秋季呢,满世界都是草,还结了籽实,香哩!运动着吃,身条就会长得美!这叫抓“肉膘”。
    (7)牧人们听着,啧啧称赞,也有不以为然的,哎,那你咋没发财哩?老牧人脸色一灰,就赶着羊群走远了。
    (8)大家也都知道,老牧人的羊群永远都是58只。每年羊出栏,来了羊贩子,他的羊出完栏,都是这个数。而别家的羊群却挤挤搡搡,哪群也有几百只,他们都发了“羊”财。他们看见老牧人省吃俭用的样,就有点不屑。一再要求养羊的嘎查达也不理解。
    (9)老牧人也曾奔走呼号,别超牧,草场扛不住。嘎查达说,要做跨越式发展,你懂啥!老牧人却管住自己,他说,我这片草场,58只羊日子过得很好;若多了,就成了遭罪啦!羊贩子们也爱收老牧人的羊,【数九寒冬,别家的羊瘦骨嶙峋,老牧人的羊,却还是滚瓜溜圆!】羊羔是在腊月生的,牧人们就都慌了神,羊瘦没奶,母羊见着羊羔就躲;不躲的,乳房就被吃出了血……老牧人家的母羊和羊羔,却很和谐——母羊亲羊羔,羊羔跪乳。
    (10)那天,嘎查达领众牧户参观,却见一只母羊躲开欲吃奶的羔子,跑到远处吃草人群里就有七高八低的笑声。老牧人不慌不忙地走进蒙古包,拿出马头琴,边拉边唱:柴格,柴格,柴格,你的白羔饿得慌呀!你快发发软心肠吧!
    (11)反复地唱,那母羊竞停住吃草的嘴,慢慢向羊羔走来。
    (12)嘎查达和牧人们很惊奇。老牧人说,这羊生的是头胎,不是没奶,是还没有做母亲的经验!
    (13)就在那个早晨,嘎查达大手一挥,再不能过度放牧啦!
    (14)还是一个早晨,老牧人赶着羊群穿梭于云朵之间。可太阳升起来了,云朵不和羊群玩耍了!羊群出来了,老牧人却倒在高高的山梁上。
    (15)三天之后,牧人们才发现了这群没人牧放的羊。找老牧人,却见他的尸身已被野狼和神鹰带走了。
    (16)于是,就有人带着哈达、奶酒来山梁祭拜。忽一日,竟来了一辆车,下来许多孩子,一数,竟是58个——是城里的孤儿,老牧人养活他们五六年了!
    (17)于是,哭声一片。
    (18)有牧人说,最近半年,老人身上常带着黄油和奶食品他可能知道自己身体不行了,倘若迷糊过去,黄油和奶的香味就会引来野狼和神鹰,带走他!
    (选自《中国铁路艺术》有改动)

【问题】
    24.文章第一自然段的作用是什么?(2分)
    25.理解加点词语在句子中的含义。(2分)
    老牧人脸色一灰,就赶着羊群走远了。
    26.文中画线句有何妙处?请简要赏析。(3分)
    27.从第(8)段“一再要求养羊的嘎查达也不理解”到第(13)段“就在那个早晨,嘎查达大手一挥,再不能过度放牧啦!”,“嘎查达”态度转变的原因是什么?(3分)
    28.联系全文,说说选文标题好在哪里?(3分)

【参考答案】
    24.文章开篇就对老牧人进行了外貌描写,展现给读者的是一位慈祥、神秘的老人形象,为下文描写他的事迹和歌颂他的精神品质做铺垫。
    评分标准:(2分)一点1分,答出“外貌描写、慈祥的形象、铺垫”其中两点即可。
    25.“灰”是脸色阴沉的意思,表现了别人的讥讽让老人内心伤感。
    评分标准:(2分)词语意思1分,表现的情感1分。
    26.运用对比手法,使老牧人善于牧羊的形象更加鲜明突出,在肯定老牧人不随大流而超牧的行为的同时,表达了作者对老牧人的赞叹之情。
    评分标准:(3分)手法1分;内容1分;情感1分。
    27.“嘎查达”因“老牧人”保护草原生态系统的行动感动,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而震撼,深深理解他为了草原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所作所为。
    评分标准:(3分)一点1分。
    28.文章标题既是文中主人公老牧人活动的背景,又是老牧人的事迹与品质形象地概括。“白云”飘洒、洁白、自由,这正像老牧人一样做事洒脱,从大局、长远意识着想,就是死也不给他人带一点麻烦,也要回归自然,这就是“仙风道骨”,就是老牧人自喻的“神仙”。使老人的形象更具传奇色彩。
    评分标准:(3分)答出背景1分,老牧人的品质、性格1分,传奇色彩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