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月光宝盒

发布时间:2016年8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1750浏览:

【原文】
    童年的月光宝盒
    ①童年是一个尘封的月光宝盒,打开记忆的密码,那些早已泛黄却又透着几分陌生与新鲜的往事,争先恐后逶迤而来……
    ②那时,妈妈是村幼儿园孩子们最喜欢的老师,年轻漂亮活泼开朗,演过《红灯记》的她有一条小铁梅式的乌黑油亮的大辫子,我的头发自然也被梳成了麻花小辫,跑起来飞成两串麻花。近水楼台先得月,唱儿歌,跳舞,背唐诗,背“小九九”,打拳,儿时的我据说被妈妈培养得相当“多才多艺”。【每次放学,当街一群晒太阳的老爷爷总要虎着脸拦住我:“小梅子,来趟拳,要不不让过!”】只得乖乖从命,煞有介事的舒腰展臂闪转腾挪一番,赢得一片喝彩和开心的大笑。
    ③童年的记忆里时常摇曳着大队部的灯光。晚上常和小伙伴们去给父母记工分。冰冷的寒夜里,昏暗的油灯下,那个俊俏的姐姐在表格上一笔一画的记完,把我搂在怀里,爱怜的摸摸我冻成胡萝卜的小手,拍拍我皴裂的面梨似的小脸,叹口气:“哎,这苦日子啥时熬到头啊!”那幽幽的叹息,在夜色里传得很远很远……
    ④大队部旁边的小卖部是我儿时的乐园。花手娟、蝴蝶结、玻璃球、大白兔奶糖……所有新奇有趣的物件都能在那里找到,而且隔些天就变换一回,比刘谦的魔术还神奇,我有事没事就跑到那里一次次“见证奇迹”。开小卖部的大伯家有弟兄俩个,淘气的嘎子哥是我们的偶像兼“孩子王”。我们这帮小“兵”们跟着他玩各种千奇百怪的游戏,围成一圈听他讲战斗故事,小尾巴似的跟着他去外村看电影《林海雪原》,军营梦也就在那时萌芽。后来嘎子哥参军到北京,成为一名青年军官。多年后,我也俨然成了半个“女兵”,去部队采访顺路看望他。一身戎装英姿飒爽地出现在他面前,“啪”一个敬礼,惊得他嘴巴张成○字型,半天没回过神来:“丫头,都长这么大啦?!真是女大十八变啊!”回忆起小时候的趣事,两个“兵”,还孩子般笑作一团。
    ⑤儿时的世界里,最深的渴望就是能有个哥哥。在我受伤的时候,能为我拭去腮边的泪滴,能把我冰凉的小手紧握在他温暖的掌心,能让我扑进他怀里痛哭一场,能挺身而出挡在我面前:“小妹,别怕,有我呢!”可是,我没有。受那些坏孩子欺负的时候,硬撑着摆出一副不服气的架势,小胸脯一挺:“哼,等着瞧,看我哥回来怎么收拾你们!”也想做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公主,对有兄长的小姐妹羡慕得眼睛发蓝,在数次向妈妈提出“再给我生个哥哥”的要求遭到严辞拒绝后,我打起了同伴的主意。向有三个哥哥的最好的朋友小兰送毽子沙包手绢糖豆大献殷勤,然后跟人家商量:“匀一个哥哥给我行不?我给你个妹妹。”
    ⑥童年的月光宝盒里,珍藏着一件件趣味的珠贝。一次雨后上房偷枣,从房顶上漏下来,还把家里精心择好准备去卖的棉花弄了个乱七八糟。还有一回,和一群小伙伴悄悄潜入村北的白胡子老爷爷家,趁他睡午觉时上树摘桃,正摘得高兴,忽听得里屋一声咳嗽:“小兔崽子,哪儿跑?”随后是踶拉鞋的声音。吓得我们魂飞魄散,兜着衣襟跟头骨碌撒丫子就逃,跑飞了凉鞋,跑开了小辫。跑到安全处定下心神,一边庆幸没被逮住,一边美滋滋的品尝胜利果实——偷来的桃子就是甜啊!
    ⑦那时家里穷,星期天帮父母赶着小毛驴去地里干活,一次车飞跑起来差点翻进沟里。放了假帮着整枝打杈收拾棉花,棉蛉虫粘到手上脸上,一出汗粘乎乎痒得难受,一天下来累得腰都直不起来。晚上做梦,千百条肥肥的大青虫爬到身上拼命的吞噬着我,吓得哭着惊叫而起,再也无法入眠,连续半月天天如此,怕父母担心还不敢给大人说。从那时起,隐隐懂事的我开始向往外面的世界……
    ⑧哦,逝去的童年,或甜蜜或苦涩的记忆!那些点点滴滴的过往,是我一生的珍宝,我将它珍藏进岁月的箱底,时光之手无法触及的距离……

【问题】
    10.“童年的月光宝盒”里珍藏着“我”小时候的哪些往事?请在下面的横线上填上恰当的内容。(6分)
    (1)展示幼儿园时自己的“多才多艺”;
    (2)【    】;
    (3)向有三个哥哥的小兰献殷勤,让她匀一个哥哥给“我”;
    (4)【    】;
    (5)【    】;
    11.从文章第②段画线句可以看出,老爷爷们对我怀有怎样的情感?(3分)
    12.文章开头“那些早已泛黄却又透着几分陌生与新鲜的往事,争先恐后逶迤而来……”一句中,“早已泛黄”与“新鲜”是否矛盾?为什么?(5分)
    13.试简要品析下面的句子。(4分)
    那些点点滴滴的过往,是我一生的珍宝,我将它珍藏进岁月的箱底,时光之手无法触及的距离……
    14.结合全文,说说以“童年的月光宝盒”为题,有什么作用。(4分)

【参考答案】

 

顶一下
4
30.8%
踩一下
9
69.2%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