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蓬

发布时间:2016年6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席慕蓉文章ID:30923浏览:

【原文】
    飘蓬
    席慕蓉
    一
    据说,在我很小的时候,本来是会说蒙古话的,虽然只是简单的字句,发音却很标准,也很流利。
    据说,那都是外婆教我的,只要我学会一个字,她就给我吃一颗花生米。
    据说,我那个时候,很热衷于这种游戏,整天缠在外婆身边,说一个字,就要一颗花生米。家里有客人来时,我就会笑眯眯地站出来,唱几首蒙古歌给远离家乡的叔叔伯伯听。而那些客人听了以后,常会把我搂进他们怀里,一面笑着夸我一面流眼泪。
    可是,长大了以后的我,却什么都记不起来,也什么都说不出来了。
    每次有同乡的聚会时,白发的叔叔伯伯们在一起仍然喜欢用蒙古话来交谈,站在他们身边,我只能听出一些模糊而又亲切的音节,只能听出,一种模糊而又遥远的乡愁。
    而我多希望时光能够重回,多希望,我仍然是那个四五岁的幼儿,笑眯眯地站在他们面前,用细细的童音,为他们也为我自己,唱出一首又一首美丽的蒙古歌谣来。
    可是,今天的我,只能默默地站在他们身边,默默地,独自面对着我的命运。
    二
    当然,有些事情仍然会留些印象,有些故事听了以后也从没忘记。
    童年时最爱听父亲说他小时候在老家的种种,尤其喜欢听他说参加赛马的那一段。
    父亲总是会在起初,很冷静很仔细地向我们描述,他怎样渴盼着比赛那一天的来临,怎样怀着一颗忐忑的心骑上那匹没有鞍子的小马,怎样脸红心热地等着那一声令下,怎样拼了命往前冲刺,怎样感觉到耳旁呼啸的风声与人声,怎样感觉到胯下爱马的腾跃与奔驰。说着说着,父亲就会越来越兴奋,然后不自觉地站了起来,我们这几个小的也跟着离凳而起,小小的心怦怦地跳着,小小的脸儿也跟着兴奋得又红又热,屏息等着那个最后的最精彩的结局,一定要等到父亲说出他怎样英勇地抢到了第一,怎样得到丰厚奖赏之后,我们才会开始欢呼赞叹,心满意足地放松了下来。那个晚上,总会微笑着睡去,想着自己有一个英雄一样的父亲,多么足以自豪!
    长大了以后,想起这些故事,才会开始怀疑,为什么父亲小时候样样都是第一呢?天下哪里会有那样不可一世的英雄呢?
    好几次想问一个究竟,每次却都是话到唇边又给吞了回去。
    有一次,父亲注意到了,问我是不是有话想说?我一时找不出别的话来,就撒娇地坐到他身边,要他再讲一遍小时候赛马的事给我听。
    想不到父亲却这样回答我:
    “多少年前的事了,有什么好提的?”
    我以后就再也没有提这件事了。
    三
    十几年来,父亲一直在德国的大学里教蒙古语文。
    那几年,我在布鲁塞尔学画的时候,放假了就常去慕尼黑找父亲。坐火车要沿着莱茵河岸走上好几个钟头,春天的时候看苹果花开,秋天的时候爱看那一块长满了荒草的罗累莱山岩。
    有一次,父女俩在大学区附近散步,走过一大片草地,草是新割了的,在我们周围散发出一股清新的香气。
    父亲忽然开口说:
    “这多像我们老家的草香啊!多少年没闻过这种味道了!”说完深深地呼吸了一口。
    天已近黄昏,鸟雀们在高高的树枝上聒噪着,是他们归巢的时候了,天空上满是那种金黄色的温暖的霞光。
    我心中却不由得袭过一阵极深的悲凉。远离家乡这么多年的父亲,却仍然珍藏着那一份对草原千里的记忆,然而,对眼前这个从来没看过故乡模样的小女儿,却也只能淡淡地提上这样一句而已。在他心里,在他心里藏着的那些不肯说出来的乡愁,到底还有多少呢?
    我也跟着父亲深深地呼吸了一口,这暮色里与我有着关联的草香,心中在霎时闪出了一个句子:
    “那只有长城外才有的清香。”
    又过了好几年,有一天晚上,在我石门乡间的家里,在深夜的灯下,这个句子忽然又出现了。我就用这一句做开始,写下了一首诗,没怎么思索,也没怎么修改,所有的句子都自然而顺畅地涌到我眼前来。
    这首诗就是那一首《出塞曲》。
    四
    以前,每当看到别人用“牧羊女”这三个字做笔名时,心里就常会觉得,这该是我的笔名才对。
    不是吗?倘若我是生在故乡、长在故乡,此刻,我不正是一个在草原上放牧着羊群的女子吗?
    每次想到故乡,每次都有一种浪漫的情怀,心里一直有一幅画面:我穿着鲜红的裙子,从山坡上唱着歌走下来,白色的羊群随着我温顺地走过草原,在草原的尽头,是那一层又一层的紫色山脉。
    而那天,终于看见那样的画面了,在一本介绍塞外风光的杂志里,就真有那样的一张相片!真有那样的一个女子赶着一群羊,真有那样一片草原,真有那样远远的一层又一层绵延着的紫色山脉。
    我欣喜若狂地拿着那本书给母亲看,指着那一张相片问母亲,如果我们没离开过老家,我现在是不是就是这个样子?
    母亲却回答我:“如果我们现在是在老家,也轮不到要你去牧羊的。”
    母亲的口气是一种温柔的申斥,似乎在责怪我对故乡的不了解,责怪我对自己家世的不了解。
    我才恍然省悟,曾在库伦的深宅大院里度过童年的母亲,曾吃着一盒一盒包装精美的俄国巧克力、和友伴们在回廊上嬉戏的母亲,恐怕是并不会喜欢我这样浪漫的心思的。
    但是,如果这个牧羊的女子并不是我本来该是的模样,如果我一直以为的却并不是我本来该是的命运,如果一切又得从头来起的话,我该要怎么样,才能再拼凑出一幅不一样的画面来呢?
    有谁能告诉我呢?有谁能为我再重新拼凑出一个不一样的故乡来呢?
    我不敢问我白发的母亲,我只好默默地站在她身边,默默地,独自面对着我的命运。
    [注](1)席慕蓉:著名诗人、散文家、画家。出生于重庆,幼年在香港度过,在台湾、欧洲读书、学画,后定居台湾。祖籍内蒙古察哈尔盟明安旗,她是蒙古王族的后人,外婆是王族公主。
    (2)飘蓬,飘飞的蓬草,常用来比喻飘泊无定。唐代诗人贾岛在《送友人游塞》中说:“飘蓬多塞下,君见益潸然”。

