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

发布时间:2016年9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3日作者:〔清〕李渔文章ID:31831浏览:

【原文】
    玉兰
    〔清〕李渔
    世无玉树,请以此花当之。花之白者尽多,皆有叶色相乱,此则不叶而花,与梅同致。千干万蕊,尽放一时,殊盛事也。
    但绝盛之事,有时变为恨事。众花之开,无不忌雨,而此花尤甚。一树好花,止须一宿微雨,尽皆变色,又觉腐烂可憎,较之无花,更为乏趣。群花开谢以时,谢者既谢,开者犹开,此则一败俱败,半瓣不留。语云:“弄花一年,看花十日。”为玉兰主人者,常有延伫经年,不得一朝盼望者,讵①非香国中绝大恨事?故值此花一开,便宜急急玩赏,玩得一日是一日,赏得一时是一时。若初开不玩而俟全开,全开不玩而俟盛开,则恐好事未行,而杀风景者至矣。噫,天何仇于玉兰,而往往三岁之中,定有一二岁与之为难哉!
    (选自《闲情偶寄》)
    〔注释〕①讵:难道。

【问题】
    10.下列句子的朗读节奏划分正确的一项是(▲)(2分)
    A.花之/白者尽多
    B.止须一宿/微雨
    C.故值此花/一开
    D.全开不玩/而俟盛开
    11.解释下列加点的词语。(4分)
    (1)而此花尤甚(▲)
    (2)谢者既谢(▲)
    (3)便宜急急玩赏(▲)
    (4)若初开不玩而俟全开(▲)
    12.翻译句子。(3分)
    天何仇于玉兰,而往往三岁之中,定有一二岁与之为难哉!
    ▲
    13.阅读第二段,用自己的话简要回答玉兰与众花的异同。(3分)
    ▲

【参考答案】
    10.(2分)D
    11.(4分)(1)格外(“更加”,“特别”亦可)
    (2)已经
    (3)应当,应该
    (4)等待
    12.老天与玉兰有什么仇恨呢,常常三年之间,一定有一两年与它为难啊!(每句1分)
    13.(3分)相同点:都怕雨(1分);不同点:众花按照一定的时间开放或凋谢,有的已经凋谢,有的还在开放(1分),玉兰则一同凋谢(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