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生活

发布时间:2016年6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0938浏览:

【原文】
    简单生活
    在梭罗宁静的《瓦尔登湖》里,我找到三张散乱地放着的椅子,很简陋,它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是因为梭罗的几句话:我的屋子里有三张椅子,独坐时用一张,交友用两张,社交用三张。
    三张椅子,梭罗的需要就这么简单。
    有趣的是我穿越历史的目光又在居里夫人的会客厅看到一张简单的餐桌和两把简朴的椅子。居里的父亲曾经要送他们一套豪华的家具,他们拒绝了,原因很简单:有了沙发和软椅,就需要人去打扫,在这方面花费时间未免太可惜了。为了不让闲谈的客人坐下来,他们没有添置第三把椅子。
    居里夫人后来说:“我在生活中,永远是追求安静的工作和简单的家庭生活。”两张椅子,让他们有了事业上携手共进的伴侣,没有多余的椅子,使他们远离了人事的侵扰和盛名的渲染,终于攀上科学的顶峰,阅尽另一种瑰丽的人生景观。
    梭罗纯粹,居里夫妇高尚,在生命的质量上都是常人无可企及的。他们都没有多余的椅子。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这句话做起来时你会发现它太抽象了。我们要从细小的事情做起,比如减掉多余的椅子,不让“身外之物”有落座的机会。椅子以舒适为标准,过于豪华,就变成一种装潢了,结果不是人坐椅子,椅子成为盘踞你生活的一种累赘了。
    生活如椅子,删繁就简,撤掉多余的部分,你的生活就简朴、简洁、简练而且丰富、深邃了。坐上庸俗和卑劣,就坐不下伟大和崇高;坐上虚伪和暴戾,纯真和善良就无处落座;坐上自私和冷酷,爱心和热情就无法容纳……有了多余的椅子,你就会想到与之协调的华丽房子,想到许多人苦心钻营的位子,想到那轻飘飘而又沉甸甸的票……于是你忙忙碌碌,心情也沉甸甸的,没有了坐下来的轻松和欢乐。
    泰戈尔说,翅膀下挂着沉甸甸的金钱是飞不高远的。同样,有了多余的椅子,你不但不能飞翔,连静坐沉思的乐趣也消逝了。
    有时候我们的生活简单得只需一把椅子,供心灵坐坐。
    (选自《中华散文》,王清铭/文,略有改动)

【问题】
    9.贯串这篇文章的线索是(2分)
    10.“居里的父亲曾经要送他们一套豪华的家具,他们拒绝了。”在下列原因分析中,与原文陈述不相符合的一项是:(    )(2分)
    A.有了沙发和软椅,就需要人去打扫,在这方面花费时间未免太可惜了。
    B.为了不让闲谈的客人坐下来。
    C.为了不让物质生活冲淡他们锐意进取攀上科学顶峰的决心。
    D.在生活中,他们永远追求安静的工作和简单的家庭生活。11.试结合文章内容阐释文章标题“简单生活”的含义。(3分)

【参考答案】
    9.(2分)椅子
    10.(2分)C
    11.(3分)所谓“简单生活”,就是生活简朴,较少追求物质享受,保持心情的轻松、宁静和快乐。(答出生活简朴给1分,较少追求物质享受给1分,保持心情的轻松、宁静、快乐给1分。意思正确,表述清楚即可)
 

顶一下
3
27.3%
踩一下
8
72.7%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