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境遇

发布时间:2016年7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日作者:罗建军文章ID:31150浏览:

【原文】
    读书与境遇
    罗建军
    ①读书的境遇是指人读书时所处的境况和遭遇。人们总活在特定的境遇之中,境遇不同,对客观世界的认知、理解和感悟也会有所区别。读书作为人认识世界的一种重要方式,常常会与境遇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科学地认识人所处的读书境遇,是不容回避的问题。
    ②顺境中读书,可贵的是精神愉悦。人在此时此刻的心境,既有“水光潋滟晴方好”的明媚,也有那种“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愉悦,身心轻松,兴趣大增,容易打开视野,积极汲取新的知识。正如罗曼·罗兰所言:“当你用神采奕奕的眼神看世界,世界也会用他宽容的怀抱接纳你。”关键是要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确立【甲】的高远目标,广采博纳,深思精进。同时还应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沉下心来读书,正可以帮助一个人消除骄气,清醒认识自己,理性看待世界。
    ③逆境中读书,可贵的是坚持不懈。逆境人人都会遇到,一些人在逆境中消沉,另一些人却以逆境为机遇,砥砺磨练,最终逆境反倒助之“鱼化为龙”。在人生逆境中坚持读书学习而成就伟业的不乏其人。司马迁惨遭宫刑,仍持之以恒地博览群书,从而成就了《史记》这一伟大著作。海伦·凯勒失聪失明,却凭借超乎常人的毅力,坚持读书,学会了英、法、德、拉丁、希腊五种语言,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盲人福利和教育事业,成为人类发展史上的传奇人物。从这些人身上,我们看到正是“水滴穿石”的韧性,才帮助他们赶走心里积压的阴霾,正确看待生活中的挫折与困难,重新鼓起战胜困难的勇气,使他们的人生熠熠生辉。
    ④闹境中读书,可贵的是心无旁骛。当今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很难静下心读书。在嘈杂的社会中读书,需要我们有【乙】的心态。毛泽东在湖南一师求学时,他特意到长沙成章街头的菜市场读书,以培养自己看书的静心、恒心,锻炼自己的意志,使自己在学习时心绪不受外界干扰,养成了在任何环境中都能专心读书的习惯。可见,读书可以帮助我们闹中取静,摆脱外界喧嚣,追求内心的充实,守住崇高的灵魂。
    ⑤“心随境转是凡夫,境随心转是圣贤。”无论身处何种境遇,都能用心读书,我们才会收获有价值的人生。只要始终坚守【丙】这一信念,处顺境而不自满,处逆境而不气馁,处闹境而不浮躁,时刻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一种信仰,就一定能不断拓展视野,更新观念,振奋精神,不断进步。

【问题】
    21.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2分)
    22.阅读文章第③段,分析作者是如何论证本段“逆境中读书,可贵的是坚持不懈”这一观点的。(3分)
    23.根据文意,将下面三句话分别填入文中【甲】【乙】【丙】处。(只填序号)(3分)
    ①“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②“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③“非宁静无以致远”
    【甲】处应填【    】
    【乙】处应填【    】
    【丙】处应填【    】

【参考答案】
    21.示例:无论身处何种境遇,都能用心读书,我们才会收获有价值的人生。(共2分)
    22.示例:首先作者列举了两类人面对逆境的不同表现,(1分)然后举出司马迁、海伦·凯勒的事例论证坚持的重要性,(1分)最后阐明了逆境中坚持读书的重要作用。(1分)(共3分。每个要点1分)
    23.②③①(共3分。每空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