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小幼,精神专利,长成已后,思虑散逸,固须早教,勿失机也

发布时间:2016年7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1186浏览:

【原文】
    人生小幼,精神专利,长成已后,思虑散逸,固须早教,勿失机也。吾七岁时,诵灵光殿赋,至于今日,十年一理,犹不遗忘;二十之外,所诵经书,一月废置,便至荒芜矣。然人有坎壈②失于盛年犹当晚学不可自弃。孔子云:“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魏武、袁遗,老而弥笃,此皆少学而至老不倦也。曾子七十乃学,名闻天下;荀卿五十,始来游学,犹为硕儒;公孙弘四十余,方读春秋,以此遂登丞相;……幼而学者,如日出之光,老而学者,如秉烛夜行,犹贤乎瞑目而无见者也。

【问题】
    1.按要求回答:
    ①解释下列句中加点字(4分)
    曾子七十乃学,名【闻】天下。
    ②根据文中加点字字意组成语
    老而【弥】笃
    2.用“/”给下列文字划出停顿。(划三处)(2分)
    然人有坎壈失于盛年犹当晚学不可自弃
    3.本段选文告诉我们什么道理?(用原文回答),请结合你的体会简要谈谈。(2分)
    4.文中说魏武(曹操)“老而弥笃”,魏武的诗中就有表现他这种情志的句子,请写出两句。(2分)

【参考答案】
    1.①使(让)……听到
    ②欲盖弥彰仰之弥高
    评分意见:每问1分,没解释出“闻”的使动用法不得分;成语中“弥”字的意思必须与所给的意思相同,否则不得分,成语中如有错别字不得分。
    2.然人有坎壈/失于盛年/犹当晚学/不可自弃(划错一处扣1分,2分扣完为止)
    3.“幼而学者,如日出之光,老而学者,如秉烛夜行”(末句“固须早教,勿失机也;失于盛年,犹当晚学,不可自弃。”也可)体会结合文中观点言之有理即可。
    评分意见:每问1分,第一问没用原文回答不得分,第二问要结合自己的体会来答。
    4.“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等。
    评分意见:如有错别字不得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