【问题】
    17.给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注音。(2分)
    (1)蒙古(    )
    (2)屏息(    )
    (3)聒噪(    )
    (4)霎时(    )
    18.这篇文章由四个部分组成,每一部分都围绕着一件事情在叙述,请你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出第一部分所叙述的事情。(4分)
    19.作者的父亲是上一辈的蒙古族知识分子,1948年后,从台湾到欧洲,直到去世,一直没有回来过,作者说:“他不舍得回去。因为他从前的印象那么好,他怕破坏自己的印象。”结合第二部分的内容,说说你的体会。(4分)
    20.闻到清清草香,身在异国的父亲说“这多像我们老家的草香啊!”,从来没看过故乡模样的作者心中闪出的句子是“那只有长城外才有的清香”,你如何理解这父女二人的异乡情思?(4分)
    21.说说下面一段话属于什么描写?在文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3分)
    天已近黄昏,鸟雀们在高高的树枝上聒噪着,是他们归巢的时候了,天空上满是那种金黄色的温暖的霞光。
    22.作者曾说:“靠着父亲所述说的祖先们的故事,靠着在一些杂志上很惊喜地被我们发现的大漠风光的照片,靠着一年一次的圣祖大祭,我一点一滴地积聚起来,一片一块地拼凑起来,我的可爱的故乡便慢慢成型了。”而在文中下面的两句话中,作者也使用了“拼凑”一词。作者为什么再三使用“拼凑”一词?(4分)
    (1)我该要怎么样,才能再拼凑出一幅不一样的画面来呢?
    (2)有谁能告诉我呢?有谁能为我再重新拼凑出一个不一样的故乡来呢?
    23.作者在文中一再说“我只好默默地站在她(他们)身边,默默地,独自面对着我的命运”,通读文章,结合文题,请你说说作者的“命运”是什么?(4分)

【参考答案】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